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塞尔比--我是来自莱斯特的小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这是一个游走在斯诺克边缘的故事,如果不说起来,应该很快就会被这个残酷的竞技世界所掩盖。但我觉得,有时候总应该在这些你争我夺的背后,寻找那么一点属于温情的东西,来温暖我们快要被数字和胜负冰封的心。

  所以,我固执地认为,塞尔比的故事,比147的单杆最高分来得更让人刻骨铭心。

  在看到塞尔比之前,差不多所有人都已经忘了5月份那个站在希金斯边上的孩子。是的,是站在希金斯的边上,在5月份的世锦赛决赛上,塞尔比只是一个配角。

  但24岁的他实在没有一些可以记录的回忆,我所挖掘出来的东西,几近黑色得让人想要尽快遗弃:母亲在他8岁时离家出走,他16岁那年父亲因为肺癌过世,在那以后,他就没有了自己的家,所以,他说想要一个家。

  家的概念在他的心里很模糊,模糊到一度连他自己都认为只要有一个妻子、一个孩子,就已经概括了全部。于是,在19岁那年他结了婚、生了孩子,但最终还是离了婚。

  是的,24岁之前,他突然之间又什么都没有了。现在站在所有人面前那个活生生的塞尔比,苦情得可以去编演一幕悲剧。

  但请尽快收起你的怜悯,当这张陌生又熟悉的脸庞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为自己泛滥的怜悯感到羞耻,在这个家伙的身上,找不到一丝有关于悲伤的痕迹,他和所有那些在大街上走的孩子一样,手插在屁股兜里,脸上洋溢着一种只属于年轻人的笑容,根本没有留下斯诺克的残酷特性或者不幸生活遭遇所烙下的印记。

  我还记得采访那天,对面的塞尔比语速很快,远远超过我把它们转化为中文的速度,以至于那次采访的最终,我们都笑了出来,他因为我迷茫的眼神,而我因为那个可怕的速度。

  于是,他为了缓和气氛,指给我看杆套上的那个小丑,他说,所有人都叫我“莱斯特来的小丑”。杆套上的那个小丑有些滑稽,让我隐约记起了老虎伍兹的那个球杆套头。只是不同的是,与伍兹那个脏兮兮的玩偶相比,塞尔比的这个要干净得多。

  所幸的是塞尔比在这次上海

大师杯上走的很远,这是他在抵达第一天就给记者的承诺,他接连打败了希金斯、斯图亚特·宾汉姆,只是走到了半决赛就戛然而止。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一如既往的安静,只是嘴角还带有一些隐隐的调皮,失败似乎对他而言和成功一样来得容易,也去得容易,不会在他的心里留下任何的遗憾。

  只是这个“莱斯特小丑”的确可爱,他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一些小动作来逗乐在场的记者,比如说看到熟悉的记者不开心,他会用手在嘴角边划一个上扬的手势,让她记得要快乐起来。他也是惟一一个会走到新闻中心来接受记者采访,然后再把手插在裤兜里溜达一圈、到处闲逛的家伙。

  我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在支撑着这个24岁的年轻人,他快乐的动力到底来自何方——童年失去父母、19岁结婚马上又

离婚的他应该早已忘记爱的味道,但他却一直把这些仅有的温暖保存着,甚至让这些温暖着他以后的日子。

  他的这份执着,让上海大师赛的每一天中都变得阳光灿烂,起码在他的心里就是如此。这是一个让人感觉温情的男人,虽然,他依然固执地说自己是小丑,一个来自莱斯特的小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