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仅维持现状只是“死刑”变“死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6:5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自从“国奥打世界杯预选赛”和“2008中超南北分区”的消息传出后,无论是在足协内部还是地方俱乐部、媒体、球迷等,出人意料地都站到了一条战壕里,对这个“行政命令”表示了强烈的反对。终于,事情出现了转机,在强大的舆论压力面前,高层也不得不对之前的指令重新考虑。毫无疑问,如果能够取消“08中超南北分区”,对孱弱的中国足球无疑是“重大利好”。

  然而,维持中超联赛的现状,就能挽救中国足球吗?回答自然是否定的。

  让我们先看看“南北分区”是如何出炉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14年了,除了2002年利用张吉龙的妙手,加上神奇的米卢,侥幸杀入

世界杯决赛圈,这么多年中国足球水平可以说是每况愈下,中国足球队由职业化前的亚洲一流很快沦为亚洲二流,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赛上,27年来首次连小组都未能出线,中国足球正向亚洲三流迈进;再看看国内足球场上普遍存在的假球、黑哨、官哨、
赌球
,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东西。昨晚一位足坛老将跟记者说了段当年打球时的情况,说有个赛季球队拼命做裁判、官员的工作,假球打多了,当领导要我们动格真打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打了,可十多年来,中国足协却从来没动过要整治的真格;再看看足球场外,中超球队的相当一部分主力,球踢得不怎么样,但名车开上了,
豪宅
住上了,小姐泡上了,甚至足球运动员在酒吧、在街头斗殴致伤、致死的新闻每年都要出个好几起。既然如此,让职业联赛为奥运让路,中国足协哪来充分反对的理由?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超联赛维持现状,在国际足球充分职业化市场化的今天,只是不会让中国足球“就地处决”。如果中国足球还是按照目前的情势走下去,仍然是纯粹地从捞取政绩出发,从眼前的比赛成绩出发,而把几十年前就提出的“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要求抛在脑后,对联赛中路人皆知的种种痼疾充耳不闻,不把职业联赛引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中国足球就不可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中超维持现状,只是中国足球由“死刑”变成了“死缓”。

  汤 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