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丁俊晖身上还缺些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6:58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丁俊晖身上还缺些什么

  没有了丁俊晖的上海斯诺克大师赛,在很多上海观众乃至全国观众眼里,多少有点失去了继续举办下去的意义。虽然赛场每天照样有人去为其他巨星捧场、喝采,虽然老记们也并没有因为小晖被淘汰就散个干净,但丁俊晖第二轮就被淘汰的结果还是让人觉得扫兴。

  而对于丁俊晖来说,他虽然打破了从今年上半年以来连续四次排名赛首轮即遭淘汰的魔咒,但却并没有从状态低迷、意志薄弱的梦魇中真正醒来。和上海本地的两位巨星姚明和刘翔相比,丁俊晖同样也是少年成名,但却隐约让人觉得他身上少了点什么,还达不到姚明或刘翔那样的巨星境界。

  意气用事

  小晖遭遇心理瓶颈

  丁俊晖在对阵多特时的糟糕竞技状态自然让人失望,但这还可以用新换“枪头”影响丁俊晖发挥来聊作慰藉。相比之下,丁俊晖在那场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倒更是让人揪心。

  对多特的比赛,丁俊晖一上来表现并不差,一口气吃下52分后才在一次中远台进攻时失误。对丁俊晖不利的是,偏偏多特一上来状态就好得出奇,主动权一到手,就没有给丁俊晖留下任何反扑的机会。多特一杆清台的表现明显给丁俊晖不小的压力,被对手生生“摁”到座位上后,小晖估计一直都在对新换“枪头”所带来的不适应抱怨不已。雪上加霜的是,第二局比赛最后关头丁俊晖经过一番艰苦拉锯后,本来已经看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结果却在最后一击时鬼使神差般出现失误,将到手的胜利拱手相送。这也直接导致在第二局比赛结束后,丁俊晖对当值裁判沃哈斯提出更换“皮头(枪头前的一块橡胶)”的要求,沃哈斯认为小晖的皮头并未破损,所以没有同意。接着丁俊晖又提出要更换球杆,沃哈斯对此表示可以。

  这个比赛中的细节还只是丁俊晖当晚浮躁表现的一个印证。倒数第二局比赛时,丁俊晖重新使用了换上新皮头的老球杆。他在连得73分后却在击打黑球时再次出现低级失误,控制不住情绪的丁俊晖拿球杆砸了母球,现场观众一片哗然,丁俊晖随即也被罚掉7分。赛后丁俊晖坦承,“当时有些激动,没能控制住情绪”。

  其实丁俊晖的“负气”并不只是在比赛中或者输球后,第一轮战胜于德陆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对于记者的提问就已经表现得有些不耐烦。当时有记者问丁俊晖是不是不满意自己首场比赛的发挥,谁知丁俊晖矢口否认,还表示自己打得很好,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即便是在输给多特后,丁俊晖似乎也没有从自身去找问题,在面对记者质疑时,他一口咬定自己输球就是因为“新换了‘皮头’”不适应,不是自己打得不好。

  学会调整

  才能真正成为巨星

  据说丁俊晖输给多特后也曾泪光滢滢,这不仅让人想起了半年多前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上,小晖输给“

火箭”奥沙利文时失声痛哭的情景。想想丁俊晖此后连续四站比赛都是首轮出局,再加上这次的“皮头”风波,不用记者解释,大家也应该知道丁俊晖现在正处于一个困难期。不仅是技术上的,更重要是心理上的。

  对于丁俊晖来说,他要想打破目前所处的困境,突破阻碍自己发展的瓶颈,就必须学会自我调节,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

  其实跟丁俊晖所处同一个城市的姚明和刘翔就是他学习的最佳榜样。姚明也好,刘翔也罢,都曾经在事业上遭遇类似小晖现在所碰到的困境。但他俩是如何处理的?姚明很自信,也很乐观,所以他在总是喜欢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美国媒体“轰炸”下仍然能保持自我,并最终成长为NBA巨星;至于说刘翔,论自信和

幽默,比姚明有过之无不及,所以他既能在跑道上打破世界纪录,为黄种人正名,同时也可以在镁光灯下从容应对,侃侃而谈。赛场上的霸道和自信,赛场下的从容和淡定,这些都是小晖目前还有所欠缺的。

  来自外界的诱惑以及大众过高的期望都会成为丁俊晖成长道路上的重重障碍,而在他这样的年纪,要想轻松应对这些确实不太容易。所以人们现在才会看到这样一个丁俊晖——表面有些自负,嘴上从不肯承认自己技术或者状态有问题;内心并不坚定,稍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导致他在比赛中失利。

  一个“皮头”,技术上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远不如小晖给自己的某种奇妙的“心理暗示”。而这,恰恰因为小晖还没有学会如何调整自己。

  特派记者 钱 旭(本报上海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