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楚天都市报:一个皮头引发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6:30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皮头,一根1.45米长的斯诺克球杆最前端的部分,通常由鹿皮制成,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击球的手感。

  昨晚,在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中丁俊晖出人意料地以1:5惨败于前世界冠军多特,而失利的罪魁祸首,据丁本人赛后解释,就是这个小小的皮头。

  由于赛前一直对新更换的皮头不适应,丁俊晖在昨晚的比赛中似乎一直魂不守舍,不时摆弄球杆的皮头部分,特别是当第二局最后的黑球未能打进而被对手翻盘后,丁俊晖再也忍受不了皮头的折磨,向裁判提出更换新皮头,但当值主裁检查后发现皮头并无损坏,不允许更换。无奈之下,丁俊晖只好换来队友梁文博的球杆继续比赛。

  进入第三局后,丁俊晖仍未能适应比赛,按对手多特赛后的说法,丁此时已开始“消极比赛”了。被对手连赢四局后,丁俊晖在第五局又换回了自己的球杆,继而以一种发泄的心态来比赛——不求扳回比分,只求打得漂亮。于是,丁俊晖在追求单杆打出147的满分未果后,故意犯规被罚分,如果不是对手也状态低迷,丁俊晖几乎就要被0:5横扫。

  从比赛过程来看,丁俊晖可能确实受到了皮头的影响,但问题是,一个小小的皮头是否应该承担失利的全部责任?

  记者在事后采访了国内排名靠前的某职业斯诺克选手。据他介绍,斯诺克球杆皮头的更换虽然相对麻烦,但与

网球选手需要经常换球线、
乒乓球
选手需要经常换胶皮一样,皮头绝对属于“易耗品”。相信在丁俊晖的职业生涯中,这绝对不是第一次赛前更换皮头。值得注意的是,丁俊晖在第五局比赛中换回自己的球杆后,即使继续使用“有问题”的皮头,仍以流畅的进攻单杆拿下73分,并扳回一局。

  对于皮头问题,丁俊晖新任教练蔡建忠在赛后的表态可谓一针见血:“一个好的选手,应该有能力应付临时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就连一向对丁俊晖宠爱有加的小球中心领导也告诫道:“一定要吸取这次比赛的教训,不能再出现因为皮头坏了再换别人球杆这样的错误了。”

  如果说皮头问题只是赛前准备不足的话,那么丁俊晖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消极应付,则说明其意志品质已经薄弱到无法坦然面对胜负的地步。

  年初的温布利大师赛对不少球迷来说仍记忆犹新,丁俊晖在决赛中大比分落后奥沙利文后基本放弃比赛,随后又有极个别不文明球迷干扰,丁俊晖更是泪洒赛场。而这一次,丁俊晖居然在比赛仅过两局之后就基本“缴械投降”,现场不少花高价来看比赛的球迷在看出丁俊晖的消极情绪后甚至提前退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当晚与丁俊晖一墙之隔的另一张球台上,世界排名远低于丁俊晖的史蒂文斯同样面临0:4落后的困境,但却连扳五局,最终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尊敬。对于上演绝地逆转的表现,史蒂文斯在赛后轻描淡写地说:“作为一名职业的斯诺克选手,应该要拿出职业精神来对待比赛。”

  丁俊晖本人也承认,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困难时期,但如果只是一味地坐等状态回升,而不以职业的精神来对待自己所热爱的斯诺克运动,丁俊晖要想成为真正大师级的选手,仍遥遥无期。(记者邹浩8月10日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