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鲁能垃圾时间充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5 体坛周报

  在中超第25轮的两场焦点战役中,深圳健力宝与上海申花战平,山东鲁能则在客场完胜四川冠城。本来,从实力、状态等因素看,出现这种结果很正常,可是由于涉及到联赛亚军的归属,有些人便或分外沮丧或异常亢奋起来。据悉,由于眼看就要到手的亚军顿时出现了危情,涅波的续约问题也变得悬乎起来,尽管他已经完成了打进前三名的合同指标。山东方面则连夜紧急动员,务求一周后拿下辽宁中誉,同时祈求黄鹤楼能全力阻击申花,以再现1999年甲A最后一轮辽宁玉成山东夺冠的好事。

  眼球经济时代,人们只认第一,在大连实德已经成为中超绝对老大后,谁拿第二或第三都改变不了只是二流货的事实。大婆和小妾的名分、地位有天壤之别,可二奶和三奶有区别么?当实德队以至少领先10分的巨大优势早早地锁定冠军时,

申花和鲁能最该做的是深刻反思自己在实力上、气质上和运作上的短板,并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而不是为了一个垃圾亚军枉费心计,更不该试图以此转移人们的视线。

  可是,还真有人很迷恋这个垃圾亚军,并执意要当这个垃圾英雄,比如鲁申。亚冠资格还只是一个次要因素,虽然今年亚冠闹得动静颇大,但毕竟亚冠不是欧冠,无论对俱乐部提升品牌价值还是改善财务状况都无足轻重。再说,即使申花拿了联赛亚军也未必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而鲁能丢了亚军也未必就没机会再打亚冠。

  玄机何在?审视图拔军团这两年的运行轨迹,不难发现有这么一个奇特现象,即鲁能人习惯在联赛的垃圾时间里发力,争当这个垃圾冠军。去年首届中超联赛,在争夺冠军的正面战场上,本来一直是深连京三强在你追我赶,不料打到最后,除了

健力宝队提前两轮登顶外,由于连京因罢赛而被扣了6分和3分,忝列第二的居然是最后4场比赛3胜1平暴得10分的鲁能。

  今年超二世再现了这一幕,打到联赛中段时,本赛季投入巨大,被公认为夺标最大热门鲁能已经被甩到第五名开外。可是在实德已经在事实上掠取冠军,联赛几无悬念时,鲁能又开始“发功”。自第19轮0比3不敌实德失去了最后一线夺冠希望后,尽管其后还有亚冠惨败的悲剧,但在最近6场联赛中居然创造了6战5胜1平得16分的优异成绩,须知同期实德也只赢了4场球,却输掉了两场比赛。与此“配套”,梦游了大半个赛季的罗马尼亚外援丹丘也大梦方醒,连连上演倒挂金钩之类的好戏。

  如果就此认为鲁能人知耻后勇了,那各位看官也就太天真了。与其说鲁能人有喜欢在垃圾时间发力的怪癖,不如说从管理层到教练球员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在管理层,在连年糜费上亿的资金后,俱乐部需要有一块对上和对外都交代得过去的遮羞布。鉴于很有可能发生四大皆空的灾难,此时捞个联赛亚军,或在鸡肋般的

足协杯、联赛杯上拿个冠军多少也能粉饰太平,掩盖自己的无能和失职。去年虽然丢了超一世的冠军,可是在拿了那个被注了不少水的双冠王后,俱乐部和董总、图主教不也是得到了省政府的重奖吗?

  球员也是如此。由于联赛名次与收入挂钩,只有拿到既定名次才能拿到全额工资以及丰厚奖金,另外还有新赛季的工作合同,于是能往上走多少就往上走。不能说这样的奖惩措施本身有多大的问题,然而,不敢或无力在正面战场与对手死磕,只会在别人都无心恋战的垃圾时间或鸡肋比赛里猛捞分,借此糊弄领导和球迷,这就不大好了。而由于有这样的空子可钻,谁也不太在乎输球了,包括2比7,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鲁能也就始终只有奢华的外表而没有强者的风骨。

  一个热衷于打这种小算盘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大出息的,尽管鲁能各方面的条件都比实德好,尽管我们对实德的这座冠军奖杯也没有太多的敬意,但横向比较的话,鲁能以及申花乃至现代等众多中超球队确实还差实德很远,尤其在风骨方面。至少徐明就不会被这类垃圾时间里的垃圾冠军糊弄,至少年初徐明发出的夺回联赛冠军的指令被百分百地执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