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坍塌的品牌 悲哀的八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10 体坛周报

  拖沓了一个多月后,大连实德队终于把早就了无悬念的超二世冠军奖杯攥到了怀里。12年里8次夺冠,这样的伟业理应得到所有人的脱帽致敬和无限仰慕,然而现实却是,各界反响平平,在大连这座足球城,人们也只听到一些零星的鞭炮声,看到一些草草的应景之作,一如首届中超联赛健力宝队加冕时。

  一直有大连夺冠是中国足球悲哀之说,今年,悲哀说尤其来得真切和贴切,某种意
义上,我们甚至要为这样的冠军唱挽歌。其实,即使没有全运会的喧闹,中超联赛也早已失去了“想唱就唱”的魅力,现在的中国足球只是国家队的象牙塔足球而根本没有草根联赛的地位。无论是上座率还是媒介关注度,也无论是技战术成色还是商业价值,本年度的联赛铁定成为职业化改革12年来最空虚也最落寞的一届联赛。站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大连人的这第8座冠军奖杯自然不可能光彩夺目。

  就人员阵容的整齐、各个位置球员实力的强劲而言,

鲁能
申花
等队绝不在实德之下,至于在俱乐部的不惜血本和地方政府的倾斜力度方面,大连人更难望鲁沪之项背,据悉实德主力球员的收入只及其对手的1/8左右。可是在赛场上,实德队基本上没有感受到什么竞争压力,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实德的问鼎进程正是从第10轮主场输给申花队开始的,而二负申花也只是稍稍延缓一下登顶步伐而已。在对手面前,实德就是一个难以撼动的巨人,鲁能、申花等与其去责怪实德不战而得18分之派系足球,还不如以此为镜,好好反省自己的强队之伪。

  不过,就实德本身而言,本赛季可圈可点的地方并不太多,其经略模式既难以垂范整个中超,也难以承担引领中超走出低迷的重任。培养年轻球员?近年来,实德队确实在加速更新换代的步伐,甚至把王鹏之类正当打的球员也发配出去。可是无论是“老新人”邹捷还是今年被重点包装的权垒,都进不了朱广沪的法眼,大连国脚虽多,在国字号球队中的地位却有被山东等地球员边缘掉的趋势。这只能被理解为实德的重用新人,目的只是为了排斥异己和减少开支,已经没有能力或激情再制造出像孙继海那样的少年英雄。

  低成本高产出的典范?据说在中超大家庭中,实德球员的实际收入水平和整个俱乐部的投入水平都只能排倒数前几位,这样的球队居然以明显优势夺得冠军,似乎很符合中国足协的管理方针。然而,足球要有竞争力和娱乐性,人为地压低那些明星的身价并不妥当,也不符合足球运动规律。人们无法理解,经常因红牌停赛的扬科维奇等老外赚的钱为什么能比满勤的队长季铭义多十几倍,而以几百万英镑的高价出售的董方卓在大连队时又为什么只能拿千把块钱。这是不是剥削民工不太好说,可是作为一支号称要跻身世界俱乐部30强的冠军级球队,作为明年还要征战亚洲赛场的中国代表队,持续地、大幅度地削减投入显然不是好现象,靠吃老本更无法维系。

  依靠着实德系内部的“资产重组”,一年前或更早时候被派到四川,旨在拯救冠城的潘塔、陈东、赵旭日和冯萧霆等悍将又被“调拨”回了实德,并立即成为绝对主力。在今年各队资源投入整体大缩水和大注水的背景下,这彪生力军的到来极大地增加了实德队在竞争中的比较优势。虽然他们本来就是大连的人,可是人们对于徐明的这套把足球当作生意,随心所欲地玩弄既换分又

换妻的游戏总是感到分外不爽。

  换句话说,在足球领域,大连实德品牌早已坍塌。去年的今天,徐明发动虎头蛇尾的“资本革命”没能实现自我救赎,现在区区一座冠军奖杯更无法成为大连足球的又一丰碑。当“问题实德”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早早锁定冠军,甚至出现不少球队面对实德竟无心恋战,都不敢想象赢球时,人们就只能感到悲哀了,为了大连足球,更为了中国足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