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冠城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23:07 济南时报

  素以“技术流”见长的四川冠城,却对做客成都的鲁能泰山痛下杀手,踢出了或许是中超本赛季最为粗野的一仗,场上的主队队员个个满脸杀气,不踢球只顾踢人,若非主裁手下大大地留情,川军极可能酿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第一例因被罚得剩下不足七人而终止比赛的丑闻。

  川、鲁两队之间有那么大的仇恨吗?否!第一,泰山已然基本坐稳联赛三甲,而冠
城无论胜负均改变不了身居中超下游的现实,且今年联赛并无降级之忧,所以此役成败对双方而言皆无实质价值;第二,川鲁足球历史上虽有过节,但那早已是十年前的旧事,如今两队的东家全换了,川军甚至连籍贯也变了,绝无为一场无关紧要之战玩命的必要。

  于是,仅余下一条理由可以解释川军的“发疯”:冠城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

  众所周知,冠城身在四川,“心脏”则在遥远的渤海之滨。冠城与

泰山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然而,冠城的“主子”与山东人乃不折不扣的死敌。自从川军成了“主子”的“奴才”,泰山面临的对手经常就不是某个队而是“某某系”了。每年联赛,冠城除完成向“主子”进贡六分并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奴才义务”之外,还要担负阻击对“主子”称霸具有威胁的球队之重任。

  这个赛季进入了尾声,在“主子”的“英明领导”和“正确决策”,以及“奴才”的全力奉献之下,“主子”顺利地摘取了联赛桂冠,同时跻身

足协杯决赛。“奴才”的任务可谓完成得十分出色。不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被“主子”视为头号敌人的山东汉子,不仅联赛发出强硬挑战,而且恰恰又是三周后其足协杯决赛的对手,因此,正巧在三周之前主场遭遇泰山的冠城,自然就成为试图再次挡住山东战车的一道沟壕。

  这一回,“奴才”如何才算帮了“主子”?由于联赛“主子”成功夺冠,冠城赢不赢泰山已经失去意义,因而,“奴才”惟一能够讨好“主子”的方式,便只有采用“杀伤战术”来削减泰山的战斗力,以降低“主子”实现“双冠王”梦想的难度这一招了。

  明白了冠城的上述“历史使命”,意识到了他们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再回想一下川军全队置皮球于不顾,把所有的力气和心思全用在泰山球员的脚腕、膝盖和腰腹等要害之处,不择手段地要让泰山减员的那一幕幕丑陋的场景,谁还会对曾经花拳绣腿的冠城球员突如其来的粗野和无耻感到奇怪呢?

  (尹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