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丹丘不是水货 破解复活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26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主场大胜北京现代,主队的四个进球里,曾经的“水货”丹丘内斯库包办了两个,其中包括最漂亮的那个倒挂金钩。

  这样,“吉达惨案”之后泰山的几场比赛,除对武汉两个回合的中超杯半决赛之外,丹丘场场有所斩获。有意思的是,仅倒挂金钩式的漂亮进球,这已经是第二个了。而且进球以外,丹丘的整体表现亦改善了许多,跑动更积极、更有效,策应、助攻和退守也比以往
进步很大。

  丹丘何以今非昔比、判若两人?我们不妨把这个问号和它后面的答案,命名为“丹丘复活之谜”。有球迷朋友会问了,丹丘前面就没怎么进过球,最近才开始苏醒,何来“复活”一说?我这里指的是,丹丘曾是“罗马尼亚最佳射手”,肯定有过一段辉煌,现在叫作“复活”,并无不可。

  那么,这个“之谜”该如何破解呢?

  显然,丹丘不是“水货”,他确实有能力,“

罗马尼亚国脚”和该国联赛最佳射手的荣誉绝非虚构。只是我们一直没见过他在罗马尼亚踢球的情形,不知道他是哪种类型的射手,很难判断他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有劲儿却使不出来。如今,通过他大半个赛季不进球和赛季之末突然场场进球的强烈反差,以及造成这一反差的背景,似乎多少能够摸出点儿门道了——是否可以这样说,丹丘进球,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要与攻强守弱的对手交锋,对方的主要精力用来进攻,即使在

泰山的主场,也敢同主队打对攻,后场的防守空挡势必较大,使丹丘有机会把射门前的准备动作做完整,发得出力,倒钩时有足够的腾空和抡腿的时间、空间。

  第二,对手的防守善联防而不善盯人,不派专人盯防丹丘,让他可以从容跑位、抢点和射门。

  第三,泰山的进攻必须围绕丹丘来打,中场的输送和边路的传中,应主要找丹丘这一点。

  第四,全队的状态都要上乘,最好有人先进球减轻他的压力;队友要在他的身边、前后多点穿插、接应、掩护,拉开对方的防线。

  明确了以上这四个条件,发生在丹丘身上的很多难以解释的现象,或许就会变得不难解释。

  过去,泰山的进攻不是围绕丹丘来打的,更多的情况下,锋线的核心是李金羽,甚至是后来居上的韩鹏。而丹丘很久没能赢得队友的信任,传给他的球两次打不进去,第三次还该传给他的,也传给别人了。直到李金羽受伤、后来韩鹏也受伤,丹丘成了顶梁柱,进球的感觉才逐渐回到他的脚下。

  丹丘最怕打防守反击的弱队和不强不弱专爱贴身逼抢的队伍,比如中超主场遭遇的“铁桶阵”青岛中能,以及拼抢极其凶狠的武汉黄鹤楼。只要有个牛皮糖式的后卫贴在身边,一拿球他就把你放倒,丹丘便基本没戏。

  丹丘最喜欢的,就是北京现代这种碰上任何对手都大打进攻足球的球队:重攻轻守,不盯人,大部分兵力投入进攻,后防空虚。丹丘最多和最漂亮的进球几乎全是北京人帮他完成的。

  “吉达惨案”后不仅是丹丘踢得好,泰山全队都像是重新焕发了青春。而中超杯半决赛泰山再度跌入低谷,被

武汉队淘汰,丹丘也找不到影儿了,据说连点球也不敢罚。可见,丹丘还不是那种生死关头挽狂澜于既倒的中流砥柱式的英雄人物,与雪中送炭相比,他更擅长锦上添花。比如这回大胜北京4比2,周海滨和韩鹏进了前两个球以后,丹丘才彻底放开,连中两元。

  说了半天,想得出个什么结论呢?一句话:过去把丹丘不当“人”,是错误的;现在把他当成“神”,恐怕同样错误。

  (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