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少年中国足球残酷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3:35 扬子体育报

  当徐明在为八星大连暗自得意,当谢亚龙正忙着筹划中超公司,朱广沪又上路了。从上任伊始到东亚四强赛到中德之战,这个常常一袭黑衣、透着一丝深沉一丝睿智的男人不遗余力地为日渐冰冷的中国足球一点一点地暖着被窝,东亚运是他的又一个站台。

  这次的调子不低,目标直指冠军。在东亚范围,当中国足球一生一世的苦主韩国、日本只派大学生球队出征时,我们终于可以扯着进攻大旗直奔最高的山头而去了。20人的名
单让我想起的是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除了杜威、张烁和孙氏兄弟4个中生代球员外,另外的16人全是08奥运的适龄青年,而主干基本就是几个月前在荷兰世青赛让我们热血沸腾的那支国青。在足协08战略的指引下,朱广沪船长掌舵的“少年中国足球号”起航了。

  在中国足球的冰川纪,当贴着克氏(克劳琛)标签的激情国青遭遇苦心孤诣的朱广沪,我们所能目睹的一定是残酷的青春。

  荷兰

世青赛以后我经常问自己,什么原因让我为这支队伍夜不成寐、狂热嘶吼?难道仅仅是小组赛的三场全胜,或者是整个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酣畅淋漓的激情?似乎都不是。让我动情动容的是这群年轻人表达青春的方式,他们自我,他们另类,他们满不在乎,他们的青春从主流意识形态、从中国传统足球思想的栅栏里无畏的挣脱出来,恣意而决绝地开放。这是我们从来不曾在中国足球任何一代身上读到的气质,也是被震撼的根源所在。

  记得最清楚的场面是,中青对德国的比赛在落后的情况下,陈涛依然敢在对方禁区边用华丽的踢毽子方式传球,但失败了,但他脸上仍洋溢着笑意。这个细节事后受到足协某领导的严厉批评。在一群率先在足球领域挑战传统意识的孩子身上,青春如此的残酷。

  现实地说,克氏国青和朱广沪是上帝所能给予彼此的最好礼物。一个真心以穆里尼奥为导师的中国教练是值得尊敬的,一个有能力理解穆里尼奥战术思想的中国教练更值得尊敬,光就这点认同朱广沪可能比较虚。往实际点的地方说,他可以让年轻的深圳

健力宝成为中超冠军,他也可以让李纬峰、李毅们粗糙而自由的成长,能同时做到以上两点的中国教练不多,朱氏之外,不见左右。

  所以朱广沪也可以让陈涛们随性、粗糙、飞扬的成长。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接手国家队不到一年的朱广沪来说,国足教头的经历何尝不是一抹残酷的青春。在中国足球荒芜的土地上,他们残酷的青春如血般鲜红。

  且让朱广沪和他的少年中国足球把第一滴血交给东亚运,不为一个不谈成色只谈慰藉的冠军,也为埋葬一段惨痛的记忆(1997年第2届东亚运动会足球赛

中国队0:7负于韩国队)。

  (颜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