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六问17岁少年“买棋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6:25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6日是,某专业体育媒体的《17岁少年四万元买特级大师》一文在平静低调的中国象棋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假棋”、“金钱”这些字眼忽然间跟一向谦和安静的棋手联系到了一起,尤其,事情还关系到一个17岁未成年少年棋手的名誉和未来。目前,中国象棋协会仍然在对相关棋手逐个展开调查,“买棋”事件在一个一个似真似假的传闻中更加显得扑朔迷离。

  “买棋”之说从何而来?

  5月16日,某媒体发表的一篇名为《楚河汉界遭污染17岁少年四万元特级大师》的报道称,5月8日在上海结束的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中,河北名将阎文清向棋院有关领导反映,获得本次比赛男子组冠军年赵鑫鑫是靠本人出资4万元,在比赛的最后一轮前通过中间人出面搞定相关棋手夺冠的,由于本次比赛的冠军可以获得申报象棋特级大师的资格,因此,该少年就是花4万元买来了这个“特大”。

  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赵鑫鑫与北京棋手蒋川是最有希望夺冠的棋手,两人均积6.5分,但蒋的小分比赵高1.5分,由于冠军的最后归属要看每个棋手的积分和小分,因此赵蒋两人谁将夺冠不仅取决于他们两人最后一轮的胜负,还要受其他棋手之间比赛结果的影响。

  文中对“买棋”的细节介绍得非常清楚,称赵的父母均在台州做生意家境富袷,他出资4万元通过中间人做通了和他夺冠有直接关系的10台左右棋手的工作,而中间人几乎是在公开场合向有关棋手发钱,数目在几百元至两万元不等。文中还称蒋川成了本次事件最大的受害者。

  四万元钱出自何处?

  尽管第一篇有关“买棋”传闻的报道是否属实还需要打一个问号,但这盘棋存在问题却是肯定的。就像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所说,“阎文清并没有提到所谓的四万元钱,但既然有人反映情况,应该是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中国象棋协会就此展开调查。

  据记者了解,中国象棋协会调查至今,“原始报道”中的四万元一事仍然没有出处。赵鑫鑫在比赛中夺冠的最大对手蒋川于5月12日上交了赵在夺冠之后给自己的冠军奖金1.5万元,而赵在赴京反映情况的时候也表示,这1.5万元是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两人开玩笑说的,第二天谁获得冠军获得了“特大”申报资格,那么奖金就归另外一人所有,于是第二天夺冠之后,赵鑫鑫就将奖金悉数交给了蒋川。蒋赵两人事后都称这1.5万元只是赛前的一个玩笑话,只不过最后赵鑫鑫真的履行了诺言。

  事情又多出了一个“一万五”,但“四万”却一直没有着落,象棋协会在调查过程中还没有得到“4万元”的说法,而协会方面有关人士表示,阎文清在反映情况的时候,也并没有提到“四万元”一事,因此到目前为止,四万元仍然是“买棋”事件的一个疑点。

  夺冠为何反掏一万五?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历届大师冠军赛中规模最大、奖金最高的一届,冠军奖金1.5万元,亚军奖金1万元。

  虽然赵鑫鑫和蒋川事后都表示给钱只是一个玩笑成真的做法,但这个说法显然有些怪异。首先,比赛中两人都有夺冠的可能,但是谁也没必要在赛前就说好夺冠之后将奖金拱手让给对手;其次,比赛亚军也有1万元人民币,按照赵鑫鑫的做法,获得亚军的蒋川反而得到了2.5万元的奖金。看来,“玩笑”的解释有些牵强。

  这个事件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河北名将阎文清曾经表示,自己只是向有关领导反映情况,并不是“举报”。阎文清称他此举并不是针对赵鑫鑫个人能力而为,他也明白反映情况之后可能会对赵鑫鑫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出于公正和正义的考虑,还是决定将知道的情况说出来。

  晋级特级大师有多困难?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晋级“特大”条件是,一个棋手必须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获得3次冠军晋升特大。之后条件有所放宽,一次全国个人赛冠军或3次全国第二、三名就可晋升。1998年晋升“特大”的标准又放宽为4次全国个人赛前六名。同年,晋升“特大”的途径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在新增的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中一次夺冠并且胜率达到67%或两次胜率未达标但夺冠者顽症可晋升“特大”。另外,原来的全国个人赛4次进前六名者晋升“特大”的条款又作了修订,改为3年内两次获得全国个人赛第二、三名者可晋升。目前,全国有“特大”23名,其中男子棋手15名。

  当赵鑫鑫夺冠之后,媒体一度大炒他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特大”,因为当年胡荣华虽然在15岁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但由于当时“特大”头衔还没有设立,赵鑫鑫就成了有望成为最年轻“特大”的新星。而据记者了解,特级大师的申请是需要一定过程的,赵鑫鑫夺冠并且达到规定胜率之后只是获得了申报“特大”的资格,他首先要向所在的浙江省体育局申报,然后再由浙江省体育局将申报材料递到中国棋院,中国棋院向总局批复之后,这个“特大”才算名正言顺,这一过程需要短到几个月长则一年的时间。

  成为特级大师有何好处?

  在象棋领域,一个“特级大师”究竟能比“大师”多多少好处,到底值不值得花钱冒险去买?据记者了解,对于一个棋手来说,“特大”比“大师”在经济方面的“好处”并不多,主要还是一个棋手至高无上的荣誉。

  象棋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象棋中的“特级大师”就像围棋中的“九段”,是一个棋手至高无上的荣誉,在经济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充其量是在参加一些比赛的时候,“特大”可以享受到诸如棋协负责路费或者住宿费的待遇。但是,特级大师和大师在省队专业队中的待遇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而目前为止,赵鑫鑫还不是专业队中的棋手,但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赵鑫鑫即将进入浙江省队。

  是否有“中间人”存在?

  “买棋”传闻爆出之后,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曾经表示,出了这样的事情,肯定不是好事,如果调查结果属实的话,象棋协会肯定会作出相应的处罚,但由于涉及很多未成年棋手,“中间人”这个环节还有待考证。

  王汝南表示,即使“买棋”传闻属实,事情也还有几种可能,比如是不是这个所谓的中间人先去找急于夺冠的少年棋手,告诉他可以帮助他搞定其他相关棋手,当然也有可能是当事人主动去联络中间人的,不管怎样,中间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目前“买棋”传闻的另一个疑点。

  目前,象棋协会仍然在调查此事,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更多的进展,原本定于在昨天上午向事件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将川调查情况,但由于蒋川的个人原因,调查的时间延后。目前,亲自到中国棋院说明情况的还只是赵鑫鑫一人,象棋部仍在积极联系其他相关的外围棋手做调查,但由于联赛赛程的影响,调查可能不会在近期有明确结果。信报记者 刘静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