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有些东西买不来--买棋事件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0:07 东方早报

  听说象棋“特级大师”的头衔可以买,感到特别惊讶,立刻产生这样的疑问,谢军、聂卫平的头衔是不是也是买来的?

  一直坚信,可以买来“官位”,但买不来“地位”;可以买来“虚荣”,但买不来“荣誉”;可以买到“学位”,但买不到“知识”。

  特级大师,本是一种荣誉,但因为“制度”上的因素,它却沦为“敲门砖”,与巨大的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实在有辱“特级大师”这四个字。幸好没有“特级大师证”,否则假证贩子又要满大街卖了。

  其实,这种“交易”,也并不是什么大新闻,在其他项目转入职业联赛后,也或多或少都出现过类似丑闻,足球在这方面最为严重,现在日浸其中,似乎都不闻其臭了。

  记得两年前,象棋联赛诞生时,我就曾写评论为它祝福过,今天我同样为它祝福,毕竟它还年轻。而从“赵鑫鑫买棋”东窗事发后各方的反应来看,象棋人也是很“单纯”的,赵鑫鑫主动认错,蒋川立马上交“非法所得”,棋院不遮不掩,承认确有此事。这一切都是搞好象棋联赛的态度。

  还应注意这样一个细节,赵鑫鑫只有17岁,做事还需要妈妈陪,此次“策划买棋”显然也不是他所能做到的,所以不要冤枉赵鑫鑫,怪只能怪他那担任浙江省象棋协会主席的父亲赵友增。

  赵父望子成龙,太急功近利,但最终却害了儿子,有些东西失去就不会再来,金钱买不来“清白”,即使以后赵鑫鑫拿了冠军也很难洗清这个污点了。

  中国象棋有很浓重的群众基础,相对于围棋的阳春白雪,它有点“下里巴人”,但在赛制上它完全可以借鉴更加成熟的围棋,毕竟两者有太多相似之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