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南时报:都是长官意志作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6: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裴恩才要当中国女足主教练了!如果中国足协存心要让全国人民大吃一惊的话,这一回确实达到了戏剧性效果,只是不知道最终将是喜剧还是悲剧。

  可以肯定的是,就是在一个多月前中超联赛开打前,裴教练也从来没有落入过足协高官的法眼,对于他的足球理念、执教路数和水平能力自然更一无所知。现在,凭借着在中超的一个七连胜,这名一直沉浮在甲A甲B,从来没有执教过国字号球队,没有指挥国际大赛
的经验,也与女足运动毫无瓜葛的边缘教练,却在长官意志下,一下子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最热门的人选,甚至是不二之选。

  所谓长官意志,无非是有关部门发过话,国家队教练原则上要用土帅,而女足则要用男足教练。在某些官员的脑海中,从来不曾自主思考过,关于足球业务,是否谁官大谁就掌握真理,就必然拥有最权威话语权的问题。比如用男足教练带女足,或许会带来一些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战术理念,但关于女足运动自身的特点又如何兼顾?

  如果说起用朱广沪担任男足主帅还有充足理由的话,选择裴恩才就显得唐突和草率了。一方面,他的生存环境与女足有天壤之别,他的成功绝不意味着就可以胜任女足教练工作。在带女足、带国家级球队和指挥国际大赛这三个层面上,裴都是十足的新手。另一方面,裴恩才是不是一个成功的男足教练,本身还是一个还有待证明的课题,比如,到底是裴恩才还是吉奥森、维特森这两名外援造就了武汉奇迹?

  当然,既然有任命“三无教练”张海涛担任女足主帅之前科,足协炮制再拍脑袋决策的荒唐事也不会让人诧异。我们担心的是,足协掏空联赛的疯狂劲会越来越肆无忌惮。很难说深圳健力宝队的急速堕落与朱广沪的离去没有关系。现在,裴恩才执教武汉队刚有点感觉,又被足协横刀夺爱,这不由得让人产生不祥预感,武汉队和裴本人是否就此给毁了?而从深圳到武汉,一个个球队由盛转衰难道是有利于中国足球、有利于国家队的吗?

  周文渊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