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切尔西VS巴萨 谁又比谁丑陋多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49 南方体育

  □ 本报评论员张晓舟 攻势足球=漂亮足球?防守足球 =丑陋足球?

  无法得出这样教条的结论。AC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和拜仁的晋级至少可以告诉我们一点:防守足球未必就是国色天香,可也绝不是歪瓜裂枣。反正这一次防守好的球队都晋级了,攻守更平衡阵容更平均的球队笑到最后,尽管曼联,皇马,巴萨和阿森纳看起来似乎更有攻击力。

  不能说曼联和阿森纳防守就不行,弗格森和温格都是平衡攻守的大师,他们的问题是本赛季气数已尽,在冠军杯的命运其实从联赛就看出来了。而西甲全军覆没更说明问题——攻守不平衡的痼疾。

  巴萨和切尔西的两回合大战,实际上成了世界足球发展的"样板戏",关于攻与守,美学与功利之间的种种爱恨情仇都纠缠于此。埃托奥怒骂莫里尼奥和切尔西丑陋,然而抛开裁判是非问题,实际上切尔西的表现绝不丑陋,虽然他们踢得不像巴萨那么容易讨人喜欢,但不管罗纳尔迪尼奥的进球有多么伟大,不管巴萨的进攻配合有多么漂亮,我们也不能不指责一支能在前20分钟就砍瓜切菜般狂入三球的球队踢得丑陋。难道前20分钟就接连失误连丢三球的球队就漂亮了吗?埃托奥也必须承认,在前20分钟,巴萨踢的是很丑陋的足球。这实在是当代足球极为罕见,非常极端的20分钟——一支拥有65%控球率的球队竟然0 比 3 落后,这在教科书里,简直是经典的一课。不管你如何占尽控球率,稍有失误便可能全军覆没,假如是米卢老师,肯定会号召大家学习切尔西,中前场积极逼抢利用对方失误反击,以及定位球进攻,正是这位机会主义者带中国队的两大战术。

  但有论者进而声称"巴萨是一个人的球队,切尔西是11个人的球队"则纯属胡扯。假如巴萨就靠一个小罗,那全场67%的控球率是哪来的,难道都是靠小罗一个人在带来带去?"每个人都可以进攻"那是巴萨,不是切尔西!你搞反了吧?里杰卡尔德是全攻全守,莫里尼奥是把攻和防分工分得很清楚的,比如两个边卫是绝对不上去的。巴萨的败因绝不是太依赖小罗,而是个别位置成为软肋导致攻守完全失衡,除了被狂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后腰赫拉德也是罪魁祸首,但要知道这位高薪的老兄本赛季在联赛只踢过200多分钟,他和最近一场联赛没上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一上场状态都有些生疏,简直是不知所措。被奥萨苏纳粗野球风所伤不能上场的马科斯,实际上在本赛季巴萨的作用并不亚于上赛季的戴维斯,假如不是赫拉德而是他在场上,第一个和第四个失球或许可以避免。

  里杰卡尔德并非不注重整体,但从战术角度他确实输给莫里尼奥无话可说,比如一开场队型压得太上似乎太托大了,更要命的是巴萨对切尔西围绕特里的定位球战术似乎完全缺乏研究——而本赛季迄今特里已进了8 个球!赫拉德居然没有紧盯特里,后门柱居然也没有人补防,光指责卡瓦略对巴尔德斯犯规是不够的。莫里尼奥对对手研究之细,是包括里杰卡尔德在内的很多教练尚不及,他只是研究不了小罗那号诡异球路而已。

  需要提醒的是,当年洛巴诺夫斯基率基辅迪纳摩,拉涅利率瓦伦西亚屡屡大破巴萨,那时莫里尼奥就在巴萨,他最清楚巴萨的命门在哪。巴萨和切尔西,从此成为世仇,莫里尼奥成为另一层意义上的巴萨"叛徒",然而这个叛徒,正是一切攻势足球,漂亮足球最大的一块试金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