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所谓的“革命”只不过是演戏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4: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从点燃导火索到夭折,用时不过 24 天。时间很短,而过程似乎很完整,很激烈。国安“惊天一罢”到实德振臂高呼引来一帮“亲朋好友”助拳到“统一战线”被瓦解再到众人接受“招安”,这场所谓中国足球的“革命运动”来势很凶去得也快——仿佛一场雷阵雨,轰隆隆的雷声震耳欲聋,但注定了只是闹腾一阵然后偃旗息鼓。

  当“徐氏十三条”遇上“阎氏四条”,当严重脱离现实的“革命论调”遇上通杀一切的“官样文章,所谓“革命”更像是一场戏,一场阳光下的暧昧戏。

  演员们的水平应该是蛮高的。比如徐明,情绪高涨时高谈阔论挥洒自如,俨然一副胜券在握姿态,但转眼间黯然失色形容憔悴。再比如阎世铎,开始一派与“革命人士”心贴心模样,还夜赴“鸿门宴”加深感情,但转眼间又做起拿手的“官样文章”。所以当这场暧昧戏谢幕的时候,我们似乎再应该强烈要求一下,让徐明们和阎世铎们再仿照星爷非常严肃地通告大家“其实我是一名演员”。

  演员易做,英雄难当——尤其把范围缩小到中国足球这块贫瘠土壤的时候。徐明们很牛,都是中国企业界声名显赫的人物,但要想在中国足坛成就所谓“个人英雄”似乎“修炼”不够。或者说,在中国足坛“演员圈子”里,徐明们只是小字辈,很有天分但经验不够。看起来字正腔圆的“革命论调”掩盖不住现实立足点上的先天缺陷,加上一味冒进的偏激心态,“徐式革命”注定了无法成功。而他们在高喊了8 天“革命口号”后迅速变脸,接受足协“招安”,也证明了可以打肿脸来充胖子但绝对冒充不了英雄。

  阎世铎们也很牛,即使“诸侯”攻到城门下,还狂呼着“革命,革命……”,依然泰然自若。或许,历经多年江湖险恶事,他们的演技已经炉火纯青。管你“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管你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模棱两可的“官样文章”加上逼急了的“最后通谍”足够通杀一切。于是,“阎氏四条”一下子让“徐氏十三条”黯淡无光,看似新派的徐明们“败”在了老派的阎世铎们手上。

  起始于10月2日 ,终于10月26 日 ,一场戏如此结束。曲终人散,演员们累了,该歇歇了。但这场戏里双方争夺的根本——中超却被折腾得更加丑陋不堪。双方各执一词,均是声称站在人民的立场,从球迷的利益出发,但事实上双方不约而同地伤害着球迷的利益。或许,演戏就是如此。

  “其实我是一名演员”——如果双方演员再“职业”一点的话,似乎该在开始的时候以这句话为致幕词,然后再在谢幕的时候再次重申一遍。这样可以让观众明明白白地看这场戏,而不用在看这场戏时产生思想认识上的争论。所谓“革命”,演戏而已。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