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中超革命 一场“反恐”演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2:1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由北京国安“罢赛”引起的、以徐明们“13章”为标志的中国足球革命终于告一段落,甚至阎世铎和薛立们已经异口同声地向体育总局领导“报喜”了——“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我是黄河,一切平安无事!”过了今天,革命便将成为一个中国足球的专有名词,与假球、黑哨一样载入中国足球史册。

  回顾过去的二十多天,有太多的感慨值得回忆。在此不妨简单整理一个革命发展的 主线:10月2日北京国安罢赛,足协一直拖而不决;10月14日,徐明突然作出声援北京之举,并于17日抛出改革中国足球的13份文件,一场由足球投资人掀起的“中国足球革命”真正开始;面对“革命派”咄咄逼人的态势,18日足协召开中超常委会,足协以“阎5条”应对。此日,“革命派”马上召开“秘密会议”,针锋相对的提出“3点共识”,足协、俱乐部再次驳火;19日,革命派们设下“鸿门宴”,逼阎世铎同意召开“投资人会议”。阎世铎只身探营,上演一幕足球版“无间道3”;22日革命派们召开“中超投资人会议”,将“13章”修订为“8项决议”。此日,大连实德罢赛,革命进入高潮的同时进入一个“迷惘期”。3天之后,胸有成竹的阎世铎召开中超执委会,“阎4点”彻底宣告革命失败。革命“才喊了8天啊”,大眼引用“革命派领袖”徐明的话革命作了一个收尾。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赘述“革命”的过程,恰恰不是为了纪念这个过程,而是为了更清楚地认识这次“革命”,同时也是为了更准确地总结这次“革命”的经验教训。

  如果说,当初我们曾经为“革命派”们的革命精神所鼓舞,认为“革命”就是推翻一个旧体制,建立一种新秩序,以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的话,那末,随着“革命”的深入,人们对“革命”便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尤其是大连实德也罢赛之后,“革命者的人格问题”被提了出来,并广受质疑。至于在这次罢赛中上演的徐明给阎世铎连打18次手机“求助”,更使人对“革命者”的意志力打上了问号。这不只是一个笑料,不只是“革命盟友”们心有不安,作为旁观者,老百姓会问:这些资本家大亨们有没有“革命”实践的胆识和魄力?想想中超的“派系”之争,“革命”阵营中难保没有人暗打小九九:“革命”成功以后,是换汤不换药呢,还是变本加厉?

  如果说,“革命派”年轻气盛、却缺乏“斗争经验”、轻易把“底线”抛给老谋深算的阎世铎,加上“革命”内部出现分化只是“革命”失败的次要因素的话,地方足协以及“高层”的施压,才使“革命派”们气势受挫并成为孤寡老人,最终面对“阎5点”而毫无对策,哀号遍野。

  其实,他们应该明白,在现在体制之下,“职业大联盟”不过是一厢情愿之举,“脱离足协”的领导更是无稽之谈。其次,这伙“革命派”充其量也就六、七家俱乐部,有的老总还无法代表俱乐部进行“革命”(张海的“投资人身份”就成了笑柄—)。他们既缺乏大多数俱乐部的支持,更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游离于地方足协之外,当阎世铎动用了“地方官员”的时候,“革命派”们便陷入了孤立无援之境,失败便成为无法避免。

  实事求是地说,这次“革命”的失败,使中国足球痛失了一次很好的彻底改革的机会,使以阎世铎为首的中国足协在国奥出局、女足惨败、国家队进军世界杯几成泡影之后,昂然要树立起了一个高大的英雄形象。从“紧经关头取消升降级、不惜牺牲联赛”就知道,足协行的是“渴泽而渔”、“杀鸡取卵”的愚招,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经受了考验、渡过了危机,赢得了“政绩”。

  一次很不成熟的“革命”就这样被颠覆了,也许,以后的“革命”会将更困难。其实,这更象是一场“反恐演习”,它考验了“政府”的快速反应机制以及“制恐”的能力。同时,最要命的是,演习的一方正是“恐怖分子”。(2004-10-27)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