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色风暴:改革势在必行 革命大可不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2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从国安罢赛开始,中国足球闹出了挺大的动静儿,借此之机,被称为“足球大锷”的徐明适时地站了出来,强烈要求对中国职业足球的经营管理进行改革,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方案。原本性质极其恶劣的国安罢赛行为,也因此由坏事向好事转化。国安的极端表达方式,引起了对中国足球、特别是职业足球必须改革的深入思考,徐明们也充分利用了这样的机会,向麻木不仁、安于现状的中国足协猛击一掌,无论如何都是对中国足球深化改革的推动。

  然而,自北京国安罢赛起,“革命”,就成了中国足坛最时髦、最流行的词汇。然而,徐明们自己都说:“我说的是改革,不是革命。”实际上,“革命”一词,是一位著名的足记率先提出来的,而其本人则成了“革命”的最为积极的吹鼓手。我们丝毫不怀疑吹鼓手的动机和愿望,但事实上,“革命”一词的激进推出,却歪曲了徐明们的本意。不仅未能给被称为“革命党”的徐明们有些许正面帮助,反而成了诸如罢赛等无视秩序和规则行为的遮丑布和挡箭牌。即使徐明们原本还有一定积极意义的足球改革方案,反倒因为“革命”一词的滥用,而使其诚意和目的变得令人可疑,实在是帮了倒忙。

  也许,这些极力倡导“革命”的吹鼓手们,并没有赶上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那是怎样的一场的革命?又是如何演变成一场浩劫和灾难?中国人民刻骨铭心。如此“革命”,中国人民永远不想再度重演。

  也许,这些极力倡导“革命”的吹鼓手们,对于1989的政治风波并未遗忘。高举“反腐败”大旗的学生运动,其出发点原本也是人民所愿,但是,当良好愿望被人利用并在无秩序下演变成动乱的时候,践踏的却依然是人民利益。如果不是邓公当机立断,当今中国还不知是如何局面。

  我无意将徐明们对足球进行改革的愿望和行为与文化大革命和六、四风波相提并论,因为那原本就是不同性质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即便中国足球的问题再多再严重,却都不是需要以革命的手段去改变去拯救,更不能以无法制、无规则、无秩序的农民起义的方式来解决。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也一再证明,稳定压倒一切,是极其重要的。尤其在当今中国社会有着相当宽松、开明的大环境下,是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沟通渠道和平和的沟通方式,去探讨中国足球的改革方向和举措。

  革命者倡导革命的充分理由,自然是来自对中国足协的极不信任。中国足协在管理中国足球、领导足球改革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其毕竟是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即使“革命党”在高呼革命的时候,也不能不认可足协的领导地位。既然明知道是不可能脱离足协去搞足球的,你还革谁的命?我从不以为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合格的领导机构。但是,要解决中国足协的自身问题,仍然是要通过深化改革,而非一切都推倒重来的所谓“革命”。显然,在中国足球的同一面旗帜下,稳定局势,深化改革,比起虚张声势、混乱无序的所谓“革命”来,更符合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方向。

  何况,中国足球的一切丑陋现象,并不是中国足协所倡导的。虽然,足协有着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而诸多丑陋现象的始作俑者又是谁呢?那些高喊革命的革命者们难道不应该反思吗?自己大搞派系足球,贿赂裁判,打默契球,随意给球员高薪,却反过来把罪责都推向足协,这公平吗?在我看来,中国足协的最大问题,恰恰是对某些丑陋行为的制造者们心太软,未能“斩立决”,才造成了倒打一耙的尴尬局面。难道离开中国足协,由那些原本就是假球、黑哨、赌球、派系、罢赛、高薪等问题的制造者们去管理足球,足球赛场就能得到净化吗?显然,更难让人抱有信心。

  事实证明,在“革命”一词的鼓动下,革命者们并未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大连实德的二次罢赛,则将自己推向了被动局面。当足协的四条意见出台以后,徐明态度的转变,其实与罢赛的不适当举动息息相关。如果说“革命”因国安罢赛而起,却不地不因实德的罢赛而被动地偃旗息鼓。凡事推向极端,硬把改革之事,冠以革命之名,反倒会适得其反。原本可以通过协商讨论来解决的问题,反而以违背规则的违纪行为去要挟逼宫,只能是授人以柄,对深化足球改革毫无积极意义。

  无论是按照国际惯例还是中国的法律和现状,中国足球依然需要由中国足协来领导和管理,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于中国足协存在的诸多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来不断改进去解决,抛开足协闹革命,显然是行不同的。我很赞成徐明目前的态度,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可以一蹴而就就可以解决的。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已经承诺,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筹建中超公司,这无疑是很大的进步。所以我说,改革势在必行,革命大可不必。(2004/10/27)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