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洪钢:第五大满贯 中网广告词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23 《足球·劲体育》

  中国网球公开赛头一年举办,就给自己提出了要办成“第五大满贯”的目标。这让人想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告,所有产品都朝着国际领先、世界一流使劲,其实写广告词的人自己也知道这是瞎掰。二十多年过去,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也不断被别人视作威胁、对手,但是世界一流的品牌还真数不出来几种。

  即便没有多少世界一流产品,也得承认现在的生活好多了,广告词也清醒多了,只 是因为“恋金牌”情结仍然弥漫在每个领域,银牌、铜牌、前八名再多也比不上一块金牌,所以争创世界一流仍是很多人割舍不下的念头。在采访中国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林肯时,他说今年中网给人的感觉是一次大赛会,和在迈阿密等地的大师赛一样,而不是小打小闹,这就是激动人心的。在外人看来,中国公开赛能在过去一百年几乎是网球沙漠的地方从无到有,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可在咱们自己人看来,只有办成大满贯才算成功。

  国际网球界的人,不管官员还是运动员都不断被问到中网和四大满贯的差距,最绝的一个回答,大满贯是一百二十八位的比赛,而这里是三十二位。人家那意思,这根本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比赛,没法比。历史、传统、文化都先不谈,就说最容易的硬件,先凑够一百二十八名高手,其次凑够将近两亿人民币的奖金总额,这才能到一个级别。要办成大满贯,钱是看上去最容易达到的目标了,这在今天看来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中网非要提什么目标的话,比较现实的还是先成为国际网坛比较重要的一站巡回赛,就是说先争创四大满贯、大师系列赛之后的世界三流。

  即便中网将来哪一年具备了和美网、温网等一样的规模、水平,世界上也未必就有了第五大满贯。四大满贯这个概念,是上个世纪媒体发明的词汇,它并不像大师赛那样达到一个标准,就能由某个机构确认资质,而是要靠多年历史的约定俗成,整个社会的心理认同。从某种意义上说,四大满贯就是网球,网球就是四大满贯。要让人们接受“五大满贯”这个新名词,并不比给网球这项运动改名叫“地上乒乓球”容易多少。

  刚刚出生的孩子,该惦记的不是他能不能成伟人,而是他能不能长大成人。声称要创造历史,却总是被历史无情地淘汰,就是中国体育产业近十年的写真记实。甲A寿止十年,CBA七年思变,要办成中国体育奥斯卡的电视体育奖两岁而夭。中国网球公开赛其实也用不着提什么大满贯,只要能说这项赛事要坚持办二十年以上,就是很大的口气了。

  四大满贯的无与伦比之处首先在于历史悠久,最年轻的澳网明年也过百岁寿诞了,四大满贯醉人的醇香来自于百年以上的积淀。一项事业跨越三个世纪,而且历经两次世界大战还能延续,这就是四大满贯的神奇。要坚持一百年,不像说说那么容易。ATP大师系列赛汉堡站也已经打了半个多世纪,它这两年就正面临着被取消大师赛资格的危机,原因来自于财政、硬件等等方面,现在每年都要靠贝克尔上下斡旋才能维持。谁也说不准,也许哪年开始我们就看不到汉堡的红土场比赛了。

  二十年后,如果媒体上还能看到中网的消息,它距离大满贯有多远这个问题可能才有了点讨论的价值。恐怕那时回头看看今天中网的口号,和今天看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些广告的感觉差不多。

  争创第五大满贯,就是一个中网拿来卖座的噱头,广而告知而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