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洪钢:中国女排呼唤“大型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8:25 中国体育报

  近来,中国女排将招入高大的年轻队员充实到队伍中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女排的大型化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喊来喊去,到了雅典奥运会上还是一支矮个球队。和我们的主要对手俄罗斯、古巴、巴西、意大利和美国相比,中国队的身高差了不少,是惟一场上主力没有1.90米以上队员的强队。

  身高不足,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拦网质量下降。在奥运会技术统计中,夺得冠军的中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国队拦网仅排在第六位,个人统计上只有冯坤一人进入拦网前十名。从比赛中也可以看出,由于拦防对手的强攻吃力,所以和古巴、俄罗斯的比赛都打得很艰难,对手限制不住我们的快攻,但是我们也很难制约对手的强攻。雅典奥运会后,要继续和这些对手抗衡,中国女排除了坚持自身心理、发垫、快变等方面的优势外,必须加强拦网威力,需要培养一些高大队员。

  国内女排的年轻队员中,1.90米左右的队员还是不少,但是她们大多都有共同的弱点:主攻速率慢,副攻力量差。副攻线目前问题不大,只要赵蕊蕊的腿伤能得到彻底的治疗,经过耐心的恢复,她和刘亚男、张萍三人年龄都不大,足以顶上几届大赛。在国内年轻队员中,也不乏可造之才,四川的王可可、北京的薛明等人都具备很好的条件,特别是王可可不仅身材较高,而且动作协调性好。

  主攻线情况则不同,让王丽娜、张越红再坚持下去于长远发展不利,杨昊的伤病也比较多,状态不稳定,所以这个位置必须有人顶上来,而且要具备较好的强攻能力。国内高大的主攻手,都普遍存在一传、防守差,上步、挥臂慢的弱点,而她们的身高、力量到了国际赛场上是毫无优势可言的。中国女排的高大主攻,要在国际赛场站住脚,必须同样具备全面、速度、变化的能力,至少在这些方面要超过外国选手。现在联赛中的人员,恐怕还都达不到要求。好在距离下届世锦赛还有两年,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四年,中国女排早做打算,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还有时间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女排要保持在一流强队之列,要尽量适应国际排坛大型化的趋势,因为网上是排球争夺的制高点,没有一定的网上实力,只有快速的特点也不够。同在亚洲的日本、韩国女排,前几年吃了网上实力太差的亏,现在日本也开始全力培养高个队员,效果还是不错的。

  身材高大是大型化的表现形式,但是排球的大型化并不是简单的队员高大化。国际上优秀的高个队员,如巴西男排2.01米的主攻丹特、美国男排2.02米的二传波尔、俄罗斯女排2.01米的主攻加莫娃、意大利女排1.93米的接应托古特,都是高而不笨,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协调性,技战术掌握也比较全面。女排队员中加莫娃在后排的防守、托古特在三号位的交叉进攻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这些不是她们的强项,但毕竟是掌握了这些技术,男排球星就更值得学习,他们把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完美的技术掌握结合在了一起。尤其对于亚洲球队,包括中国女排,再如何大型化,短期内也很难在网上超过俄罗斯、古巴。所以,无论队员身高到什么程度,最终战胜这些一流强队靠的都是快速、多变的特点,这是中国女排立足世界排坛的根本。一定的大型化,不是要放弃或者牺牲快速,而是要弥补网上实力的差距,更好地发挥快、变。

  在中国女排的大型化进程中,始终面临的问题就是,队员一旦高大了,往往也失去了快速、灵活,甚至机智。这个问题不仅提给国家队,也提给从少体校开始的各级运动队,高大队员培养,从选才开始就要注意技术、意识、速度、力量等全面发展,同时我国高大队员的伤病过多也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虽然有人种方面的差别,但是欧美球队在训练上,特别是发展全面的素质上,还是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在变“高”的过程中,能否保持“快”的特点,是大型化成功的关键。

  作者:洪 钢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