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Renjun:打法丰富百花齐放 欧锦赛江山代有人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7:15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2004年欧锦赛预选赛已经进入了小组第二循环的比赛,随着欧洲足球打法的多样化和整体水平的提高,欧锦赛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昨天凌晨结束的欧锦赛小组赛在某种意义上向我们展现了欧洲足坛的新格局和新特点。

  新格局:东南西北 群雄并起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魔根让您强壮起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在上个世纪,欧洲足球的主要格局是东西欧的不均衡对抗,至于南欧和北欧只是欧洲足球的点缀而已。然而,到了新世纪,尽管西欧仍然是欧洲足球的重心,但北欧和南欧却迅速崛起,并形成了足以与东欧相抗衡的力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崛起的土耳其足球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成为欧洲足坛的匆匆过客,继上届欧锦赛打进八强外,他们又夺得了2002年世界杯的第三名,在本届欧锦赛的预选赛上,“星月骑士”继续展现他们超凡脱俗的技战术能力,五轮战罢,他们在小组赛中高居榜首,俨然一副欧洲强队的风范。

  除了土耳其外,在欧洲足坛一向不被人关注的希腊队在本届欧锦赛的预选赛上也以黑马姿态示人。在德国人雷哈格尔的率领下,这支由希腊国内潘纳辛纳克斯和奥林匹亚克斯两家俱乐部球员为主的球队五场比赛战罢,距榜首的西班牙仅差1分,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他们竟然1比0将主场作战的西班牙击落下马。显然,以高水平联赛为依托的土耳其和希腊已经成为欧洲足坛的新力量。

  近几年,北欧板块在欧洲乃至世界足坛越来越让人感受到他们的力量。在本届欧锦赛第二小组,丹麦和挪威力压东欧的传统强队罗马尼亚,把持着小组的前两名。第四小组中,身陷东欧重围的瑞典后劲十足,有望取代榜首的拉脱维亚取得小组头名。甚至连芬兰也偶露峥嵘,在昨天的比赛中以3比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名将云集的塞黑。如今的北欧足球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能扮演着打家劫舍的强盗角色,一大批高素质的球员使北欧成为了欧洲足坛的北方重镇。

  裂变之后的东欧虽然实力有所削弱,但就整体而言,他们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目前,捷克、乌克兰、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等球队仍然拥有足以让他们立足欧洲足坛的实力。

  新特点:打法丰富 百花齐放

  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朝着越来越统一的方向前进,在缓慢的融合过程中,各种不同风格的足球在相互碰撞中使足球的技战术打法产生了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新风格。现今的欧洲足球早已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一些技战术流派的划分。

  现今的欧洲足坛除了拥有像西班牙、葡萄牙为代表的欧洲拉丁派、以德国为代表的战术力量派、以意大利和一些东欧球队为代表的防守反击等传统的派别之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打法和风格流派。

  法国人不仅为世界足坛注入了整体足球的概念,而且把这一打法提高到了全新的高度,这里既有全攻全守的脉络,也有拉丁足球的影子,还有法国足球不拘一格的意识流背景。荷兰足球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沿袭着他们的全攻全守,但是,在攻防的立体化上,他们比以往有了突破。英格兰队的变化也相当明显,他们把传统意义上的大刀阔斧以中长传为主的配合,改变为以短传为主,结合中长传及渗透的新英式打法。土耳其风格也是欧洲足坛不可忽视的新势力。他们并不过分地强调阵型的严谨,但却暗合中国传统的“兵形若水”,总是能够在局部形成以多打少;他们的身材虽然矮小,但却把灵活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柔中带刚,绵里藏针,既有拉丁足球的技术基础,又有欧洲足球丰富的战术内涵。土耳其风格实际上也为亚洲足球指出了可以借鉴的方向。北欧足球这些年也在不断地变化,他们在保持传统的力量和身高优势外,对个人技术和战术组合的要求也越来越细化,他们的打法粗中有细,刚中有柔,逐渐形成了国际足坛新力量型打法。

  从某种角度来看,欧锦赛才是名副其实的“小世界杯”,从足球技战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它的意义甚至要超过已经处于过度膨胀状态下的世界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快来和约翰逊竞速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