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杨帆:370阵型 即使侥幸逼平韩国又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3:28 红网

  从表面上看,中韩对抗的第N次失败又是由于王栋或某一个球员“偶然”的局部失误,又一次,只差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侥幸过关。但即使用屁股也能想到:20多年来对韩的0胜11平15负决不是建立在这种“偶然性”之上,N次“偶然性”失败的背后是技不如人的必然。而这一次,我们更愿意讨论主教练指挥用兵的技不如人。

  对沈指的评论可能有很多种,但大家一个共同的感受,属鸡的沈指在猴年做了很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很猴性”的事。他的这次排兵布阵绝对属于中国足球史上最特立独行,匪夷所思和出人意料的一次。不是很个性的沈指这次很个性了一次,他的做派整个就是一拿国奥前途豪赌的人。在此之前,国家队国奥队的战术打法和用人布阵,基本上能有60%左右的内容有很好的延续性,因而在人们意料之外的惊奇不多。

  但我们看到,沈家军成军至今的5年,实际上就是祥子不断地否定和推翻原有人员配备和战术打法,重新格式化并重启这么一个循环反复的5年。或许是戚务生一句“坚持你自己的东西,走自己的路,别管别人怎么说”的影响,祥子在离中韩大战的最近1、2个月,折腾最甚并在中韩大战中达到高潮。有关报道已经很多了,这里不做鳌述。没有人知道祥子下一步棋怎么走?用谁做主力?

  据说沈家军要用343阵型,但实战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只能防守没有任何攻击力的“370阵型”。早在去年2月,沈指也在对爱沙尼亚的热身赛上玩过一回“370阵型”,当时的中锋是于涛,也是由于回撤过大,造成前场空虚,受到各界的猛烈抨击。从来都是打防守型后腰的工兵陆峰被用作中锋,令人拍案惊奇。他背身拿不住球,门前抢不到点,他老跑到边路跟阎森抢位置。可能沈指指望的是小陆在前场的逼抢能力,而不是攻击力。

  但从整体战术看,小陆带来了致命的缺陷,他习惯性的回撤很深把国奥的战术队形压至最扁平。我们的前卫带球上去的时候,常常传不出来球,因为,陆峰还在返回的路上。所以唯一的选择是带球并最终失误。难怪沈指喜欢用往返奔跑能力和拼抢能力超强的人。

  所以,韩国人除3个后卫之外所有队员可以毫无顾忌的压过中场。韩国队出于第一场大赛的稳妥起见,始终使用比较保险的双后腰战术,但是,经过57分钟试探和摸索清楚的中国队的套路后,果断地用一个攻击型前卫崔兑旭换下一个后腰金斗炫,是这场比赛的转折点。

  从统计数字上看,中韩射门次数比为7:15,射中次数为1:5,进入对方禁区次数为6:15。还有一项技术统计没做,但我们肯定领先于韩国,那就是主动失误一项。

  拍案惊奇的还有很多,阎森每逢大赛为什么总是那么低迷?为什么没有相应的配套打法“造成”徐亮的直接任意球?王栋和张宝峰的大赛能力真的比他们的前任好吗?还有就是曹阳真的比王圣管用吗?我们唯一的攻击力体现在中后卫杜威的3记头球攻门。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把攻击力寄托在一名中后卫身上,不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吗?01年,记者跟一位甲A主教练聊天,他就指责沈家军攻防重心太靠后,“就是杜威在后场一个长传,前面曲波去追吧。”

  但我们不禁要问,01年沈家军好歹还有这么一个进攻手段,为什么04年每况愈下到攻击力残废呢?

  A3结束后,上海双雄成上海“双熊”。楼世芳说上海人没血性,但上海人还要怎么拼啊?加上亚冠共7场球得到4红13黄,清朝僧格林沁的蒙古铁骑拼洋鬼子的洋枪洋跑也就这样了,关键还是李章洙和韩国记者金汉锡所言的技战术不如人。记者并不是批评祥子“无固定阵容、人员安排举棋不定、主力阵容磨合不够”本身,以前,固定主力阵容长期集训磨合不也是输得一塌糊涂吗?在大刀长矛对洋枪洋炮的战场,其实我们没得选择,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是输,像戚务生那样不坚持己见也是输。说得难听点,出2饼是放炮,5饼8饼还是炮,换了258万或258条也是炮。

  虽然比赛还有5场,但这场比赛带来的后遗症必然在以后的比赛中爆发。面对更加凶悍的伊朗,国奥队已经背上了主场必须3连胜的包袱。在重重压力下,以胡兆军、王圣和孙祥为首的一干老主力队员如何摆平?主场对伊朗的战术定位和人员配备?沈指的乾坤大腾挪是否继续进行?压力空前的杨一民是否挥泪斩马谡?

  杨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