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如何影响户外产业 大牌或涨价小品牌求新

2016年12月15日10:00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朗普特朗普

  在美国大选后不久,一位华尔街记者就向新百伦公共事务副总裁马特-勒布雷顿提出了一个关于贸易和特朗普的问题。“奥巴马的管理对我们来说就是聋子的耳朵。”马特说,“坦率地说,特朗普当选总统,我们感觉事情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然而,此言一出,便迅速走红,很多人开始扔掉新百伦的跑鞋——更有甚者还焚烧它们。

  新百伦急忙出面澄清,表示此评论纯粹只涉及TPP贸易协议,但对这个曾为自己是美国跑鞋生产大户(25%)而自豪的运动鞋行业巨头来说,负面宣传是压倒一切的。(没过几天,当白人至上主义者宣称新百伦是“白人的官方用鞋”后,事情变得更糟了。)新百伦指出,伯尼-桑德斯和希拉里-克林顿也反对TPP——其规定了新百伦在亚洲的竞争者将会降低鞋类关税,这很可能会降低竞争对手价格。

  在运动鞋领域,户外用品公司的绝大部分制造业是在亚洲。据业内观察人士估计,多达85%的户外领域产品来自美国的海外,包括拉丁美洲和欧洲。美国户外产业协会(OIA)签署TPP的主要理由是这会降低他们货物的关税。然而,自从当选后,特朗普就重申了他对这项协议的反对意见,问题来了:如果TPP作废,那美国户外产业和它们的客户又会怎么样呢?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包括新西兰、智利、秘鲁、墨西哥、加拿大以及对户外厂商最重要的越南在内的12个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议是奥巴马政府“亚洲支点”策略的一部分。其做法主要是降低国家间关税。例如,目前,美国对进入该国的背包征收17.7%的关税;鞋类的平均关税是13%,而像戈尔特斯(Gore-Tex)这种高性能鞋的关税可高达35%。而一旦协议生效,那在TPP国家生产的这些产品将免征关税。“这不仅对客户来说将有更便宜的价格,而且对厂家来说将有更多资源用于更好地投资,也会有更多创新产品。”OIA国际贸易经理里奇-哈珀表示。

  哈珀还指出,美国生产的商品在TPP国家也同样会被降低关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制造’的标签在日本很有声望。像丹纳(Danner)、沃尔里奇(Woolrich)和红翼(Redwing)这样的传统公司可以在TPP下在日本卖得更好。”

  另外,TPP还规定要改善那些一般达不到美国标准的其他国家的劳动环境。例如,越南将必须建立工会、禁止儿童和囚犯劳动。

  为何所有重点都集中在越南呢?因为目前中国劳动力工资在上涨,所以制造业正在往劳动力更廉价的越南转移,特别是缝纫的部分。例如,“鱼鹰(Osprey)”目前就在越南生产它所有的背包,并且在胡志明市还雇佣了35名员工进行产品开发和设计。“我们会节省下一笔相当可观的税款。”“鱼鹰”的产品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格拉汉姆说。

  大多数TPP的反对者担心它会使工作机会从美国大量流失。“像这样的协议会使在国内投资制造业失去动力。”Voormi的创始人丹-英格丽史表示。这家公司的所有产品,包括夹克、衬衫和其它服装都是在美国生产的。然而,户外生产商中最大的反对声来自于巴塔哥尼亚(Patagonia),他们同样也反对上世纪90年代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

  “在这些协定生效前,超过一半的巴塔哥尼亚服装都来自于美国的纺织厂和缝纫加工厂。”巴塔哥尼亚CEO罗斯-马卡里奥在官网上写道,“NAFTA和GATT使美国的纺织工业元气大伤。”该公司还指出,包括TPP在内的协议都缺乏执行环境和实施劳工条款的能力,因此很可能会比制造业在美国进行而鼓励出更多的有害做法。(巴塔哥尼亚拒绝对这个消息发表评论。)

  TPP之死可能意味着很多户外产品的价格不会像取消关税时下降得那样多。“我们的客户肯定会少买一点儿。”“鱼鹰”的格拉汉姆表示。

  长远来看,OIA认为他们可以与特定国家签订更好的协议,比如越南、日本,甚至中国。“你可能会看到一些重点突出的小型双边贸易协定。”哈珀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削减关说,而且会继续这样做。”

  TPP的作古会像特朗普承诺的那样有助于刺激美国的制造业吗?许多人持怀疑态度。“我们不太可能把业务迁回美国。”格拉汉姆说。2004年,当科罗拉多生产厂再也找不到足量的有技术的缝纫工时,“鱼鹰”就把厂子搬到了越南,以满足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他们不愿意放弃在越南投资巨大的设施。许多其它户外行业的制造商也在国外做了类似的投资。如果特朗普要提高他们的产品关税,那他们则很可能直接把这些成本转嫁给顾客。

  最后,美国制造业中最有希望能拿到高薪的工作机会还在于美国国内那些小公司。有一定声望的“美国制造”品牌,如精品滑雪器材制造商Rocky Mountain Underground、RAMP、瓦格纳(Wagner)和吉尔森滑雪板(Gilson Snowboards)可能会有工作机会。这些品牌,像Voormi一样,致力于新技术,这会让他们更具竞争力。

  “我们可以通过专注于创新来重塑美国的制造业,但这需要的是真正的创新,而不仅仅是节省生产成本的方式。”英格丽史说,“领导者需要专注于创造最具创新性的产品,而不仅仅是最便宜的产品。”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户外产业美国特朗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