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徒步秦汉古道 3.5小时走完20公里

2016年11月29日11:15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出发前选手代表喝壮行酒。出发前选手代表喝壮行酒。

  重走秦汉古道,感受历史遗风。27日上午,来自省内各地的千名徒步爱好者,从位于连州大路边镇秦汉古道上的南天门出发,用脚步丈量和体验连州秦汉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

  本次活动由连州市旅游局、连州市总工会主办,旨在通过穿越“秦汉古道”为主线的特色历史和人文景点,在“连州中国长寿之乡”优美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实地体验当年先祖们肩挑背扛翻越南岭的艰辛和豪迈壮举。选手在南天门起跑。选手在南天门起跑。

  [最快]

  3.5小时完成20公里

  秦汉古道现有南天门亭、怀清亭、千级台阶以及供路人歇息的古泉等遗迹,古道宽约三米,在湖广交界的崇山峻岭中一级级开凿出来,被誉为秦汉时期沟通五岭南北的第一条古道。全程有高低起伏山路,亦有不少青石板阶梯路段,整体难度适中。赛事分业余组和专业组,从南天门出发分别徒步5公里和20公里。

  选手在徒步过程中不仅能欣赏到层林尽染的秋色和古道优良的生态景观,还能寻找到古道上散布的历史遗存,聆听美丽神奇的传说故事。主办方特地为选手安排了土鸡蛋、土鸡汤、腊味饭的地道美食作为沿线补给,让选手们倍感温暖。

  最终,在3个半小时之后,来自广州的选手全星第一个冲刺。

  平时在广州,因为条件有限,只是参加路跑的全星很少玩越野徒步的经验。对于自己获得比赛第一,他自己也感到意外。全星认为,秦汉古道难度不大,适合大多数人来这里徒步或者越野跑。“沿线的风景和美食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些都是在广州难以欣赏到的美景和难以品尝到的美食。”全星说,回去后将会在朋友圈中大力推介连州秦汉古道徒步线路,让更多人来连州旅游,了解连州历史文化。

  [最暖]

  80多“驴友”共睡一室

  睡惯了大都市的席梦思,没睡过南天门前绿草地?看惯了大城市的霓虹灯,没看过南天门上的日月星?

  26日,在徒步比赛前一晚,主办方在秦汉古道起点南天门前安排了帐篷露营及户外电影等休闲环节。80多名来自珠三角的户外爱好者在大山里共睡一张床,共度一段难忘的田园之旅。“我们一行12人早上8点从广州出发,下午到达南天门”。在户外论坛上约伴侣,来自广州的驴友们边搭帐篷边告诉记者,这些户外爱好者每个周末都会去珠三角周边地区帐篷露营,他们表示这次来连州不但可以露营,还可以参加徒步赛,品尝美食,看摄影展,简直是一举四得。

  由于连州连日来多雨潮湿,当天搭帐篷地点改在了室内,但这并没有影响驴友们享受户外的热情。

  在营地另一边的室外空地,小陈和他的成员们已经在张罗晚餐和烧烤用的食材。男的负责煮饭烧烤,女的则帮忙打下手。一切准备完毕,大伙狼吞虎咽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尽情享用这顿属于他们的大餐。

  酒足饭饱后,累了一天的驴友们躲进帐篷里,拉上帐篷的门,心满意足地进入梦乡,只有帐篷中的一盏手电还闪烁着微弱的光芒,点缀着这片安详的天空。

  据悉,本次帐篷节不是一种简单的户外体育运动,也不同于传统的旅游方式,主办方是用一种把旅游、运动、文化、人际交流紧密结合起来的生活方式,打造了一场综合性户外体验活动,引领市民“亲近户外、释放身心”,充分展示了连州良好生态优势。

选手徒步在山野中。选手徒步在山野中。

  [最炫]

  打造精品徒步线路

  连州市大路边镇的“秦汉古道”,起于秦代,兴于汉代,繁荣于唐宋,延续到明清。该古道最早由南越国国君赵陀南下开通,是沟通中原与岭南的最早官道之一,更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路的交会点,具有连接海陆丝绸之路通津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具有较高的文化品牌价值与市场开发价值。

  连州的秦汉古道比韶关梅岭历史还要早1000年。目前,连州秦汉古道在全省15个地级市96家单位参与申报中,成功入围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初评30强。

  连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范少华介绍,秦汉古道有2000多年历史,重走“秦汉古道”的体验式旅游在连州越来越受欢迎,连州的秦汉古道名气在珠三角等地不胫而走。随着交通的便利,连州的古道自驾游被带热。连州此次举办徒步赛事正是体现旅游+休闲拓展的结合,擦亮了连州历史文化名城这个招牌,将连州历史文化融合在赛事中,向外界全面推介连州旅游。

  本次徒步线路是古道中的一段,全程经过一众古村落,既有美丽的风景,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连州特色美食。

  “从报名之初珠三角和本地报名热潮就可以看出参与者的热情。因此连州今后有意向把秦汉古道徒步赛经常性举办下去。”范少华表示,在提升赛事影响力和推介徒步线路同时,连州市旅游部门会继续完善秦汉古道沿线配套设施,包括民宿、饮食休息区、观景台等建设,打造成一条经常性精品徒步线路,让普通徒步者都能参与其中的线路。(清远日报)

文章关键词:帐篷越野跑古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