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零骑行经验 历时41天从浙江骑到乌鲁木齐

2016年11月03日10:20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两名90后新疆小伙两名90后新疆小伙

  没有骑行经验,也没有做过体能训练,两名新疆90后小伙愣是从浙江义乌出发,一路骑行,途径武汉、西安、兰州、西宁、全程6000多公里回到老家新疆乌鲁木齐市。

  历时41天,穿越13个城市,为负重的老人减轻负担、给流浪者捐款、帮遇到困境的货车司机捆绑货物……他们曾在风雨中病倒,也曾在漆黑的荒野遭遇野狼,但这些对他们来说反而是难能可贵的经历,他们只想用行动证明他们的骑行宣言,“心连心 情相联 民族团结一家亲 励志的中国青年从我做起。”

没有经验 带着勇敢的心出发

  11月1日,记者在首府中泉街一家餐厅见到了两位90后维吾尔族小伙米尔·卡米力、伊力亚尔·艾尔肯。

  “骑行41天,我竟瘦了14公斤,这是意想不到的收获!”今年26岁的米尔·卡米力皮肤较黑,身高超过1.8米,他说,10月31日到乌鲁木齐的时候,他的好多朋友差点没把他认出来。同样,这次骑行回乡之旅,22岁的伊力亚尔·艾尔肯也瘦了,瘦了10公斤。

  两名90后新疆小伙都出生于乌鲁木齐市,2012年,很想出去闯一闯的伊力亚尔去浙江义乌,和朋友们合伙做小商品批发生意,2013年,和伊力亚尔想法相似的米尔也赶到浙江义乌,两人在做生意的过程中相识。

  米尔说,在外地闯荡的这三年时间,得到过各民族朋友的很多帮助,他特别希望更多的内地朋友能够认识新疆,尤其是新疆的年轻人。

  今年9月,米尔和伊力亚尔萌发了骑行回乌鲁木齐、沿路宣传民族团结的想法,由于自行车不能走高速公路,从义乌到乌鲁木齐市骑行路程大约有6000多公里,大多自行车能够通行的路段需要穿越无人区,两人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完成这趟回乡之旅。

  他们原本邀请了浙江当地的朋友一起参加这趟骑行之旅,但最终,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米尔坦言,他没有骑行经验,平时也不骑自行车,偶尔骑行也就五十公里的样子,而伊力亚尔也是如此,尽管两人都没有经验,但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出发前,两人简单学习自行车修理技术,只做了一天的演练,他们在一天时间分四个时段一共骑行了180公里,这个成绩令两人有了信心。

  9月21日,两人在义乌整装出发,他们分别在自行车上插了一面中国国旗,还贴了一块红底白字的宣传牌,上面写着 “心连心 情相联 民族团结一家亲 励志的中国青年从我做起。他们随身的行李有帐篷、馕、矿泉水、真空抓饭,米尔说,当时,有一百多人前来为他们送行,有四五十名当地的骑友沿着国道一路往前把他们送行了五十多公里,两人出发的场景还上了当地的电视新闻。

受助司机点赞 “新疆小伙亚克西”

  在骑行路上,国道上呼啸的车辆、江南秀丽的风景,都成为一路上陪伴着他们伙伴,第一天就骑行了大约170公里,他们白天骑行超过10个小时,晚上在路边搭帐篷休息,孤独的时候,大声唱歌,米尔最喜欢唱帕尔哈提的《塔里木河》。

  南方多雨且连绵不绝,怕耽误行程,两人常常在雨中骑行。米尔说,雨里骑行速度很慢,一天大约骑行五十至六十公里,由于没有进行过骑行的体能锻炼,两个年轻人很快被雨水击倒,先是伊力亚尔发烧,之后是米尔发烧,后来,两人一起病倒,不得已,在武汉,两人住进了小宾馆。

  “我当时盖了三床被子都在发抖,好担心撑不下去。”米尔说,好在他体质好,天亮的时候,看到伊力亚尔好多了,感觉自己也好多了,于是两人继续出发。

  两人没有在白天休息过,他们认为,既然出发了就不会想着放弃,困难都要靠自己独立面对。

  米尔说,在西安,他们看到一位老奶奶背着一个很大的袋子在路上走,看起来很吃力,他们赶紧帮老奶奶托起重物,直到送到老人的家人手中。

  在兰州,他们遇见一位流浪的老人在拾荒,米尔说,看年纪,大约60岁的样子,这让他想起自己的父亲,他当即塞给了老人一些钱。

  在星星峡, 一辆货车上的货物滑落,司机把车停在路边,但苦于没有帮手无法捆绑货物,这时,路经此处的米尔和伊力亚尔停下车来,帮司机整理货物,这位司机非常感激两位新疆小伙,通过米尔拍的短视频,记者看到,这位货车司机说,“新疆小伙亚克西!”

  在两人看来,这41天的旅行让他们感慨很多,米尔说,他以前总想出去闯,这一个多月的行程之后,他改变了很多想法,尤其是在他遇到那位流浪的老人之后,他很想一直陪在父母身边。伊力亚尔回到乌鲁木齐后,第一件事就是陪父亲去医院检查身体。

  “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个人努力去感染别人,这可能是这次骑行最重要的意义。”22岁的伊力亚尔说。(来源:亚心网)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帐篷骑行维吾尔族小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