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野外医学协会亚洲开班:14人阳朔获认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02月11日11:24  新浪户外微博
14名新晋讲师与DJ、孙灵野、Fay等本次课程班授课讲师合影留念。14名新晋讲师与DJ、孙灵野、Fay等本次课程班授课讲师合影留念。
本次讲师课程为20天封闭授课,对于课程设置精心编排,结合中国的习俗,融合大量本土化元素,开启了更多适宜于本土的体验式学习平台。    本次讲师课程为20天封闭授课,对于课程设置精心编排,结合中国的习俗,融合大量本土化元素,开启了更多适宜于本土的体验式学习平台。

  (新浪户外广西阳朔报道 记者:蔡英元)“哟,是小孙啊!”“小孙回来啦!”2013年12月初,走在阳朔西街,不断有店家向我身边的孙灵野,欢乐打着招呼。

  面容清秀、长发飘逸的孙灵野回应以握手和微笑。对他来说,阳朔是第二故乡。家在成都,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的孙灵野,也曾怀揣着成为一名新闻人的梦想,在央视短暂工作。而后他毅然离职南下,来到户外天堂阳朔发展,从事攀岩向导和拓展培训等业务。他与Jack合伙创办的大地部落户外俱乐部,目前已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户外拓展及定制游俱乐部,每年接待国外游客近千人,所开展的户外探索、深度体验和拓展培训业务遍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我一直喊他孙老师,虽然灵野是一位比我年轻好几岁的80后。这是因为,我眼中的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无关年龄长幼。灵野就是这样一位年青而资深的WMAI讲师。他帅气的面庞上透着成都男子的内敛和腼腆,而不羁的长发又显示出特立独行和艺术家般的气质。我听过他的讲授,受益颇深。

  从开户外俱乐部的“小孙”,到开坛授课的WMAI首位华人领导级讲师——孙老师,这中间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轨迹变化,又有什么样筚路蓝缕的艰难波折?灵野解答了我的这个困惑。原来,正是由于他在从事户外运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时,发现无论这项运动的参与者还是组织者,都普遍存在户外安全意识不足和野外急救知识匮乏的现象,而缺乏责任主体的户外参与者个人及团队,均难以抵御户外运动的伴生风险。

  迅速兴起的户外生活方式和多发的户外伤害事故,与科普不足的户外安全意识和缺乏指导的野外急救能力之间,存在一条巨大的鸿沟。作为一名受过体育专业培训的户外人,孙灵野面对这条鸿沟,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只会去慨叹吐槽,而是用实际行动去弥补、去跨越这条鸿沟。这往往意味着要放弃所拥有所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方式,要投入全部的物质、精力和时间,去接受全新的挑战。

  灵野正是如此,他了解到美国有一家叫国际野外医学协会(Wilderness Medical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简称WMAI)的机构。WMAI是一家全球性的野外急救培训组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解决医疗资源有限区域的紧急医疗救助问题而在美国成立。成立至今,WMAI致力于向在偏远地区和艰苦环境中的工作者,提供实用的医学培训指导。30多年来,已成为全球专业传授野外急救知识的教育机构,课程遍及美国、加拿大、智利、巴西、德国、冰岛、澳洲、新西兰、肯尼亚、坦桑尼亚、中国、日本等国家地区。目前在北美,通过WMAI培训并取得的相应资质,可以获得北美联邦政府人力资源和技术发展部门认可。

  想到了,就行动,这是所有敢为天下先的人,身上的共同点。灵野毅然决然,筹集20余万元人民币,这也几乎是他的全部家当,自费踏上了奔赴美利坚的行程。差旅费、生活费以及和美国学员并无二致的培训费,让当年刚开始升值的人民币迅速瘦身为不足5位数的美刀。而相对这硬通货的门槛,更需克服的,是语言关。灵野刚到美国时,英文口语水平磕磕巴巴,更不用说去应付医疗专业词汇扎堆的野外医学急救培训课程。破釜沉舟的灵野,边啃面包,边啃单词,就这样开始了求学美国的艰辛历程。

  所幸他遇到颇为投契的野外医学之父、WMAI的创始人David Johnson(业内简称DJ)。DJ医生现任国际野外医学协会主席以及医学总监。在美国东北部缅因州从事急诊科大夫40年,医学经验丰富。同时他的户外经历也让人刮目相看:大学时他曾是纽约州游泳冠军。作为水手和医疗顾问,40岁时,DJ曾与同伴驾驶帆船横渡大西洋,从美国纽约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他花了毕生的经历编撰完成了业内公认目前最为前沿最为权威的全套野外医学课程。这位当时已年逾六旬的白发老者和蔼可亲,谦虚有礼。他一眼就“相中”了这位不远万里到美国来取经求学的中国小伙子。共同的人生志向,共同的户外情节,甚至是相似的脾气秉性,让这一老一少结为良师益友:灵野尊重DJ,希望用全身心的投入学习,来证明自己这个中国人不差,把“真经”带回中国;而DJ也很重视灵野,希望通过灵野将自己毕生所学所思传播到古老的东方。

  在我看来,面容清矍的DJ老人同样内敛而敦厚。他平时话不多,但当谈及专业问题时就会两眼放光,滔滔不绝,而且授课时及为认真严肃。

  难怪这志趣相投的师生,能发展成目前的亦师亦友和合作伙伴:如今的灵野,每年都会去耶鲁等美国顶级高校讲授WMAI课程,他作为WMAI首位华人领导级讲师,一度在美国的学生比在中国国内都多。而如今,他更是把DJ请到中国,亲自开班授课。

  孙灵野深知,无论是传播WMAI的野外急救课程理念,还是推动中国户外安全发展,依靠个人力量都远远不够。于是他与WMAI总部进行了长达2年的反复协商和规划,在奥索卡户外品牌创始人Hans 先生的大力支持,以及阳朔大地部落探险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协助下,终于将国际野外医学协会讲师培训项目引进中国。促成了此次讲师培训课程的成行。本着发展更多专业以及高素质的户外安全传播者,以成为中国地区野外医学理念的第一批推动者。

  此次培训入选方式可谓极其严格,入选者需要有丰富的户外从业经历,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娴熟的授课培训技巧,以及一定的医学或急救培训背景。在进行两轮淘汰制筛选和一轮面试遴选后,最终包含港台学员在内,共14名讲师学员入选。

  此次中国境内的讲师培训,也是WMAI第一次在亚洲范围内开授大规模的讲师培训课程。孙灵野特意把本次培训地点安排在自己的第二故乡阳朔,这里堪称中国的户外运动天堂,喀斯特地貌独特秀美,12月气候温暖如春。理想的授课环境,让从美国万里迢迢赶赴中国的David Johnson以及他的合作伙伴、授课总监Fay女士赞不绝口。

  依据两位的权威介绍:WMAI现已开展的课程有普通课程和专项课程,其中普通课程包含:野外初级急救(WFA)、野外高级急救(WAFA)、野外第一响应人(WFR)、桥接课程(WAFA to WFR)、野外第一响应人五天课程(WFR 5D)、野外高级生命维持、野外EMT(WEMT)、EMT+WEMT;专项课程包含:离岸紧急医疗(OEM)、旅行医疗急救(TMFA)战地医疗响应人(BMR)、针对地区服务的野外急救(WAFAS)、野外急救选修(WME)、EMT+WEMT、高级EMT+WEMT。

  本次讲师课程为20天封闭授课,对于课程设置精心编排,结合中国的习俗,融合大量本土化元素,开启了更多适宜于本土的体验式学习平台:结合学员的职业背景,对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进行灵活设计;注重学员对知识的理解,更强调体验式学习。学习期间,讲师们通过实践操作,加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野外医疗课程有别于传统的医疗标准课程,亦有别于类似红十字会这样针对城市环境的课程。WMAI课程教授的是在野外环境下,如长时间得不到救助或者120等急救不能及时到达的情况下,如何冷静及恰当的处理医疗紧急情况。课程为学员准备了长时间病患照顾、于严酷环境就地取材制作医疗器械等针对野外的紧急状况实践训练。二十天的课程里,前两周以WFR课程为基础,详细阐述了野外医疗的基础原理和实用技能。通过对生理学和病理学的基本原则、野外急救原则和伤患评估系统的学习,充分了解和掌握了野外急救医学的基础原理,夯实了野外急救的基础理论。

  接下来的时间里,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每天不定时间、不定地点随机设定各种意外状况,讲师学员们被分为两个小组,分别扮演伤患和急救人员来模拟事故现场的救援救护,通过每天持续演练,讲师学员们对于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脊椎、基础生命维持、过敏、哮喘、低血糖、外伤、肌肉伤、关节脱臼、创伤和烧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每天晚间的案例练习,让讲师们从理论上又一次次巩固了所学理论知识。通过对环境医学的学习,包括体温调节、寒冷伤害、海拔疾病、淹没伤害、雪崩、闪电、毒素、节肢动物病媒等的研习,使各位讲师学员对于野外环境的造成的伤害及急救方法有了更加详尽的系统消化。接下来的最后一周,通过workshop的形式,详尽了解WMAI讲师的课堂讲授技巧和案例演练技巧,并且学会了伤患化妆,使得事故现场更加逼真,提高了自身的授课培训能力。

  通过三周封闭培训,使得所有WMAI讲师学员不仅在知识技能方面得到极大收获,学员之间也结下了深刻友情,所有培训人员均获得WFR和WMAI助理讲师的认证,成为中国野外医学一批新生的中坚力量。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一偿DJ和孙灵野的夙愿:当年的星星之火,已经开始燎原。

    14名两岸三地的户外核心人士,通过这次封闭培训,成为WMAI的助理讲师。他们分别是:包一飞、张艳杰、脱大为、邵辉、石欣、朱虹、赵伟、康华、布和、许书伟、张星雯、黃静怡、Jon Otto(曾山)和曹深诚。

  让我们记住这次阳朔WMAI讲师培训,记住孙灵野和David Johnson的努力,也记住这些新晋WMAI讲师的内心感受:

  (文章说明:以下为本次阳朔WMAI讲师班部分学员的心得感受)

 

孙灵野正在授课。孙灵野正在授课。
本次培训课程班学员和讲师合影。本次培训课程班学员和讲师合影。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