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精英赛包揽男女全能前三 王濛满意队员竞争意识增强

西部精英赛包揽男女全能前三 王濛满意队员竞争意识增强
2019年01月21日 17:30 新浪体育
教练员、运动员赛后集体合影 教练员、运动员赛后集体合影

  卡尔加里当地时间1月20日,短道速滑西部精英赛在卡尔加里大学滑冰馆结束了三个比赛日的争夺,由王濛率领的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再次席卷赛场,夺得男女8个项目的7个冠军。两站总积分相加,中国男女运动员均包揽了个人全能前三名。相比冠军头衔,王濛认为,通过在海外集训和比赛,队员们的成绩有了大幅提高才是最为可喜的,有些成绩即便拿到世界杯上也非常有竞争力。

  成绩大幅提高令人欣喜

  西部精英赛是加拿大传统的一项短道速滑比赛,本赛季共设两站。去年10月,王濛就率队参加了该项赛事的第一站。彼时,队伍刚刚成立4个多月,队员们比赛经验明显不足,在场上还显得非常青涩和稚嫩。经过了最近几个月的系统训练,尤其是队伍11月开始转训卡尔加里,此番再度参加该赛事,队伍的成绩发生了最直观的变化。

  首个比赛日进行的1500米比赛。中国运动员整体发挥出色,王晨旭、钟宇晨和王义文包揽了前三名。而且,钟宇晨在预赛中滑出了2分13秒952的当天最好成绩。这一成绩远远超过了2018年12月举行的短道世界杯阿拉木图站金建宇的夺冠成绩2分16秒608。女子方面,徐爱丽以2分22秒910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孙可心、门俊爽分获第二、第三名。徐爱丽的成绩也超过了崔敏静在2018-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阿拉木图站女子1500米第二次决赛中滑出的2分28秒264的成绩。

  第二个比赛日,赛场上依然是中国选手的天下,钟宇晨和黄澜分获男女500米冠军。与参加第一站时相比,队员们的500米成绩提高很快,很多队员都比去年快了近2秒多。据统计,男运动员方面,能在决赛中滑进42秒的就有3位。

  在今天进行的10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宋健滑出了1分25秒152,毫无悬念地摘得冠军,而去年首次参赛时他滑出的最好成绩不过是1分32秒184。队员们能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大幅度的提高,令主教练王濛非常欣慰,“要知道,短道速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不单纯是技战术、滑法的竞争,更多的是靠能力去赢得比赛,尤其要靠速度方面的硬实力。我们的队员都还比较年轻,年轻有年轻的滑法,但速度和能力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综合短道速滑西部精英赛两站的成绩,最终王义文、宋健、王晨旭获得男子全能前三名,孙可心、黄澜、徐爱丽拿下女子全能前三名。

男子全能前三名男子全能前三名
女子全能前三名女子全能前三名

  队员竞争意识明显增强

  除了成绩的提升,通过越来越多的比赛,队员们临场经验的增强和竞争意识的提高也是王濛希望看到的结果。

  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有两支队伍进入到A组决赛,因晋级的加拿大队弃权,也让比赛彻底变成了中国队的队内之争,因为场内没有其他队伍,王濛甚至像平时训练一样向场内的队员报起了单圈成绩。即便如此,队员们也没有丝毫懈怠,而是你追我赶,让比赛变得很有看点。最终由黄澜、徐爱丽、孙可心和门俊爽和组成的黄队将冠军收入囊中。

  男子5000米接力则更为精彩,中国有三支队伍进入了A组决赛,另外一支是加拿大队。由于对手实力一般,比赛依旧是中国三支队伍之间的内部竞争,在比赛还剩最后一圈时,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一幕,中国领先的两支队伍咬得非常紧,现场观战的加拿大观众和教练也都屏住了呼吸,然而就在过弯道时有队员大胆进行超越,结果导致双双摔出了赛道,落后很长距离的加拿大队第一个冲过终点,这样的场面像极了当年李坚柔在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时发生的一幕。

  “我们的8个男孩在最后时刻上演了非常精彩的对决,他们勇于超越,敢打敢拼。我们非常想看到这样的局面,比赛不管对手是谁,赢你才是对你最大的尊重,通过比赛才能看出来队伍的精气神。”王濛说道。

  此外,从最早参赛时队员对规则理解不够,场上过于紧张造成抢跑等低级失误,到本站比赛全队仅有三人次犯规。王濛透露,裁判专门在赛后找她到,并对她说,“你们的队员在比赛中做的很好,没有小动作,滑得很干净,让我们看起来很轻松”。这样的一支年轻的队伍能得到裁判的一致认可,也体现了队伍取得的巨大进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