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看望越野滑雪队伍挪威集训 现场观看友谊赛

苟仲文看望越野滑雪队伍挪威集训 现场观看友谊赛
2018年05月13日 14:24 新浪体育
苟仲文局长和冬运中心倪会忠主任与雪豹突击队队员合影 苟仲文局长和冬运中心倪会忠主任与雪豹突击队队员合影

  5月12日,正在挪威访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一行专程来到中部城市特隆赫姆,看望在梅尔克高中训练的中国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伍,并现场观看了中国与挪威青年运动员越野滑雪友谊赛。

  特隆赫姆,号称“挪威的越野滑雪奥林匹克工场”,现世界实力最强的男女越野滑雪运动员克莱伯和比约根均诞生于此,堪称这一工场的杰出作品。该地区的梅尔克高中则是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冠军摇篮。1981年建校至今,该校培养出众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世界级运动员,在各大国际比赛中共获得1035枚奖牌。

苟仲文局长与特隆赫姆市市长等相关领导合影苟仲文局长与特隆赫姆市市长等相关领导合影

  12日上午,在观看完冬季两项射击演示之后,苟仲文局长一行还与特隆赫姆市相关领导就越野滑雪项目的交流合作、聘请外教团队、以及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等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交流全面学习了挪威体育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训练场地设计,通过科学测试了解到我国跨界跨项运动员科研测试指标和针对性的训练备战方案。

  纵观过去12年三届冬奥会挪威的表现说明,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是其王牌项目,三届奥运会只增不减,预计2022北京冬奥会,挪威的整体强势依旧。与此同时,挪在高山滑雪和速度滑冰项目也在悄然提升,两个项目较上届奥运会均有3块奖牌提升。据挪威奥林匹克专家透露,由挪威奥委会和挪威滑雪协会多年来运作着一项被称为“AttackingVikings进击的维京人”计划,该计划依托挪威全国8所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和20多所特色滑雪学校为奥运进行人才储备。通过官方协会的赛事组织和选拔,成立国家预备队,使能力最优者成为“进击的维京人”。一旦进入国家预备队序列,运动员则将由官方组织接手,并配备训练和科研的专项保障团队对其进行系统化集训,利用贯穿全年的雪场资源,进行高强度封闭训练。

  总局备战办公室跨界选材项目负责人柴翀阳表示,我们期待能够与挪威奥林匹克训练体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与挪方专家进行过长时间研究与论证后决定,中方首批跨界运动员将取材自赛艇与皮划艇项目。这一大胆尝试在不足三周的滑雪训练后显现出令人惊叹的结果。赛、皮运动员的核心力量、体能优势、手脚平衡、爬坡能力等技术特点在越野滑雪运动中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再次开发。

  挪威国家越野滑雪队的主教练Ole Morten表示,赛艇与越野滑雪运动是相互最佳的反季训练项目。二者的行进速度接近,这就能够确保运动员在相同的速度空间和肌肉记忆保持进阶训练。此外,两项运动都基于强大的心肺能力和上下肢平衡能力,如果利用好未来的四年并进行有效的滑雪技术训练和耐力训练,这批跨界运动员有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大放异彩。

  12日下午,苟仲文局长一行来到位于学校北部的格罗瓦滑雪场观看了一场中挪接力对抗赛。首批跨界滑雪队伍(雪豹突击队)队员勇气出战,与16位挪威顶尖越野滑雪运动员同场较量。参赛的挪威运动员中不乏退役奥运奖牌获得者与现已国家队成员,最终中国运动员全部顺利完赛。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通过三周的训练效果确立了未来奋斗的目标。期间苟仲文局长为全队加油,并在赛后为运动员鼓劲。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外联司司长宋克勤、办公厅副主任李辉以及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苟仲文局长与参赛队员合影苟仲文局长与参赛队员合影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