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决十大看点:谁能防住KD 单打传球哪个更强

西决十大看点:谁能防住KD 单打传球哪个更强
2018年05月13日 06:08 新浪体育
库里vs哈登 库里vs哈登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金州勇士和休斯顿火箭在西区决赛会师了,显然,这一组对决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NBA总冠军的归属。下面就让我们盘点一下本次西决的十大看点吧。

  10。主帅不是陌生人

  两队的主帅并不是陌生人。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在2003年-2008年执教菲尼克斯太阳,带出了史蒂夫-纳什、阿玛雷-斯塔德迈尔、乔-约翰逊等巨星;而科尔从球员身份退役后,先在TNT当解说员,2007年加盟太阳,成为球队总经理,也就成为德安东尼的同事了。不过当时的科尔并不受太阳球迷的喜爱,他的引援工作做得并不好,也导致了太阳的夕阳西下,并在2010年——德安东尼下课后第二年离职。

  科尔虽然自称是格雷格-波波维奇的弟子,但是他的执教风格显然受德安东尼的影响很大。两人都擅长用小个阵容,也擅长推动跑轰。不过现在看来,两人都收敛了昔日太阳全攻阵容的锋芒,变得更加平衡。本次较量,是前辈德安尼胜出,还是兼收两家绝学的科尔笑到最后呢?

  9。客观环境半斤八两

  两支球队分别是西区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战绩差距很小,在季后赛中,两支球队都以两轮4-1晋级,体能消耗程度差不多。伤病情况方面,火箭内线核心克林特-卡培拉有伤病隐患,而勇士核心斯蒂芬-库里的伤病也还没好利索,两队在客观条件上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

  从战绩上看,火箭在季后赛每100回合得到110.3分,这一成绩为联盟第一,而勇士则是109.1分,位列16支球队第4;防守端,勇士每100回合丢99.4分,位列联盟第一,而火箭则是丢101.1分,位列16支球队第2。这是一次公平的对决、一组高水平对决,也是球迷最喜欢看到的对决。

  8。谁的替补给劲?

  常规赛,火箭的替补阵容场均能得到30.5分,这一成绩位列联盟第25位,而勇士的替补阵容场均能得到33.0分,这一成绩位列联盟第22位,相差不多;而且净胜分方面,火箭替补场均净胜对手2.3分,位列联盟第二;而勇士替补场均净胜对手1.7分,位列联盟第三。从这个角度来说,火箭的替补稍微占据上风。

  季后赛中,勇士的替补更加出色,他们场均要净胜对手2.2分,位列16支球队第一,而火箭替补场均净胜分为-0.4分,这一成绩位列16支球队第八,算是标准中游。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本次季后赛火箭替补命中率太低,只有38.5%,位列16支球队倒数第二,而勇士替补命中率47.4%,位列第三。有意思的是,火箭替补三分命中率31.9%,位列16支球队第十一,而勇士替补三分命中率只有23.4%,位列倒数第二。不过这看起来并不是两支球队的真实实力,两支球队的替补都很强,到底谁更强,只有打过才知道了。

  7。崭新的火箭,熟悉的勇士

  火箭的11名轮转球员中,有5名球员是本赛季新加盟的,他们分别是克里斯-保罗、P.J。-塔克、杰拉德-格林、卢克-巴莫特、乔-约翰逊。而勇士方面,他们常规轮转中的新面孔只有奎因-库克,而且当库里膝盖恢复后,库克的出场时间就越来越少了。他们使用的新人是凯文-卢尼,但实际上卢尼已经是三年老勇士了。勇士的配合非常熟练,而全新的火箭在常规赛已经用2胜1负证明,他们让勇士一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6。“饼皇”出征,寸草生不生?

  “饼皇”卡培拉已经先后干翻了以进攻著称的卡尔-安东尼-唐斯和最佳防守球员鲁迪-戈伯特,也经历了戈伯特和费沃斯的双塔考验。从战绩上看,卡培拉并没有遇到真正的挑战,他应付地非常轻松。

  而今年季后赛的内线博弈非常多,影响力也很大。比如开拓者中锋纽基奇无法应对安东尼-戴维斯,猛龙中锋瓦兰丘纳斯无法应付凯文-勒夫,最终球队都失败了。从成绩上看,戴维斯也让勇士内线无所适从,但是勇士却能够田忌赛马取得胜利,那么在遇到球队战略权重不那么大,但是战术效果非常出色的饼皇时,勇士的田忌赛马策略是否还有效?德雷蒙德-格林能堵住卡培拉吃饼的嘴吗?

  5。保罗的首次西决,与库里最后的FMVP

  13年了,保罗终于踏上了这片梦寐以求的西决地板。保罗的个人实力毋庸置疑,不过,真正来到西决,面对实力超强的双冠双MVP勇士,保罗能不能稳住心态,像一个老油条那样对付勇士的水花兄弟?事实上,保罗还是比较稳健的,今年哈登季后赛命中率低于40%的比赛共有4场,火箭全胜了,因为保罗的发挥为哈登兜底——这4场比赛,保罗命中率48.8%,场均得到26.8分。而以往没有保罗时,火箭在季后赛遭遇哈登命中率低于40%的场景时,战绩是5胜10负。

  对于库里来说,今年更是他争取荣誉的一年,三进总决赛,两次夺冠他都没有能拿到属于自己的FMVP,今年他是否能把握住短期内最后的机会呢?毕竟明年杜兰特已经放话要顶薪,那么勇士是否能保持如今超豪华的阵容就不好说了,今年是勇士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的最后一年。

  4。谁的罚球更多?

  火箭对爵士,罚球数对比是火箭105次,爵士103次,火箭场均赢10分;骑士横扫猛龙,罚球数对比是骑士89次,猛龙90次,骑士场均赢14分;勇士淘汰鹈鹕的系列赛中,双方的罚球数对比是勇士115次,鹈鹕79次,勇士净胜36个罚球,场均多7.2次,勇士场均赢8分。

  然而,鹈鹕并不是不会罚球,首轮横扫开拓者的系列赛,他们的罚球对比是鹈鹕87次,开拓者63次;但到了第二轮,鹈鹕的罚球就被限制住了。

  对于火箭来说,他们的罚球也是常规武器,甚至是权重比较重的主要武器之一。如果他们的罚球被勇士限制住,那比赛就不好打了,不知“万瓷王”哈登是否已经做好了调整的准备?

  3。谁能防守杜兰特?

  阿里扎是火箭的侧翼防守头号大闸,主要负责防守对手的锋线尖兵,防守杜兰特肯定就是他的活儿了,当然塔克和巴莫特也可能参与,但是主要防守人应该是阿里扎。

  阿里扎在本赛季只面对过杜兰特一次,那是赛季揭幕战。当时阿里扎防守杜兰特27个回合,让杜兰特投出了14中4的成绩,命中率只有28.6%。可以说,阿里扎的防守有很好的效果。不过在季后赛中,杜兰特肯定会更加认真,阿里扎的压力会变大。但另一方面,卡培拉的护筐能力经过一个赛季的锤炼也更出色了,协防面积更大,他会缓解阿里扎的部分压力。

  2。单打VS传球,中投VS三分

  火箭遵循魔球理论,少投中投,多打三分和内线进攻,这也导致火箭的单打数量位列联盟第一,而传球次数是联盟最少的,在季后赛中也是第二少的(仅次于雷霆)。和火箭相反的是,勇士本赛季季后赛传球次数冠绝联盟,助攻数也是联盟第一。

  从投篮选择来看,火箭是坚决的魔球队,而且偏向三分。季后赛中,他们的左侧底角、右侧底角和弧顶三分出手数全部是16强第一,其中弧顶三分场均出手29.6次;而勇士则是中投大队,他们在中距离场均出手25.1次,位列16强第一,而火箭只有7.8次,为16强最少。不过勇士的三分也不少,只是集中在弧顶处,他们场均要出手弧顶三分24.5次,为16强第三;勇士的右侧底角是出手比较少的,场均只有2.1次,为16强倒数第二。

  1。双枪VS水花

  联盟中双枪建队的球队不少,但是效果最好的就是火箭和勇士了,这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真理,毕竟灯泡和水花的配置明显高于东部的“垃圾兄弟”、“铜墙(john)铁比”和西部的开拓者双枪。

  但是从灯泡和水花的对决来看,灯泡显然更出色一些。保罗本赛季对库里场均防守16回合,将库里的命中率限制在38.5%的水平上,这可以说是非常变态的成绩了。

  而哈登和汤普森,不是对汤神不敬——他们俩并不是一个水平的球星——毕竟没有人讨论汤普森当MVP的几率,不是么?目前汤普森对哈登谈不上限制,在比赛中,汤普森主要在控制自己不要对哈登犯规过多。数据显示,本赛季哈登基本把汤普森当银行了,提款较为随意,每次遇到汤普森时,哈登能在汤神的防守下拿下11分,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57.1%。

  问题是,勇士除了水花外,还有杜兰特的存在。而火箭如果不用保罗防守库里,其他人又差点意思——戈登本赛季一共防守库里17个回合,但是让库里缴出了66.7%的命中率。保罗尽可能对上库里,哈登尽可能对上汤普森,阿里扎尽可能对上杜兰特,这是火箭最理想的剧本,但问题是——科尔也不傻啊。

  (咕哒)

NBA火箭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