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杯14人仅剩一席 刘晏含郑益昕谁能圆梦?

女排世界杯14人仅剩一席 刘晏含郑益昕谁能圆梦?
2019年08月25日 16:12 新浪体育
刘晏含vs郑益昕 刘晏含vs郑益昕

  以二线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先后不敌泰国队和韩国队,获得亚锦赛第四名。刘晏含是全队的得分王,但进攻成功率不高,轮到后排时居然被自由人换下,暴露了后排较弱的问题。郑益昕攻守全面,但在副攻主业拦网环节表现欠佳。刁琳宇在全队一传较差的情况下,没有很好地弥补一传,进攻组织并不理想。

  刘晏含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表现出色,排在得分榜的首位,荣膺最佳主攻奖。这也使得她进入世界大赛名单的呼声很高,然而在不久前的奥运会资格赛的名单上,并没有看到她的名字。

  在世界联赛总决赛上,刘晏含承担了两轮一传,比过去有不小的进步,但在本次比赛却又回到以前的状态:不仅不承担一传任务,轮到后排以后还有1-2两轮被自由人替换。由于她不承担一传,那么一传任务就压在自由人和段放、杜清清的身上,杜清清的一传本来就不稳定,遭到对手追发以后,一传出现较多的失误。教练只能换上张轶婵打主攻,让没有一传任务的刘晏含改打接应,张轶婵上场以后一传改善了一些,但刘晏含在接应的位置上却打的不顺手,进攻的威力没有完全发挥。

  在复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刘晏含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表现出色,但在半决赛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尽管和杨涵玉并列全队得分王,但进攻成功率只有28%,在关键时刻难以一锤定音,表现很不理想。

  中国女排国家队常规打法是四人接发球,这样打法的好处是如果有一个人被对方追发以后失误,可以让另外三个人把她保护起来,避免连续出现失误。刘晏含不承担一传,就等于打破了国家队的常规打法。现在李盈莹也开始主接一传,有些场次还承担了六轮一传任务,这是基于国家队整体打法的要求做出的改变。刘晏含的强攻实力不仅不如朱婷,和李盈莹、张常宁比也没有优势,如果她上场后,还要让朱婷等人保障她的进攻,算起来帐来是不划算的。

  中国女排接应的位置的进攻实力平平,如果刘晏含能在接应的位置上进攻打出来,无疑也为她进入大赛名单增加了砝码,在对日本队的那场比赛她在接应的位置上进攻还不错,但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在接应的位置上却很不顺手。打泰国这种水平的队伍如果在接应的位置上进攻都不过硬,那么打强队可能更难挑大梁。综合来看,她进入世界大赛名单难度比较大。

  郑益昕凭借在世界联赛总决赛的表现进入奥运会资格赛的名单,这是对她的肯定。目前国家队的替补副攻人选不明朗,郑益昕有较强的竞争力。她在本次亚锦赛不仅承担前排进攻和拦网任务,在后排还要接一传,她对这支队伍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不过在半决赛对泰国队的比赛中,郑益昕拦网不理想,被对方多次突破,拦网只得到1分。对日本队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拦网也都只得到1分,拦网是副攻的主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她在这个环节上表现不理想。她的特长是进攻,在对日本队和泰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尚可,但今天对韩国队的比赛中背飞被金软景封死了,不得不被高意换下。

  郑益昕进攻有特点,和二传姚迪配合默契,这是她的优点,但拦网的弱点也比较明显。她的去留要看国家队教练对于副攻线的要求而定。

  二传刁琳宇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意外受伤下场,后两场比赛仍然出战,表现出了较好的精彩面貌。她的传球组织思路比较灵活,但是对于处理上网球、一传不到位的困难球有欠缺。参加亚锦赛的这支队伍一传较差,给刁琳宇的组织增加了难度。她在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垫传直接过网、传出“倒三角”等失误,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和副攻也屡屡失配。

  刘晏含是一位优点和弱点都很突出的球员,郑益昕打法有特点,她们的个人特点要放到整支国家队的打法需要去衡量,目前来看距离国家队的要求还是有差距的。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