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挑大梁首次承担6轮一传 瑞士赛见证李盈莹成长

独挑大梁首次承担6轮一传 瑞士赛见证李盈莹成长
2019年05月19日 09:24 新浪体育
李盈莹 李盈莹

  中国女排在2019年瑞士精英赛获得第6名。作为这次的头号考察对象,新秀主攻李盈莹承担了进入国家队以来最重的任务。不仅是本方第一得分手,更首次负担了6轮一传。为让李盈莹尽早突破一传掣肘,迈出走向优秀主攻的关键一步,国家女排不计成绩强制性打磨她的一传。从首战日本因一传分散精力失误惊人,到后面表现趋于稳定,李盈莹此番所受的磨砺不亚于去年世界联赛。

  首次独挑大梁负担6轮一传 李盈莹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才19岁的李盈莹在排超元年声名鹊起,凭超强攻击力连破多项得分记录,成为继朱婷、张常宁之后,又一名被寄予厚望的主攻。在天津有队友的全力保障,她无需考虑一传,进攻下分即可。但到了国家队,若没有一传能力,根本无法在主攻线站住脚。上赛季首进国家队,李盈莹在世界联赛感受了成长阵痛。澳门站与波兰一役,夺下19分、送出23分的惊悚表现,不仅广受球迷质疑,就连郎平也罕见地表达了不满。

  今年晋升为国家队二年级生,各方对李盈莹要求更高。要成为朱婷的好帮手,她必须迈过一传这道坎。上进心极强的李盈莹也更加重视一传训练。代表天津参加亚俱杯,在刘晓彤和龚翔宇的帮衬下,主动要求承担一传。这次瑞士精英赛,一传更从3轮加到6轮。

  为减少李盈莹在接发球上对队友的依赖,国家队不计代价来确保她的锻炼空间。从主攻线没有老队员辅佐被迫独挑大梁,到首战日本时先发派出李盈莹和刘晏含这样比较极端的主攻组合,再到后3场对角段放首发也只承担3轮一传,无不彰显教练组磨炼李盈莹的决心。

  上一位在国家队享受瑞士赛狠练一传待遇的,是已成长为世界第一主攻的朱婷。这次李盈莹的一传虽有间歇性崩盘,但总体看,她在接发球上越来越有信心,处理一传和进攻的关系也更加从容。首战日本18次一传到位4次,次战德国31次一传到位11次,与波兰交锋37次一传到位17次,对阵土耳其11次一传4次到位。李盈莹的一传波动情况,也与中国队的比赛走势基本一致。

  4获本方得分王展现实力 走向成熟需控制自失

  首次在国家队承担6轮一传,对李盈莹的承受力和自控能力是极大考验。从之前完全不参与接发球,到现在主接、甚至屡屡成为对手的追发对象,一传负担必然会分散李盈莹的进攻精力。第一次攻防两端重任一肩挑,她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这次中国女排一共打了4场比赛,李盈莹都是本方单场得分最高的选手,分别夺下25分、18分、23分和17分。4战进攻173扣74中,共有24次失误和被拦,进攻成功率42.8%,进攻效率28.9%。在一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李盈莹的进攻杀伤力基本得到了展现。

  从希望之星到当家主攻,李盈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不擅长的一传和防守要继续提升外,在进攻端也有短板亟待补强,突出表现在自失控制和2号位定点攻的下球能力。李盈莹虽球商较高,但在关键分争夺上仍稍显毛躁,需要加强出手的把握性。

  这次中国女排也尝试了主攻和接应反轮不换位,李盈莹有机会在2号位参与进攻。但从实战效果看,她在2号位的下球能力明显不如在左翼,其右翼突破在线路变化、手法控制上都有待改善。

  瑞士精英赛是李盈莹首次在国家队独挑大梁,其表现虽未达到球迷的高期望值,但也基本令人满意。首战日本因失误过多备受责难后,李盈莹在逆境中展现出了较强的自我调整能力。这次所经受的磨炼,对她的成长是极为宝贵的财富。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