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拿到局点却遭逆转 天津这8分到底怎么丢的

特写|拿到局点却遭逆转 天津这8分到底怎么丢的
2019年02月19日 23:35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从18比24到26比24,天津女排在半决赛第三场第一局连丢八分,丢掉的不仅是这一局比赛,也因为这局的惨遭逆转影响了心态,导致此后的连丢三局落败。在实现卫冕一幕的路上,天津队遭遇了一次打击,江苏队给天津队上了一课。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天津队连丢8分是怎样的一个情况。江苏队在副攻王辰玥前快得分后,将比分改写为19比24。整场比赛,王辰玥10次进攻只得到1分,但恰恰就是这1分开启了江苏队的得分狂潮。

  王辰玥来得分后,江苏队来到了张常宁站在4号位的轮次。相对应的,天津队的轮次就是开场的第一轮,即外援克兰切维奇在1号位,李盈莹在4号位,天津队前排两点攻,姚迪和郑益昕轮次在前排。

  这一轮,天津队先是没有像以往一样,让李盈莹下撤接发球,而是让克兰切维奇参与接发球,李盈莹在前排隐蔽站位。张常宁第一个球发向了克兰切维奇,这位外援一传不到位,李盈莹4号位处理球没得分,许若亚4号位反击得分,江苏队以20比24落后4分。

  紧接着,张常宁将球发向了外援和自由人孟子璇的结合部,她们判断失误,球落在了界内。江苏队再追1分,21比24。

  之后,天津队在接发球轮次中做出改变,李盈莹下撤接发球,克兰切维奇隐蔽站位,准备后攻。张常宁果断地将球发给李盈莹,今天过19岁生日的她接发球失误。江苏队22比24。

  随后的比赛,天津队的接发球恢复了正常,但一攻却难得分。先是郑益昕2号位背飞出界,江苏队将比分追到了23比24。

  之后,李盈莹进攻没下球,龚翔宇反击得分,江苏队将比分改写为24比24。关键的一分,李盈莹进攻有些不果断,2次进攻都没得分,龚翔宇再次进攻得分,江苏队以25比24反超。

  这个时候,教练组意识到情况不妙,再次做出接发球阵容的调整。李盈莹再次不参与接发球,但这个一攻她却扣球出界。26比24。江苏队实现逆转一幕。

  赛后,天津队主教练陈友泉坦言这8分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这场比赛打下来,第一局是转折点,在领先的情况下没有抓住机会,被对手反超比分,队员思想转变比较变,年轻队员在面对困难时有一点急躁。”

  杨艺是怎样看待队伍连丢8分的呢?“我们还是对困难准备得不是很充分,没有想到一传被冲击后的心理变化,在场上显得比较急躁,心理起伏大,没有把握住一些机会。”

  其实这一轮已经不是第一次陷入困境。上一场比赛的第二局,也是这一轮被江苏队连续卡轮,局面从喜变忧。但那场比赛,天津队及时地改变了接发球阵容,度过了难关。联想到第一场比赛第四局,天津队也是在这个轮次遇到过困难,李盈莹连续2次出现接发球失误,看到李盈莹接发球,那时张常宁的发球就是追发李盈莹。

  从笔者的角度来看,天津队的这一轮成为了弱轮。外援在1号位的后攻威力有限。教练组也在李盈莹到底参与不参与接发球徘徊不定。天津队的替补阵容中没有一个可以替换接发球的队员,这是值得队伍反思的。

  (董正翔 发自常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