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福建女排的“朱婷” 身为副攻却有一手好一传

她是福建女排的“朱婷” 身为副攻却有一手好一传
2018年12月11日 16:24 新浪体育综合
郑益昕 郑益昕

  提起福建女排,相信绝大多数球迷首先会想到当今国内排坛 “最特殊” 的副攻手郑益昕。正是凭借郑益昕的出色发挥,福建队才能突出重围杀进八强。如今福建队尽管在第二阶段一胜难求,但郑益昕依然发挥了球队核心的作用。

胡进

  福建女排主教练胡进:从我们福建女排来讲,相对来说技术上进攻比较弱,郑益昕她进攻比较强,但她是打副攻的,副攻就由于受到一传、防守、二传这些限制,所以指望她完全从副攻战术上突破局限性就比较大,有些球根本就打不了。所以现在我给她定位就是说,在前排你打你的副攻,那么没问题,另外在后排你要打接应,打主攻的球。

陈友泉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郑益昕非常有特点,她在进攻上,包括后排、前排,她的进攻还是非常有特点的,所以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作为我们来讲拦防也要做好一定的困难准备。

  从赛前两位主教练的采访中就能听出,福建队主打郑益昕、天津队主防郑益昕,津闽之战,两队攻防焦点也确实都系于 23 岁的年轻副攻郑益昕一人之上。比赛中,尽管天津女排对郑益昕进行了针对性的拦防部署,也确实起到了削弱了其进攻威力的效果,可还是被她拿到了福建全队最高的 14 分。其实,郑益昕的过人之处并非只有进攻和得分,更在于司职副攻的她能够在后排承担一传、防守的任务。整场比赛,郑益昕的一传到位率高达 69%,为全场最高。那么她扎实的下三路技术到底是如何练成的呢?

  福建女排队长郑益昕:在青年组的时候正好碰到我们主攻,有个主攻不会接一传,然后就一直帮她顶这个位置,然后包括上了一队我跟她也是一直在一起的,所以就等于有点捆绑吧,她不会接一传,不会防守,所以就我来,一直就延续到现在。

  凭借出色的一传保障能力,郑益昕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名可以打满六轮的副攻球员。不过当人们都开始关注她的后排表现的时候,其实郑益昕更希望可以通过努力,将自己副攻手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为球队在进攻中提供更多的帮助。

  福建女排队长郑益昕:自己就是相对其他副攻,因为要更多的兼顾一些后排防守,一传包括现在后攻的一些训练吧,可能不像其他副攻拦网吧抓得那么多,自己也是希望能够在前排,先把副攻的本职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郑益昕唯一有一点缺陷就是在副攻这个环节上,身高可能限制了她能够打上这种,在国际上比较好的能够展示自己,可能在身高上受一些限制吧,其他我觉得从技术环节上,不管是拦还是攻,还是发垫,这几个环节应该做的都是不错。

  凭借全面的技术,郑益昕近几年一直是国家队集训名单上的常客。虽然身高也达到了 1 米 87,但是以中国女排目前对副攻手必须身高足、拦网好的要求去衡量,结果就是郑益昕屡屡无缘世界大赛。不过刚刚 23 岁的她未来的路还很长,顺其自然、享受其中,这也是被球迷们称为 “排坛小清新” 的郑益昕如今心态的真实写照。

  福建女排队长郑益昕:我觉得现在可能就是享受排球吧,确实自己现在也蛮享受就是这个过程的,先做好自己吧,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

  体坛新视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