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博斯埃格努定点进攻强 接应背飞不再流行?

深度|博斯埃格努定点进攻强 接应背飞不再流行?
2018年12月07日 14:26 新浪体育
朱悦洲资料图 朱悦洲资料图

  今年的女排世俱杯赛,浙江队在两连败后已经提前无缘小组出线。通过已经结束的比赛,网友们也可以发现,浙江队的进攻想要突破欧美队伍的高拦网还是存在较大的难度。特别是2号位朱悦洲的单脚背飞进攻,在高度和力量的欠缺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跑动接应的打法在越来越向男子化发展的世界女子排坛中,是否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威力?

  随着世界女子排球的发展,现在世界上女排的接应二传进攻大多已经是2号位定点强攻。像意大利队的埃格努和塞尔维亚队的博斯科维奇都是各队的主要进攻点,需要在一场比赛中承担全队最重的进攻任务。几年前,国内的球迷还在讨论强力型接应和跑动型接应的区别,现在,像龚翔宇、曾春蕾等接应基本上也都是在2号位打定点强攻。考虑到她们的定点强攻力量和突破能力不如欧美队伍实力最强的那几个接应,教练会给她们的技战术增加一些和副攻配合的前后交叉跑动,但她们从未在2号位打过背飞。

  其实纵观现在国内联赛队伍接应打背飞的也是屈指可数,除了朱悦洲之外,只有曾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张磊等个别接应。

  现在2号位背飞真的很难突破对手的拦防了吗?可以先看一下朱悦洲这两场比赛的数据:在对阵瓦基弗银行队时,她在17次进攻中得到了3分;在对阵米纳斯队时,朱悦洲在第二局出场后打出了几个精彩的球,但在对手熟悉她的进攻节奏后,朱悦洲的进攻成功率就开始下降,这场比赛她的进攻数据是21扣7中。

王娜和王贺兵王娜和王贺兵

  王娜对新浪体育坦言:“我感觉欧美队伍副攻拦网都很积极,我传哪里基本上都是2个人在拦网,不知道是不是我传球不太隐蔽。”事实上,王娜经验丰富,传球的节奏感和隐蔽性在现在的国内二传里都属上乘。为何对面都是2个人拦网,关键是在于欧美队伍副攻身材越来越高,她们的移动能力也越来越强,因此,看到王娜传背飞后,对面的副攻就能马上并到4号位和主攻形成双人拦网。

  浙江女排主教练王贺兵,今年刚刚改变了身份,之前他一直驻扎在男排线,做了浙江男排主教练好多年,已经将浙江男排打磨出一定的特点,将队伍从保级队伍行列带进了八强行列。现在转到女排线,王贺兵也希望能把自己对男排的了解运用到女排上。

  来到浙江女排后,他想对队伍进行改变,其中之一就是增加队伍2号位的进攻次数,“浙江队的李静进攻能力较强,以前一些困难球,二传都会给到李静。但如果若干年后李静退役了怎么办,就像这次比赛她没有参赛,队伍就没有人敢挺身而出,我还是希望进攻点均衡一点。”

  很早以前,男排就是进攻以接应为主,二传出身的王贺兵自然深谙这一点,他表示,现在女排2号位的进攻在一支队伍的技战术体系中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女排,2号位的球前排也好,后攻也好,都是重点。现在浙江队的2号位实力比较弱,不是最主要的进攻点。”

  球迷对朱悦洲不会陌生。之前几个赛季的联赛,随着邱亚楠的状态下滑,朱悦洲顶替了前者的位置,成为了浙江队的主力接应。她的背飞是主要进攻手段,一些时候她还会打1号位的后攻,是双脚起跳,但因为高度不高,威力一般。

  谈及朱悦洲,王贺兵坦言:“她的特点是单脚,双脚的助跑、起跳的能力比较差。但现在很多的球都不是到位球,都要你自己去调整脚步,她这方面有些欠缺。”在王贺兵看来,朱悦洲打单脚背飞进攻有1个难点,“现在女排比赛接发球到位率很多在40%左右,大部分的接发球都是半到位,半到位的球跑动进攻就很难,遇到高拦网就吃亏了。”

  在之前的训练中,王贺兵就要求朱悦洲适当改变一下自己的打法,希望她能够增加双脚起跳进攻的次数,“现在她也在尝试着双脚起跳扣球,但高度不够,而且她起跳前踩得不是很实。”

埃格努埃格努

  笔者还采访了国内联赛另一支队伍的主教练,他道出了对跑动型接应的看法:“关键是整体,不是背飞,而是前后交叉的跑动。这个战术是配套的,要有快球掩护的,浙江队现在打世俱杯赛的接应二传她只有单脚起跳,没有好的一传和快球掩护,她跑动很难突破对手的拦网的。现在国内副攻二传背后的快球越来越少了,很多都是在像欧美队那样打身前的快球。”

  相信通过这次比赛,通过和欧美俱乐部队伍的网上对抗,浙江队会看清楚自身的不足之处,以便于她们更及时地弥补,而这无疑是浙江队参加这次比赛的重要目的之一。

  (董正翔 发自绍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