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或将成朱婷翻版 回天津队如何定位成问题?

李盈莹或将成朱婷翻版 回天津队如何定位成问题?
2018年10月25日 09:23 上观
李盈莹 李盈莹

  作为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中国排球的未来之星,18岁的李盈莹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逐渐体现出责任感。新赛季,她的表现也更令人期待。

  11月8日,新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将开打。借着中国女排参加世锦赛的热度,女排联赛也引来各方关注。新赛季,各支俱乐部纷纷大手笔引援,外援陆续到队。作为上赛季最有价值球员,李盈莹在排超元年带领天津女排夺冠,迈入排超“二年级生”的她已在明处,势必成为各支队的重点看防对象。新赛季最有价值球员之争,也将更趋白热化。

  恒大重金引援目标冲击冠军

  本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虽然没有了韩国巨星金软景,但依然有9位实力不俗的外援加盟,其中包括美国、巴西等女排强队的主力成员。比如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引进了美国女排主力接应墨菲,北京汽车队则引进同是美国国手的副攻迪克森和主攻金登,出手最阔绰的还是广州恒大队。上赛季仅排名联赛第八的恒大女排卷土重来,不仅签下多位实力不俗的内援,更引进巴西女排国家队的强力接应坦达拉和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耶娃,这两人都是当今女子排坛的大牌球星。看来,恒大的新赛季目标是冲击冠军。

  坦达拉已经30岁,但大器晚成的她是2017-2018赛季巴西联赛得分王、MVP和最佳扣球奖获得者。坦达拉赖以成名的绝技是暴力扣球,对防守球员是巨大考验。作为巴西女排夺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成员之一,坦达拉在里约奥运会后才坐稳巴西国家队主力。刚过去的女排世锦赛,巴西女排虽然发挥不佳,但作为头号球星的坦达拉发挥神勇,多场比赛都成为球队得分王。同为接应,坦达拉的综合实力要略输给博斯科维奇、埃格努这样的顶级巨星,但称得上新赛季女排联赛最大牌的球星。她的加盟也给李盈莹、张常宁、袁心玥等女排当家国手带来不小挑战。

李盈莹得分能力会否受到影响李盈莹得分能力会否受到影响

  从排超联赛走进国家队,成为“郎家军”一员,李盈莹在过去一年的成长速度犹如搭上火箭。从默默无闻到一炮而红,李盈莹未来将面临更多压力。本届世锦赛,李盈莹的得分能力得到认可,在一传保障方面依然是外界议论的焦点。到底是像朱婷那样成为攻防两端的好手,还是聚焦在进攻方面下功夫,李盈莹的发展方向,将直接影响天津队成绩。

  经过世界女排联赛、亚运会、世锦赛一系列大赛历练,李盈莹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尤其世锦赛,李盈莹拦网能力的提高有目共睹,一传也接得有模有样。不过从最后一场季军战不难看出,郎平更侧重于发挥李盈莹的进攻能力,主要依靠龚翔宇一传保障。这样的选择或许跟李盈莹一传不稳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李盈莹的进攻火力。最终李盈莹全场贡献20分,荣膺得分王。

  回到天津队的李盈莹,又该如何定位?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取决于球队的战术打法和球员本人的意愿。天津女排也要李盈莹分担部分的一传和防守任务,但应该有主次之分,在面对较弱对手或非关键场次局次可以这么做,其他时间还是应该保证李盈莹的进攻威力,其余队员分担一传和防守任务。现阶段,李盈莹的重心应该在发球和进攻上,进一步提高攻击力。今后,李盈莹可以逐渐向朱婷的方向转变,变为攻守平衡的“高级保姆”。

  作为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中国排球的未来之星,18岁的李盈莹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逐渐体现出责任感。新赛季,她的表现也更令人期待。

李盈莹朱婷女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