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洁张常宁撑起防卫线 朱婷身边有了好帮手

王梦洁张常宁撑起防卫线 朱婷身边有了好帮手
2018年10月11日 07:09 北京青年报
自由人王梦洁的发挥不可忽视 自由人王梦洁的发挥不可忽视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3比0完胜美国队,这是一个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过的结果。昨晚于日本大阪进行的2018女排世锦赛复赛第三场对阵中,中国女排打出了开赛以来最高水平的一仗,完封最近一个三大赛周期从未击败过的美国队,以7胜1负的战绩提前一轮晋级六强,已经完成了主教练郎平赛前制定的目标。郎平在赛后把胜利归结为队员执行力强大、拦防出色、拼发球见成效等几个原因。

  从2014年女排世锦赛、2015年世界杯再到2016年奥运会,继而到本届世锦赛之前的世界女排联赛这个三大赛周期,中国队在对阵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塞尔维亚、巴西、意大利、荷兰等超级强队时都是互有胜负,唯一一场没赢过的就是美国队,原因就是美国队不仅高,而且进攻速度太快,让中国队无法适应。以至于在昨天比赛之前,从媒体到球迷都认为中国队很难获胜,能够赢下2局拿到1分就是胜利。然而不信邪的女排姑娘们给了球迷们一个大大的惊喜,除了第二局是经过艰难拉锯后以26比24拿下之外,在第一局和第三局都完全压制住了美国队的进攻,分别以25比17和25比18相对轻松地获胜,打得美国队毫无脾气。

  这场比赛朱婷依然是队中的定海神针,扣球30次得到19分零失误仅有1次被拦死;进入复赛以后状态急剧提升的龚翔宇如有神助,继续扮演着朱婷好帮手的角色,14分入账已经成为了队中另一个稳定的得分点。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一传到位率突破了60%,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进步。而在拦网得分方面以9比3遥遥领先美国队,这是这场比赛中国队能够完胜美国队的决定性因素。以往对阵美国队时队员脚步移动慢、拦网不力的弱点完全不见,防守时自由人王梦洁甚至张常宁等都多次防起美国队的大力进攻,为防反成功奠定了基础。可以说,中国女排昨天这场比赛全员发挥出色,无懈可击,打出了世锦赛开赛以来最精彩、最漂亮的一仗。

  据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透露,郎平在前晚研究美国的战术打法一直到深夜,针对美国队每一位攻手的特点都为队员们制定出了相应的拦防策略。在赛后的采访中,郎平也是谈到了这一点,她并没有因为这场大胜而喜形于色,而是表现得非常冷静,“我觉得今天我们能够获胜主要就是队员们很好地执行了既定战术,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另外就是今天队员们在拦网和防守方面做得非常到位,进攻也是多点攻,朱婷和龚翔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赛前我和队员们不断强调要冲击对手的接发球,也起到了很好的成效。我早说过,我们要每一分每一局地去争。现在即使获得了出线权,在下一场对阵俄罗斯队时也要尽全力。”中国队目前的战绩是7胜1负,已经提前获得了晋级6强的资格,她们将于今天傍晚对阵复赛中的最后一个对手俄罗斯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