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回来了! 三大赛时隔10年再胜美

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回来了! 三大赛时隔10年再胜美
2018年10月10日 20:58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以3-0击败美国队,提前一轮晋级世锦赛六强,结束了在世界三大赛十年不胜美国队的历史。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出了久违的整体排球,全队三人得分上双,三人进攻成功率超过50%,队长朱婷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龚翔宇和袁心玥在二号位进攻出色,撑起了右翼的进攻。全队的拦防出色,发球有针对性,全面压制了对手。

  中国女排上一次在世界三大赛战胜美国队,还要追溯到2006年世锦赛,当时中国队在复赛中以3-1击败了美国队。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以2-3负于美国女排起,中国队十年来在世界三大赛上没有战胜过对手。上个奥运周期中国队拿到了奥运会金牌、世界杯冠军和世锦赛亚军,但在这三次比赛中都败给了美国队,而且总共只赢了两局。

  中国女排之前打不过美国队,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队的进攻速度很快,两边拉开、中间加压,中国队的副攻跟不上对方的速度,对方的队员经常获得一对一进攻的机会,成功率很高。中国队打美国队的比赛,赛后经常能够看到对方的五名攻手进攻成功率都在50%以上,这样中国队就很难赢球。

  中国队取胜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今天中国队在拦防上做足了准备,首先从发球上做起,发球追发对方的前排主攻,抑制她的进攻速度,同时龚翔宇、丁霞和袁心玥几次发到对方的前区的二、三号位之间,正好发在对方的副攻的跑动进攻路线上,这样对方的副攻的进攻就没有了,然后中国队全力去拦对方的两边的强攻。

  今天中国队的副攻拦网比较出色,尤其是颜妮,美国队在一攻时一般都是抢速度的低平球,包括主攻、接应的进攻点并不高,主要是在抢速度,颜妮拦网取舍比较果断,同时不去实跳,主要追求拦到或撑起对方的球,这一办法非常成功。无论是颜妮还是袁心玥,今天的拦网并没有象以往那样被美国队过多地晃开。同时龚翔宇、张常宁等边攻手的拦网做的也很好。

  美国队的攻手没有一个有朱婷那样的强攻实力,面对中国队的双人拦网,有些力不从心,多次被拦回或拦住。中国队拦网得到9分,对方只有3分,中国队占了绝对上风。

  今天中国队的防守明显比前面要好,王梦洁在后排高接低挡,防起了不少的球,朱婷多次卡位防起墨菲的进攻,丁霞更是曾经连续三次防起墨菲的进攻,还有一个精彩的鱼跃救球。美国队员总是打不死,进攻比较急躁,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失误送分比中国队多了7分。

  其次,中国女排打开了右翼的进攻。各队都知道中国队最厉害的是朱婷在左翼四号位的进攻,都是布重兵拦防她的进攻。在今天的比赛中,丁霞盘活了右翼的进攻,袁心玥的背飞、颜妮的背错、龚翔宇的二号位进攻都打的有声有色。美国队没有料到中国队右翼进攻这么好,有些慌乱,完全没有什么办法应对。龚翔宇打的相当好,进攻中有速度很快的拉开进攻,也有轻巧的吊球,还有打对方空当的轻打,撑起了右翼的进攻。今天她还有个跑到中间的夹塞战术进攻得分,这在之前的比赛是没有用的,或许也是中国队留了一手。

  中国队最强的一点还是朱婷,今天她面对对方的重点拦防,打的非常果断,几次大调攻难度相当的大,她果断发力,砸在对方的底线处得分。打到后面美国队对她的拦防已经没有了信心。

  今天中国队三人得分上双,朱婷得到19分,龚翔宇14分,颜妮11分,袁心玥和张常宁各8分。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三人的进攻成功率都超过了50%,发挥出了高水平。自由人王梦洁面对美国队发球相当出色的希尔的发球,一传直接到位,保证了一攻的组织。全队的七朵花都开了,这是中国女排大胜对手的原因。

  第三,弱点不弱,一传发挥出高水平。前面的比赛中国队的一传比较差,失误多、到位率低,成为全队最大的漏洞。今天中国队的一传保证的比较好,一传到位率达到70%,保证了一攻的成功率。

  开场后美国队追发张常宁,她的心比较定,一传总体保障得相当到位。自由人王梦洁今天的一传也比较好,除了最后时刻出现了一传失误及不到位,总体接的相当不错。美国队发球只得到2分,比中国队还少一分,其中还有一个是滚网后得分的幸运球。

  中国女排能够终结三大赛对美国队十年不胜的历史,并提前一轮闯进六强,可喜可贺。在重压下她们打出了状态,发挥了高水平,相信以后面对美国队时会更有信心。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