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两奥运冠军状态低迷 板凳深度岌岌可危

中国女排两奥运冠军状态低迷 板凳深度岌岌可危
2018年10月02日 21:06 新浪体育
刘晓彤 刘晓彤

  中国女排以3-0击败加拿大队,拿到世锦赛的三连胜。不过纵观本场比赛,中国队暴露了不少问题,在对方大力跳发的冲击下,几次出现了一传失误或不到位,导致连续丢分。刘晓彤和林莉的状态不够理想,前者连续被拦后下场,后者一传接连失误或不到位,同样被替换下场。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力主攻张常宁没有上场,她前一段时间受伤,一直没有打比赛,郎平教练可能是担心她的体能不足,有受伤的隐患,加上加拿大队的实力偏弱,因而本场比赛并没有派她上场。刘晓彤作为先发主攻上场,之所以派她首发,主要考虑她是一名相对比较全面的主攻手,能够主接一传,而李盈莹现在的一传和防守比较薄弱,这样场上就会出现一些漏洞。

  刘晓彤今天发挥得并不理想,第一局13平时一传直接失误,之后朱婷一传到位,她的拉开进攻又被对方直接拦住。不过她在局末表现不错,先是强攻打中,随后又和颜妮双人拦网得分,帮助中国队拿下了这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在12-8领先时连续丢分,当时是刘晓彤和袁心玥在前排,对方2号贝利的大力跳发很有威胁,连续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刘晓彤的强攻被对方拦住,但中国队一传到位以后,袁心玥的快攻和刘晓彤的强攻也是连续被对方拦住。教练不得不换下刘晓彤。此前刘晓彤还出现了一次垫传直接出界的低级失误,她在本届世锦赛是第一次上场,可能对场地不适应,出现这样的失误尚可以理解。

  刘晓彤打了一局半得到7分,表现尚可,但在全队的困难轮次时,她的进攻和一传都出现了问题,只能被换下。

  另一名表现不够理想的队员是自由人林莉,过去一传是她的长项,但今天失误很多,光是第一局就出现了两次直接一传失误、一次一传直接过网被对方打反击。那两次一传失误都是接对方的大力跳发的失误,其后也都是朱婷接到位,避免了一传的接连丢分。第二局林莉又出现了两次一传的失误,一次是接对方2号贝利的大力跳发直接失误,另一次是接出场外,二传丁霞跑到场外救回,朱婷后攻敢于发力,打中了一个超级球。

  在连续一传失误或不到位后,中国队只好用王梦洁换下了林莉。自由人是一个队的后防核心,如果一传不好,就会让全队都处于被动之中。看了昨天塞尔维亚队的两门大炮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的大力跳发,直接把巴西队发到崩溃的场景,也是为中国女排有些担心,这两名队员的跳发威力比加拿大的2号贝利还要大很多,如果林莉的状态不能提升,中国女排会比较困难。

  中国队的接应强攻实力不足,二传基本上在困难球时都是给两个主攻在打,这也会让对方在拦防时比较有针对性,也增加了主攻手的压力。第三局龚翔宇的快速拉开进攻成功率不错,姚迪上场后,龚翔宇扣得更舒服一些,中国队需要尽量把二号位打开,才能在接下来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占据主动。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