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1人在关键时刻扛起全队 孙海平表现有惊喜

女排1人在关键时刻扛起全队 孙海平表现有惊喜
2018年09月21日 23:04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资料图 中国女排 资料图

  中国女排二队以3-2力克泰国队,进入2018年女排亚洲杯的决赛,这是中国女排连续第六次进入亚洲杯决赛。本场比赛中国姑娘不畏强手,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主攻手刘晏含和二传孙海平表现尤为出色,刘晏含挑起了全队进攻得分的大梁,在关键时刻扛起了全队,孙海平快攻组织比较出色,盘活了全队的进攻。

  中国女排二队是一支临时组成的队伍,全队在一起集训了两个月,中间刘晏含、段放、高意、孟子璇、孙海平等人还去瑞士参加了精英赛,全队在一起磨合的时间比较短。泰国队派出的是国家队的原班人马,在不久前的亚运会上连克韩国队和日本队,夺得亚军。泰国队阵中有多名老将,象诺特莎拉、奥努玛、普莱姆吉特、马丽卡、维拉万等人都是泰国队夺得两次亚锦赛冠军的功臣。

  对这样的一支队伍,中国女排二队能够战胜对手相当不易。前两局中国队的一传顶得很好,张轶婵、孟子璇、王美懿的一传都比较稳定,尤其是孟子璇的一传控制面积比较大,脚下比较灵活,保障了全队的快攻的实施。

  全队的一传有了保证,二传手孙海平的进攻组织相当流畅,她和两名副攻高意、郑益昕的快攻配合默契,郑益昕的背飞、高意的前快和背飞都打的有声有色,成功率极高。主攻手刘晏含的强攻如入无人之境,她的进攻点比较高,扣球落点比较散,经常砸在泰国队的底线处得分,令对方防不胜防。

  第二局局末泰国队已经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但中国队发挥更为出色,高意在局末连续三次拦网撑起了对方的进攻,自己的快攻也连续得分,为拿下这一局做出了贡献。

  第三局中国队在16-13领先后,一传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张轶婵、王美懿连续一传不到位或失误,多次出现一攻无攻过网,被对手连续打反击。第四局换上段放以后,她的一传也不理想,局末时连续一传不到位,影响了全队的进攻组织。

  决胜局中国队主要靠两名主攻手得分,其中刘晏含在决胜局独得9分,在3-5落后时靠她的两次后攻得分,实现反超。在转到前排后,刘晏含又四次强攻得手,随后又单人拦网得分,这一阶段她一人独得五分,带领中国队以11-8领先,奠定了胜局。最后又是靠她的两次进攻得分,将比分拉开至14-9。可以说刘晏含是中国女排取胜的最大功臣。

  另一主攻手段放上场后一传不稳定,出现了一些失误,不过决胜局她的进攻和拦网都不错,几次强攻得手,还在关键时刻拦住对方的强攻,同样为取胜做出了贡献。孙海平在第三局和第四局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出现了传球失误,不过对于象她这样在联赛中都没有多少上场机会的队员来说,今天能打成这样,已经属于惊喜。

  四年前中国女排二队在亚运会上战胜了泰国队,最终夺得亚军,并在亚洲杯上战胜韩国队夺取冠军。在这两项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张常宁、颜妮、丁霞、刘晏含、张晓雅等人在第二年进入国家队,并在世界杯上夺取冠军。这支国家二队有几名队员本来就是国家队的集训队员,通过这次亚洲杯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相信明年有机会在国家队打更多的比赛,也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