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三环节碾压韩国 袁心玥颜妮再筑网上长城

中国女排三环节碾压韩国 袁心玥颜妮再筑网上长城
2018年08月23日 20:35 新浪体育
朱婷和袁心玥 朱婷和袁心玥

  中国女排以3-0轻取韩国队,报了在今年世界联赛惨败于对手的“一箭之仇”。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扣、拦三项主动得分手段上比对手多出14分,依靠强大的网上优势战胜了对手。尤其是发球大显威风,将韩国队发得“人仰马翻”,在第一回合制约了对手,同时袁心玥、颜妮的拦网非常出色,很好地抑制了金软景等人的进攻,而朱婷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国女排和韩国队是老对手,在去年大冠军杯比赛中,韩国队派出二线阵容出战,除了李在英以外,其他主力都没有参加,结果以0-3惨败给中国队。尤其是第二局中国队一度以15-0领先,打对方一个惊人的25-4!朱婷连发了15个球而被球迷津津乐道。没想到今年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中国队在派上刘晓彤、丁霞、杨方旭、龚翔宇、林莉、袁心玥等奥运冠军的情况下,以0-3负于韩国队,三局得分都没有过15分。

  尽管当时缺了朱婷、颜妮和曾春蕾等主力队员,但中国女排以如此悬殊的比分输给韩国队,这是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那场比赛韩国队不光金软景打的好,另一主攻手李在英打的也很好,而且中国队全队的一传都比较差,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

  今天虽然只是一场小组赛,但明显双方都不想输球,都派上全部主力出战,金软景还祭出了一般不用的大力跳发。中国女排总体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发球威力巨大,针对韩国队两名主攻是主要得分点,中国队的策略就是追发对方前排主攻,破掉对方的主要进攻点。第一局朱婷、袁心玥等人的发球就连续破坏对方一传或得分,对方主攻手李在英的一传连续不到位,影响了她的进攻,一度连续失误。中国队依靠发球带拦防、抓住对方弱轮的策略制约了对手。

  第二局颜妮的发球追发金软景,令金软景连续两次失误、一次不到位,不得不隐蔽站位,让其他人来接发球。后半段刘晓彤和袁心玥的发球连续破坏对方的一传,韩国队基本上组织不起象样的进攻,打调整攻又被袁心玥和颜妮连续拦住,中国队等于掐住了对方的命门。第三局袁心玥一度连发了六个球,对方一传一片混乱,进攻大受影响,连金软景的进攻都连续被拦,全队失去了支撑点,最后已经无心恋战。

  除了发球威力大,中国队的拦网也不错,袁心玥和颜妮的拦网非常出色,朱婷、龚翔宇等人的拦网也几次建功,在中国队的重点拦防下,李在英的进攻成功率只有16%,金软景进攻成功率只有29.73%。在发球和高拦网的双重打击下,对方的两名主攻的进攻都没有发挥出来。

  在进攻端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手朱婷和刘晓彤表现都不错,尤其是朱婷每每在全队进攻受阻时总是站出来解决问题。朱婷第一局后半段独得6分,整局独得9分,带领全队拿下了关键的第一局。中国队全队发挥波动较大,只有抓好开局,才能打出水平,朱婷不仅拿到全场最高的18分,而且关键分过硬,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核心作用。

  当然中国队也有问题,第三局刘晓彤接不好李在英的发球,连续不到位,中国队连续丢分,最后不得不用李盈莹替换。另外曾春蕾的状态不理想,16次进攻只得到3分,在打调整攻时不得不更多是依赖两名主攻手。

  这只是一场小组赛,中国女排还不能麻痹大意,韩国队肯定会总结本场比赛失利的教训,如果后面两队再次相遇,相信也会有所改变。

  (冰雪季节)

朱婷袁心玥颜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