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入选中国女排 李全强:期望更多“任凯懿”

大学生入选中国女排 李全强:期望更多“任凯懿”
2018年04月27日 12:10 体育综合
任凯懿(上)在比赛中进攻。中体在线 张立德摄 任凯懿(上)在比赛中进攻。中体在线 张立德摄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中,来自北京女排的主攻任凯懿榜上有名。

  任凯懿以北航女排的一名大学生球员身份一步步走进北京女排和中国女排,她的入选无疑为大学生球员树立了榜样。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看来,随着更多的大中学生参与到校园排球中来,以及学校教练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

  李全强表示,从目前整体水平讲,国内专业球员和大学生球员之间还是有差距的,毕竟国内俱乐部的专业球员每天进行训练,而大学生球员的主要身份还是学生,有课业和学分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从小接受的培养体系一致,但成长之后进入大学的学生球员和进入专业队的运动员相比,水平一定是不一致的。所以如果要将大学生排球和专业排球相融合,首先就要解决训练时间与课业之间的矛盾。例如此前复旦大学男排、北航男排和北航女排等大学生球队参加过全国排球联赛,即便组委会考虑到大学生的课程时间,在赛程上尽量给予安排照顾,但最终这些大学球队还是退出了联赛。李全强说:“如果只是简单地把大学球队纳入到联赛中来,是无法解决实质问题的,还需进行更高的顶层设计。”

  李全强介绍,中国排协希望有机会能够让更多的国家队队员在比赛之余走到校园中去,和各大中学校的排球队员们进行沟通交流,以此吸引更多的学生爱好排球、参与排球,带动并提高校园排球水平。此外,如王琳、陈展等一些曾入选过中国女排的国手以及如姜倩雯等高水平专业选手在退役之后来到包头一中、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体院等学校担任体育老师,教授排球课程,她们的经验和专业能力也能够为大中学校排球水平的提高带来帮助。

  任凯懿从北航女排进入北京女排参加联赛,实际上是北京市排管中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方协商的结果,是一个“地方性”的行为。在谈及能否为大学生进入各地方俱乐部参加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和渠道时,李全强表示,此前没有相关的组织办法,但可以在运动员注册方面多想一些办法,通过顶层设计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规定。“如果大学生球员能够达到专业水平,可以进入到专业俱乐部去参加联赛乃至全运会,对于各省市排球,乃至大学生联赛将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中国体育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