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自称袁伟民关门弟子 被赞奥运善用"奇兵"

2016年12月08日19:3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郎平、袁伟民和老女排郎平、袁伟民和老女排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王曦)记录两代中国女排功勋教练袁伟民和郎平师徒之间女排精神传承的新书《巅峰对话》8日正式出版。该书的作者之一、被郎平称为“管家”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在书中讲述了不少郎平和恩师袁伟民之间师徒情深的小故事。

  袁伟民的特殊“红包”

  今年9月4日,载誉归来的郎平和袁伟民,以及“老女排”的队友们欢聚一堂,分享里约夺冠的喜悦。席间,77岁的袁伟民为“老女排”众多弟子发放“红包”,不过这些红包并非奖金,而是袁伟民亲手写的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是“中华魂”,一幅是“福”,还分别题上了每个队员的名字,盖上了“为国争光”的红印章,意在表达老教练对于弟子们的关心和期望。

  被队员们称作“袁头”的袁伟民说:“我可没有钱给你们发奖金,只好以这样的形式表示一下啰!”据了解,袁伟民从小喜爱书法,退休后潜心习练,此前面对队员请求赐予墨宝的请求,他总推辞说还没练好。随着“红包”的发放,郎平和她的队友们终于如愿所偿。

  “我是您最后一个坚守在排球一线的关门弟子”

  对于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以及郎平的“大心脏”,袁伟民少有地当面提出表扬:“这次比赛无论是输球还是赢球,我注意看电视上的你,还比较冷静,没有急,很不错。”在他看来,与1982年世锦赛自己带队时相比,郎平率领的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面临的压力更大,“你扛住了,指挥用人也很到位,你行!”

  面对恩师的夸奖,郎平说道:“袁导,我可是你最后一个坚守在排球一线的关门弟子哦,咱要为你争气啊!”

  郎平回忆称,里约几场恶战,比分都非常接近,“我真没觉得怎么紧张,因为比赛时,我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每一个球上,尤其是落后时,总是在想啊想啊,试着用各种办法来抓住转机。”

  袁伟民准确“预言”女排夺冠

  里约归来后,面对弟子郎平,袁伟民坦露,小组赛连续输给荷兰、塞尔维亚、美国队后,很多人都在担心中国队拿奖牌都成问题,但他却不这么看。“照我看这支队伍还年轻,预赛自己还没搞好,还没完全放开打。”这位老帅甚至大胆预测,最关键的面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国队有机会取胜,“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自己工作做到位,调整好了,什么都别想,放开打,把水平都发挥出来,巴西要打赢这场球很难。”在他看来,巴西是东道主,对于比赛志在必得,加之外界看好他们的压力,容易压垮这支世界劲旅。

  最终如这位女排名帅的预测,巴西在家门口不敌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只要完全放开打,就有机会!如果把巴西赢下来,半决赛、决赛乘势而上,就有可能给你们抱回一个金杯!”言罢,袁伟民颇为得意地哈哈大笑。

  郎平对恩师回忆说,赛前确实做了不少工作,她对队员说,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放下一切,什么都别想轻装上阵;一个是瞻前顾后,缩手缩脚,死路一条,“我们已经死啦,还怕什么呀!我们是中国女排,就不能让对手舒舒服服赢,拿不下来也要咬你几口,想赢我们没有那么容易,水平发挥出来了还输,大不了卷铺盖回北京。”

  她强调说:“那时候已经谈不上怕与不怕,之前队员还会算计自己处在一个什么位置上,下一个对手可能是谁?但现在形势一目了然,反而把精力都集中在技战术的准备上去了。”

  袁伟民赞郎平善用“奇兵”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对巴西女排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郎平在首局惨败的情况下派出“奇兵”刘晓彤,一举扭转战局。袁伟民对此大加赞赏。

  郎平告诉恩师,刘晓彤有实力,但是不太自信,比赛中常常不敢发挥。中巴赛前,作为主攻替补的她已被边缘化,状态一直不好,上场机会不多。为帮助她建立信心,郎平做了很多工作,让刘晓彤感受到教练对自己的信任。打巴西启用刘晓彤是郎平早就想好的一步棋,因为刘晓彤以前没跟巴西队交过手,巴西队不了解她,她对巴西队也没有畏惧感。刘晓彤最终被成功激活,创建奇功。

  当年,袁伟民当教练时也有不少出奇制胜的战例。最经典的无疑是洛杉矶奥运会决赛,当时,面对小组赛曾完胜过自己的美国队,袁伟民两度换侯玉珠上场发球,两次都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直落三局取胜,登上冠军领奖台。

  追往事:“你们拔掉我多少根眉毛”

  郎平说,里约奥运会小组赛连续不敌塞尔维亚、荷兰、美国,让她想到了1982年秘鲁世锦赛的经历,在不敌意大利、美国后,中国队必须面临后面六场比赛必须全部以3:0获胜才能夺冠的挑战。“那么困难,那么难受,袁导还那么乐观,从不唱歌的人,竟然哼起了苏州小调来……”

  队友曹慧英补充道:“那小调尽跑调,没法听,让我们哭笑不得啊,还让我们越是输球越要抬起头走进体育馆,折磨人啊……”

  听闻此言,袁伟民“纠正”说:“我把你们搞笑后,你们拔掉了我多少眉毛啊,多少根?”

  对此,郎平笑言:“你编吧,编故事吧,我们什么时候拔过你的眉毛?我们只拔过你的白头发,你可不要搞错哦。”(完)

文章关键词:袁伟民郎平中国女排刘晓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