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排新赛季仍派全华班 夺冠?蔡斌:力争前茅

2016年10月23日09:3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女排去年无缘冠军江苏女排去年无缘冠军

  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发言。殷小平 摄

  惠若琪展示球队球衣。殷小平 摄

  新赛季女排联赛将于本月28日揭开战幕。昨天(10月22日),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新赛季启动仪式在常州举行,主帅蔡斌率领包括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三位奥运冠军在内的江苏女排全体将士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后,蔡斌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赛季夺冠?

  蔡斌:还是力争名列前茅吧

  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联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支球队,在很多球队眼中,江苏女排俨然已经是夺冠大热门。

  这两年,江苏女排一直在稳步前进,从前年的联赛第三到去年的联赛亚军,蔡斌入主江苏女排之后的成绩有目共睹。其实,在去年,江苏女排就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只可惜最终功亏一篑,输给了天津女排。就连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夺冠之后都表示,根本没想过能从江苏女排手中拿到冠军。

  今年,江苏女排依然是夺冠大热,况且,在刚刚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12人中,江苏女排更是占了三个名额,在所有地方球队中,是入选人数最多的。而且,她们三人在奥运会上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决赛的最后一个球,张常宁发球、龚翔宇坐镇接应、惠若琪探头命中的场面,更成了中国女排的一段佳话。

  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再回到江苏队,球迷自然对三位奥运冠军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也对江苏女排寄予了厚望。

  但是,面对夺冠的期许,主教练蔡斌却很低调:“不容易!”

  蔡斌表示,今年女排联赛外援的实力明显增强,“像天津,她们本来实力就不弱,今年她们又引进了两个实力很强的外援。其他,像上海、北京都引进了很强的外援,河南虽然放走了朱婷,但她们也引进了外援。而我们今年则是全华班作战。”

  对于新赛季的目标,蔡斌表示:“我们力争在技战术上有进一步提高,至于目标,还是力争前茅吧!”

  引进外援?

  蔡斌:我们还是“全华班”

  说到外援,今年联赛确实是外援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一年。这让蔡斌有点意外:“原本估计2017年是全运会年,可能引进外援的球队数量会减少,但实际上这个赛季引援球队的数量不减反增,外援的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例如天津女排的米哈伊洛维奇、北京女排的洛维、罗宾逊等都是奥运会三甲球队的主要选手,在世界女子排坛上都是排得上号的。”

  蔡斌认为,外援的加盟肯定能让不少球队实力增强,比如像天津女排,作为上届冠军,她们实力本就不弱,今年在原古巴女排国手卡里罗的基础上,又引进了被称为“联赛史上最大牌球员”的塞尔维亚国家队队长米哈伊洛维奇。正好弥补了“攻弱守强”的问题。

  那么,江苏女排今年会引进外援吗?

  蔡斌表示:“没有这个计划!”据了解,为了备战明年全运会,江苏省体育局领导还是希望多锻炼自己的队员。

  “如果要引进外援,你希望是什么位置的球员?”记者问。

  “副攻!”蔡斌脱口而出:“一方面我们缺副攻,另一方面,副攻便宜啊!”说完,蔡斌哈哈笑了起来。

  在谈及外援将给新赛季联赛格局带来什么变化时,蔡斌坦言很难预计,他说,联赛时各队的成绩会涉及到外援的发挥,即便一些球队有外援加盟,还要看这个外援在队里能否适应,能否正好替换掉这个队的弱点,这其中将带来很大的变数。

  超新星再现?

  蔡斌:联赛开始就知道了

  自从蔡斌接手江苏女排之后,每个赛季都有超新星涌现,从第一个赛季的张常宁,到上个赛季的龚翔宇,每个赛季都能给球迷大大的惊喜。

  那么,新赛季,蔡斌还能给球迷们一个惊喜吗?对此,蔡斌又是呵呵一笑:“哪那么容易啊!”

  对于新赛季的阵容,蔡斌表示,应该跟上个赛季差不多,但是在某些位置上可能会有一些微调:“主要是主攻的位置吧,具体的还要看比赛的情况来定!”

  当记者追问蔡斌:“这个变化是新人来顶,还是其他位置球员改过来?”蔡斌笑着说:“28号我们打上海的时候,你就知道啦!”

  今年联赛,虽然拥有三名国手,但是在很多位置上,江苏女排其实都很缺人。有人建议,江苏女排可以利用今年出台的内援转会新政来增强自身实力。

  对此,蔡斌表示,新赛季三次内援转会,第一阶段江苏女排很难有所动作,如果在后两个阶段能够有内援加盟,以补充江苏女排目前实力略弱的位置,当然是最好的,但怎么转会,还要球队、俱乐部和江苏省体育局共同商议决定。

  “对于我们以本土球员出战的球队来说,新赛季联赛应该会加大难度。但是我们还是打我们自己的,我们将全力以赴去面对每一个对手,面对每一场比赛。”蔡斌如是说。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女排江苏女排蔡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