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预赛综述:美中俄底蕴深 巴西队老化

2016年06月28日08: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三周9站比赛过后,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预赛全部结束。除总决赛东道主泰国外,排名预赛前5的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荷兰也获得争夺一档总冠军的机会。奥运年的大奖赛之争,各队参赛策略不尽相同。强阵出战的美中俄3队均取得8胜1负的成绩包揽三甲,人员老化的巴西落至第4,呈升势的荷兰时隔7年再进总决赛,获奥运资格的塞意日3强未尽全力。

  奥运年诸强策略不同 竞争激烈度不如预期

  自大奖赛改革为分档竞争后,历年总决赛入场券的归属都极具悬念。今年由于奥运大战在即,诸强参赛策略不同,有些球队未尽全力让总决赛名额之争不如预想的激烈。

  经历了2013年20队角逐6个总决赛席位、2014年直至末轮仍有6队争抢2张总决赛入场券的残酷竞争后,近两年大奖赛的激烈程度均有下降。去年因办赛时间尴尬多队阵容有保留,今年又因奥运临近,部分球队不想过早暴露家底未尽全力。

  成功打入总决赛的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荷兰都是强阵出战。同获奥运资格的塞尔维亚、意大利和日本均有保留。塞尔维亚首周二线主打3连败;意大利首周雪藏老将、第二周主场意外连败;日本3站均未给木村沙织报名,攻手位置更是频繁试阵。因无缘奥运提前新老交替的土耳其、泰国和德国给了年轻选手更多机会,成绩相应受到影响。

  网口占优美俄顺利晋级 巴西老化塞队起伏大

  作为中国奥运争金的主要对手,美俄巴塞4队的近况颇受关注。网口突出的美国、俄罗斯发挥正常顺利晋级,巴西虽也出线但预赛输球场次创下本队里约周期之最,未尽全力的塞尔维亚没能充分发挥水平。

  美国预赛三周在中美之间往返两次,是今年大奖赛最辛苦的球队。尽管两翼强攻仍有不足、一传间歇性波动较大,但网口竞争力还是得到显现。A-格拉斯主打后球队进攻提速明显,预赛收官战零封中国,后来居上锁定头名。

  俄罗斯仅输1场除自身网口突出外,也得益于分站对手偏弱,未遇中巴美3强。第二周主攻科舍列娃复出后强攻有改善,但谢尔班状态平平一传隐患增加。3名二传潘科娃、申申妮娜和斯塔特塞娃的取舍也是难点。

  过去3年大奖赛预赛,巴西仅在2013年1-3输给保加利亚,但今年对阵塞中两强均告失利。即使杰奎琳预赛第二周归队,仍无法改变球队边攻手能力下降的现状。费加雷和娜塔莉亚一传难有保障、谢拉右翼进攻下滑明显,球队赖以成名的两边拉开、中间施压遭遇考验。

  塞尔维亚首周雪藏主力3连败,后两周连续5场鏖战五局创出大奖赛新记录,终因积分少于同为5胜4负的荷兰无缘总决赛。队员有能力但给人感觉缺练、状态有待调整,主帅特尔季奇的不冷静也是球队走向成熟的掣肘。

  时隔7年荷兰重返总决赛 新老交替球队成绩普降

  今年大奖赛一档欧洲7队参赛,但只有俄荷打入总决赛,其中荷兰是阔别7年后再度入围。随着斯洛特耶斯等新秀的崛起,荷兰再度引来侧目。去年欧锦赛力夺亚军、今年落选赛突围时隔20年再获奥运资格、大奖赛又晋级总决赛,荷兰成为诸强不敢小视的球队。

  新老交替不顺的球队大多难有佳绩。巴西因人员老化受挫场次增加;日本和意大利遭淘汰虽与阵容保留有关,但年轻选手无法全面接班,导致球队成绩下滑;直接晋级总决赛的东道主泰国推新力度增加,攻手起伏大仅赢两场;土耳其预赛多由新秀主打,第三周主场作战错失战机;大换血的德国虽有利普曼这样的新秀冒尖,但3站9场难求一胜垫底。

  多数球队对今年大奖赛还是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将其视为遴选奥运阵容、演练战术组合的契机。美中俄3队展现了老牌强队的底蕴,巴塞两强队员状态有待调整,推新力度增加的球队还需更好地改善技术细节。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排球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