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争冠?得过这关 本周期中美主力4战女排仅1胜

2016年06月2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落幕,中国女排末战0-3完败美国,无缘分站赛9连胜。里约周期,双方主力阵容共交手4次,中国队战绩是1胜3负,唯一的一场胜利是来自两周前的北仑站。当时,中国女排3-1力克缺少主二传格拉斯的美国队。

  里约周期,在主教练郎平的悉心指导下,中国女排稳步提升,不仅重夺亚洲霸主地位,还明显提升了对阵世界诸强的战绩。近4年来,不仅多次战胜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等强队。还于上周大奖赛澳门站打破多年逢巴不胜“魔咒”,3-0横扫全主力出战的巴西队,终结对对手的18连败。

  不过,在对阵另一个老对手美国队时,中国女排却没能占到太多便宜。大奖赛北仑站,中国队派出全主力迎战缺少主二传格拉斯的美国队,虽然3-1力克对手,但仍有疑虑:倘若格拉斯出战将会怎样?

  今天终于得到答案,本场比赛,美国队有备而来,主教练基拉里派出全主力出战就是为在奥运会前夺回心理优势,很显然他们做到了。整场比赛,美国队在发球和接发球两个环节发挥尤为出色,为二传格拉斯的组织创造了绝佳机会。格拉斯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给中国队拦防造成极大困难。

  进入里约周期,中美双方主力阵容共交手4次,分别是在2014年世锦赛决赛、2015年世界杯第三轮和2016年大奖赛北仑站和香港站第三场。回顾4次交手记录,中国队1胜3负落后对手。

  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郎平仅执教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队便冲入决赛。在决赛中,中国女排的对手正是多年来从未在世界三大赛夺冠的美国队。当时,中国队派出主攻朱婷、惠若琪,副攻杨珺菁、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单丹娜。而美国队的首发阵容则是主攻希尔、拉尔森,副攻哈默托、阿金拉德沃,接应墨菲,二传A-格拉斯和自由人班沃思。中国女排前两局0-2落后,第三局沈静思换下魏秋月、刘晓彤替补朱婷,陈展出任自由人后扳回一局。第四局,朱婷换下刘晓彤,其他位置与第三局相同。中国队在朱婷的发球轮连拿7分22-19反超比分,并一度23-20领先,不过最终还是遗憾的以24-26输掉第4局,大比分1-3落败,无缘冠军,四局比分为25-27、20-25、25-16和24-26。不过,亚军收官的中国队仍创下近四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而美国女排首次在三大赛加冕世界冠军,成功摘下了“无冕之王”的帽子。

  一年后,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中美两队在第三轮相遇。面对头号争冠热门美国队,中国女排没能跟上对手的节奏0-3告负首遭败绩,三局比分为23-25、17-25和23-25。当时,惠若琪因心脏不适临阵无缘世界杯,中国队保障环节吃紧,不得不用小将张常宁改打主攻。中国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和自由人林莉。美国派出主攻拉尔森、希尔,副攻哈默托、阿金拉德沃,接应洛维,二传A-格拉斯和自由人班沃思。整场比赛,中国队面对对方快速进攻没有太多办法,最终0-3完败。虽然,最终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登世界之巅,不过美国这道坎还是没能迈过。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赛,各个国家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检验队伍。首周北仑站,中国队启用小将龚翔宇担纲主力接应,激战四局3-1力克对手,四局比分为25-20、25-19、15-25和25-23。当时,中国队派出龚翔宇出任接应,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徐云丽,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首发亮相。美国派出主攻拉尔森、希尔,副攻阿金拉德沃、克里梅斯,接应洛维,二传洛伊德和自由人班沃思。本场比赛二传洛伊德与攻手配合不默契,一传起伏较大,美国队很难打出高质量的球。加之,中国队各项技术环节稳定,3-1力克对手也在情理之中。

  而今天香港站对决,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张常宁、朱婷,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美国派出主攻希尔、拉尔森,副攻亚当斯、阿金拉德沃,接应洛维,二传A-格拉斯和自由人N-哈格伦德。美国队发球和接发球两个环节发挥得相当出色,在格拉斯的穿针引线下,美国女排快速进攻令人赏心悦目。反观,一传出现波动的中国队,即使在第二局用徐云丽换下袁心玥加强拦网,并在第三局用杨方旭换下龚翔宇加强保障,但各项技术环节均受到抑制难以发挥,最终0-3不敌对手。

  随后,中美两队还极有可能在大奖赛总决赛相遇,届时双方将派出什么阵容还不得而知。里约奥运会,中美两队同分一组,之间的胜负关系将直接影响到淘汰赛对阵。中国女排如果想要在里约奥运会上争冠,美国队这道关,我们必须闯过!

  (空山鸟语)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