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巨无霸体会中国队当年痛苦 谢拉33了还靠她?

2016年06月19日18: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谢拉已经33岁了,她和巴西女排一样正在明显老化谢拉已经33岁了,她和巴西女排一样正在明显老化

  新浪体育讯  8年,18连败,这是中国女排今天赛前与巴西女排近期的交手记录,也许已经有人想到了中国队有可能在这一次打破魔咒,但可能很少有人想到会以3-0这种最痛快的方式。人员老化已经明显的巴西队,正在体会2008年奥运会前夕中国队的痛苦。

  巴西女排一直是世界排坛的一支劲旅,但是她们这些年能长时间保持世界前三,乃至大赛夺冠热门的位置,也是因为有“黄金一代”的缘故,1983年的谢拉和玛莉安妮,84年的杰奎琳,85年的法比亚娜,和87年的塔伊萨等人,有攻击力,也有一传和防守,这些年来一直是同位置的世界顶尖选手,把她们组合在一起,巴西队就有了争金夺银的资本。

  这样的情况,和当年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很相像。1978年的冯坤,79年的周苏红,80年的杨昊和刘亚男,再加上81年的赵蕊蕊,她们年龄相仿,从青少年时代就在一起打球,多年相伴让她们的配合纯熟无比,经历了磨合期之后她们就到了收获的季节,这批被称作“黄金一代”的球员,让中国女排在2003年拿回了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又在2004年的奥运会登顶。

  纵观体坛,其实这种“黄金一代”在各个集体项目中并不罕见,像98年世界杯夺冠的法国队,齐达内、图拉姆、利扎拉祖、德约卡夫、德塞利等人,也是年龄相仿基本同一批的球员;2004年拿到奥运会男篮金牌的阿根廷队,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和德尔菲诺等足以在NBA打上首发的球员;最近在世界大赛三连冠的西班牙男足,其骨干也是从拉玛西亚青训营里一起走出来的黄金一代。

  这种“黄金一代”的模式,很可能把一支球队推上顶峰,但与此同时,他们老化的节奏也是基本同步的,就很容易产生一代王者之师在短时间内突然坠落的情况。还是拿中国女排举例,以她们的年龄,其实陈忠和最早的想法是雅典奥运周期多加锻炼,待到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争夺金牌,但没有想到她们的巅峰期在03、04年已经到来,而到了08年奥运前夕,中国队虽然还贵为卫冕冠军,但实际上已经明显露出了老化的迹象,冯坤、杨昊和刘亚男都伤病缠身,赵蕊蕊更是已经退役,黄金一代面对新崛起的巴西黄金一代,只能感慨时间的流逝。

  8年时间过去,当年中国女排的痛苦似乎又要在巴西队身上上演,自从上面提到的几名核心成熟之后巴西队就开始在女排赛场称霸,虽然世界杯和世锦赛几次失意,但奥运会两连冠可是前所未有的辉煌,面对世界强队中国女排,她们竟然也能取得惊人的18连胜。但是看看今天两队主力队员的年龄,谢拉33岁,杰奎琳32岁,法比亚娜31岁,塔伊萨年近30,对面94年的杨方旭和朱婷,95年的张常宁,96年的袁心玥,97年的龚翔宇,在她们面前显得那样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我们不由得感慨,巴西女排,真的有些老了。

  对于排球迷们来说,巴西队同样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多美好回忆,只不过“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奥运会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候,巴西女排连续输给塞尔维亚和中国,当然她们还有调整的时间,但是看看这些主将的年龄,巴西队在奥运会上的前景真的不太妙了。而正在冉冉升起的中国队,能在里约热内卢,取代东道主的位置吗?2个月之后见分晓。

  (Dream)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