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霸主最强武器已丢失 女排甩恐巴症奥运有戏

2016年06月19日18: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颜妮拦娜塔莉亚颜妮拦娜塔莉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0战胜巴西队,夺得大奖赛澳门站的冠军。这是中国女排自2008年大奖赛宁波站以后第一次战胜巴西队,打破了八年来“逢巴不胜”的纪录。面对主力平均年龄已经31岁的巴西队,中国队在网上高度、强攻实力占尽优势,彻底打垮了对手,在奥运会前取得了心理优势。

  中国女排与巴西队是老对手,在历届奥运会上曾有五次交手,中国队一胜四负居下风,赢的一次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小组赛,当时巴西队还是二流球队,而中国队是那届奥运会的冠军队。自1995年世界杯以来和巴西队四次交手,以一胜三负居下风。在2002年世锦赛后和巴西队三次交手,以一胜二负处于下风。所赢的两次分别是在2002年世锦赛和2003年世界杯,当时中国队处于巅峰期,而巴西队一度队伍动荡,七名老队员与主教练闹翻离队,缺席了2002年世锦赛。在04年以后中国队对巴西队就一直处于下风,在世界大赛上一直没赢过。

  中国队在2008年大奖赛宁波站战胜了当时没有派上主力二传弗法奥和主力主攻马丽安妮的巴西队以后,就再也没有战胜过对手。在08奥运会半决赛、2011年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2014年世锦赛六强战都输给了对手,八年间中国队遭遇了18连败,其中在大奖赛上12连败。前不久的瑞士精英赛赢的只是以青年队员为主的队伍,并非国家队。巴西队称为中国队的“苦主”也不为过。

  巴西队保留了六名伦敦奥运会夺冠的主力,保留了四名北京奥运夺冠的队员,自2006年以来谢拉、杰奎琳、法比亚娜就是巴西队的主力队员,塔伊萨也是08奥运会的主要替补,自09年以后一直是主力副攻。她们的优势是经验丰富、处理球的技巧比较娴熟、配合比较默契,技术比较全面,但由于年龄偏大,在场上很难自始至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接发球失误偏多。主要得分手谢拉状态下滑,攻击力锐减,在今天的比赛中她20次进攻只得到2分,并出现6次失误,这一点完全哑火,令巴西队的右翼进攻完全瘫痪。

  在世界女排的历史上,靠一波队员连拿三届奥运会金牌只有古巴的“黄金一代”的路易斯、贝尔、托雷斯、科斯塔等人做到过。巴西队这批队员没有当时古巴球员的强大的网上实力,光靠经验和全面的技术,想在奥运会实现三连冠很难。老队员状态下滑,又没有实力突出的新人涌现,在网上完全处于下风。

  自郎平执教以来,中国队和巴西队唯一一次全主力出战的比赛是在2014年世锦赛六强赛小组赛,当时中国队以0-3完败。巴西队拦防比较出色,中国队当时只有朱婷的强攻能突破对方的防线,反过来中国队的发球破不了对方的一传,对方打起两边拉开的快速进攻,令中国队的高大拦网完全失灵。

  今天中国队发球直接得到6分,并且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巴西队的一传效率只有42.65%,很难打出快速进攻,打强攻又遭遇中国队严密拦防。中国队光拦网就得到13分,并且多次有效撑起对方的进攻,威慑了对方进攻队员,对方进攻时不得不躲避中国队拦网,结果进攻失误多达24次。中国队胜在发球和拦网,而巴西队输在接发球失误太多、右翼进攻完全哑火。

  在赢下这场比赛以后,中国女队多年的“恐巴症”已经彻底甩脱。接下来再遇上巴西队,中国女排将不再惧怕对手。在奥运会前建立心理优势,对中国女排是很重要的。相信借着本场比赛胜利的东风,中国女排会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女排大奖赛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