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雅:不谈颜值盼努力赢关注 怀揣另一个排球梦

2015年09月29日23: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赛场上的张晓雅赛场上的张晓雅

  新浪体育讯 结束女排国家队的征程、回到成都的张晓雅迎来了难得的七天假期。从今年三月赴漳州集训直到世界杯杯结束回京集训数日队伍解散,离开成都半年多的时间张晓雅最想念的是火锅、串串和烧烤。张晓雅离京当天特意选择了早上八点的飞机,为的就是能在家多呆几个小时。

  星点粉衬衫、板鞋牛仔裤,帅气的短发,身高1米89的张晓雅走在蓉城的大街上很显眼。走进经常光顾的咖啡厅,认出她的服务员专门给她送了几张咖啡券。“人长得帅就是待遇好!”旁边的队友这样打趣她说,张晓雅有些脸红,咧开嘴不好意思的笑了。从去年进入女排二队身份参加了亚洲杯和亚运会,帅气的张晓雅在微博上迅速走红,被不少网友冠以“帅哭了的女排队员”。随后上了湖南电视台《天天向上》的节目,张晓雅更是用一首优雅的钢琴俘获了更多粉丝。今年张晓雅有机会再次进入女排国家队,随队征战了世界杯并与队友们一起捧起金杯。

帅气张晓雅帅气张晓雅

  幸运捧杯更努力

  92年出生的张晓雅是个地地道道的成都女孩,因为身高条件从出色被选进四川女排青年队进行专业排球训练,从国少、国青一路走来。“小时候真有夸口过自己要当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没想到这一次真的能拿到世界杯冠军,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张晓雅说。排球圈内有个说法“无川不成军”,不但说的是川将在国家队中通常会占有一席,更有迷信说法是有川军的中国女排才能拿到世界冠军。

  无论从身高条件还是技术水平,张晓雅在国内的副攻中都算不上顶尖,更不要说她所在的四川女排几乎年年八强不入,长期徘徊在保级线边缘。尽管张晓雅在四川女排队中属于核心球员,但是副攻的位置决定了她难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三月徐云丽在漳州集训时膝盖韧带断裂,张晓雅被急召进队,和她一起前往漳州报道的还有替补二传丁霞。女排亚锦赛张晓雅随队前往天津,一场也没有上场甚至没有进入12人名单。随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在主力休战的情况下,张晓雅跟随二组参加在美国举行的总决赛。自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采用大国家队的理念进行训练比赛,队里经常有人进进出出。张晓雅曾于2013年年底入选过中国女排集训队,今年是她第二次进入中国女排的集训。女排世界杯前的备战在北仑进行,当时队中有16名队员,而世界杯只有14人能出征日本,这就意味着2名队员在北仑集训后要离开队伍。北仑集训结束前一天,领队赖亚文找了自由人陈展。“其实我有心理准备,可能我去不了,但赖导一直没找过我。”张晓雅随队回京,也没有人通知她什么时候离队回川。出发前两天队长惠若琪因病缺席,留在队里的14个人确定将出征世界杯,张晓雅也确定出现在名单中,跟队友一起踏上了世界杯的征程。

  世界杯16天11场比赛的赛程很艰苦,对手有强有弱中国女排的阵容也随时作调整。第二场面对实力较弱的阿尔及利亚队,张晓雅被主帅郎平排入首发阵容并打满全场,“感谢郎导对我的信任,在场上就要发挥自己的水平,为队伍做贡献。”是哪怕是为主力队员赢得休息时间,也是张晓雅给队伍做出的贡献。世界杯的大部分时间张晓雅都站在替补席上为队友们加油,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她在训练中做好对立面,在发球和接发球训练中认真发好每一个球。对阵俄罗斯的关键战役,张晓雅在后排被替换上场发球,顺利把球发过去但对方打死一攻,张晓雅又被自由人换下。张晓雅说:“在场下我随时都要做好准备,郎导经常跟我们说:‘不要因为在场下就觉得自己不重要,要随时做好准备上场,我没有把你们当客人,你们也要把自己当主人。’”有人说张晓雅很幸运,以替补球员的身份拿到了世界杯的金牌,但是这份幸运的背后离不开她个人的努力。

  感谢女排大家庭

  世界杯夺冠后,每个人被拉到央视的镜头前接受采访,张晓雅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其实我觉得感谢真的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情,世界杯的冠军离不开团队每个人的努力。”主教练郎平、领队赖亚文、助理教练包壮、袁灵犀、于飞、李童,中方和外方体能和医疗团队,还有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杯和缺席世界杯的所有队员,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为这个团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真的很佩服郎导,她们都说郎导是神。她真的很神,每次告诉我们拦哪个重点队员、拦哪条线路、拦重扣还是吊球都特别准。”张晓雅说:“但我知道郎导之所以这么神,是因为她对对手了如指掌,对排球她钻进去了。”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郎导的大脑都在飞快地运转,帮助队员对场上的形势进行分析和判断,“郎导说的几乎每次都对,但是我们在场上有时候真的做不到。”队伍每天的训练和比赛都很辛苦,张晓雅说郎导除了外出散散步,其余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看录像。“我们在集训的时候看了很多技术录像,郎导花在这上面的时间比我们多得多。她不但要和我们一起看,在我们休息放松的时候她也在看录像。”

  对张晓雅来说郎导不仅是教练,更是精神导师,郎导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中国女排这个大家庭。“以前对郎导只是对偶像的崇拜之情,见到郎导才知道她真的很亲切,每次吃饭的时候她会走到我们每个人的桌前说:你蔬菜吃得太少了,快去吃生菜。因为我们训练的活动量大,吃够了蔬菜才有利于乳酸排出。”说起郎导张晓雅有些滔滔不绝,“郎导脾气好很难得发火,我们做的不对的时候她也用妈妈的口吻对我们说:孩子啊,这样做不对。有时候郎导还会说:孩儿们!有点齐天大圣的感觉。”说起“孩儿们”,张晓雅忍不住笑出声来。

  除了郎导,教练团队的每个人都在为女排这个大集体努力,“助理教练要模仿国外对手的打球风格和线路,袁导还要做技术统计,我们训练很辛苦,其实每个人都很辛苦。”本赛季中国女排继续引进了来自国外的体能和医疗团队,体能师Rett曾与多支国字号金牌队伍合作,“Rett刚开始带体能训练的时候,真有点不习惯,因为我们从小的训练就是蹲杠铃来练练力量,要不然就会觉得身体发飘跳不起来。刚开始我们训练课下来,自己还会跑去蹲蹲杠铃加练。他们几个每天都在训练场上看我们训练,不断商量如何拿出适合我们的体能训练方案,Rett很会带动气氛,每天都能带给我们新的训练内容。”每天训练前的热身时间差不多一个小时,赛后的拉伸还要半个小时,这是姑娘们在以前的训练中难以做到的,但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让姑娘们这个赛季保持着充沛的体能,也尽可能地避免了伤病。

  因为父亲的严格要求,张晓雅不管训练有多累都会看看书。她在队里也是外教们公认英语不错的队员,康复师Brittni说:“晓雅英语进步很快,我教她的内容她很快就能用出来。”两人之间的学习是互相的,张晓雅也教老外学中文。张晓雅说:“我和Brittni说:你知道right除了‘右边’和‘对的’还有第三个意思。如果跟她说权利她肯定不明白,所以我就告诉她,You have right to do something。(你有权利做某事)”除了会说英语,张晓雅还会经常跟Brititni的妈妈用广东话视频聊天,这样的语言天赋让Brittni表示惊呆。

  另一个排球梦想

  回到成都后,张晓雅又得知了队友的烦心事:刚刚结束的女排全国锦标赛上,张晓雅的队友在比赛中踩在对方伸过来的脚上崴伤了脚。“跟朱婷踩脚的情况差不多,她踩在对方伸过来的脚上,最危险的是对方还抽脚,所以崴的特别严重。”在排球运动中脚过中线就是很危险的动作,更不要说被踩脚后抽脚更是恶劣的行为,因为抽脚可能会造成对方韧带撕裂甚至脚骨骨折。朱婷在世界杯对阵韩国的比赛中踩在对方接应金熙珍伸过线的脚上崴脚受伤,不幸中的万幸是金熙珍当时并没有抽脚,崴了脚的朱婷休赛三场,在医疗团队的保障下很快康复。“听说对方是个小孩儿不太懂,但是必须有人告诉她在比赛中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这是场上职业素养的问题。”张晓雅一字一顿地说。

  短短的假期结束后张晓雅要回到四川女排队中备战联赛,听说队中又来了几个她也不认识的小队员,四川女排新引进的外援也会很快和队伍汇合。虽然四川女排整体实力不高,张晓雅很感激队伍给她很多机会,“在队里我算是拔尖的队员,如果放到别的队,我可能没机会进国家队。”正因为她是四川女排的核心球员,对手对她的拦防格外严密,张晓雅在场上经常有以一敌六的无奈,“副攻的点和线本来变化就比较少,如果两个人来拦就很难突破。对手都知道,四川队只要一传到位,守着拦张晓雅就够了。”在今年的国家队集训和比赛中张晓雅学到了很多,她希望能把学到的东西带到四川女排队中。其实,在张晓雅的心中还有另一个排球梦想,“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去国外联赛去见识一下真正的职业联赛。可能我的水平不够去打顶级联赛,但是有机会的话,我很想去国外真正的联赛去打打球。”随着国内排球环境的开放,也许张晓雅的梦想也有实现的一天。

  被队友公认是队中颜值最高的球员,张晓雅得到很多关注,她也会耐心的满足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张晓雅接到了很多采访电话,最让她苦恼的是很多采访的问题都是围绕着她的颜值,“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是一名排球运动员,更希望用排球场上的努力赢得大家的关注。”张晓雅认真的说。

  (吕敏)

文章关键词: 张晓雅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衡阳版雷政富案4省55人涉案(图)
  • 体育亚锦赛男篮取5连胜 恒大亚冠海报:破5关!
  • 娱乐曝薛之谦离婚协议 给女方千万加一栋楼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乐视贾跃亭:苹果公司5年后将颓势渐显
  • 博客“头上长草”是没文化还是萌文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预缴学费打九五折 校方拒回应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