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后体操六小花近况如何 程菲江钰源绽放新光芒

11年后体操六小花近况如何 程菲江钰源绽放新光芒
2019年08月13日 21:39 新华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团夺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团夺金

  2008年8月13日,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等人,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夺得中国女子体操史上首枚奥运团体金牌。

  △资料图。2008年8月13日,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程菲、杨伊琳、李珊珊、何可欣、江钰源和邓琳琳(左起)在颁奖仪式上庆祝。当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188.90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林慧摄

  十一年后,离开赛场,她们在各自的领域中绽放着新的光芒。

  ‘程菲’

  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一举夺下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刷新了中国女子跳马项目的历史,新动作还被国际体坛命名为“程菲跳”。

  △资料图。2005年11月26日,中国选手程菲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决赛中,以9.656分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曾经获得九个世界冠军的她,2012年6月宣布退役,转型成为一名教练,在自己的母校武汉体育学院任教,培养更多的体操新人,现在的她已经是体操学院副教授。并且开设了一家“程菲快乐体操俱乐部”,助推快乐体操。

  △资料图。2013年5月28日,程菲(右)在指导武汉体育学院体操学校的小学员。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杨伊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女子全能铜牌获得者。可惜的是,她由于伤病无缘伦敦奥运会。2013年12月,杨伊琳选择退役。

  △资料图。2008年8月18日,中国选手杨伊琳在高低杠比赛中以16.650分的成绩获得季军。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在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她活跃在与体育相关的各种活动中。参与全国退役运动员转型户外培训活动、全国街舞联盟公益教室进学校项目等,同时她担任了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素质能力培养计划公益大使。

  △杨伊琳退役后的生活。图片来自杨伊琳微博

  ‘江钰源’

  2010年,江钰源各单项都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并正式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同年夺得了亚运会团体冠军。

  △资料图。2011年10月11日,中国队选手江钰源在女子团体决赛跳马比赛中。当日,中国队以总分172.820的成绩获得东京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三名。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22岁退役后,进入浙江大学体育训练专业学习。毕业后又到北京体育大学深造,并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资料图。2018年9月22日,江钰源(右)和陈晓君(左)在迁安市五重安乡宫上村果园展示她们采摘的鲜桃。当日,奥运冠军江钰源和陈晓君、李颖、柴云龙等11名体坛名将来到河北省迁安市,走进乡村农家,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迎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新华社发(陈儒摄)

  ‘何可欣’

  2012年8月6日,何可欣在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中获女子高低杠亚军。她是目前中国女子体操唯一单项大满贯获得者。2013年9月全运会后告别了自己的体操生涯。

  △资料图。2013年9月7日,何可欣在赛后返回赛场亲吻高低杠后哭泣着离开。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致力于推广体育运动,多次以体操比赛解说员的身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何可欣退役后的生活。图片何可欣、邓琳琳微博

  ‘李珊珊’

  2009年5月17日,在十一运会中,李珊珊在平衡木项目中以15.050分夺得亚军。同年9月17日,代表广东队出战的李珊珊在全运会女团决赛中与杨伊琳等人一并获得银牌。

  △资料图。2017年10月20日,体操名将邹凯(左)、何可欣(中)与李珊珊在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李珊珊在2009年退役后,进入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专业学习,后进入澳门科技大学深造,获得了传播学硕士学位。

  退役后,她曾作为第16届亚运会圣火传递江门站第一棒火炬手进行火炬传递,并且出版个人写真自传集《我是我的平衡女王》,首度披露体操运动员生活。热爱体育事业的她,还创办了一家综合型成长运动教育培训基地,挖掘更多的体育人才。

  △李珊珊(中)参加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活动。图片来自李珊珊微博

  ‘邓琳琳’

  邓琳琳是中国队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均获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的女子体操运动员。

  △资料图。2012年8月7日,中国选手邓琳琳在伦敦奥运会体操平衡木决赛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邓琳琳在2013年全运会后退役,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从北大毕业后,她回到了自己热爱的体操事业,在安徽省体育局体操中心担任教练员和领队。

  △邓琳琳的毕业照。图源邓琳琳微博

  十一年后的她们虽然已离开赛场,但是对于体育事业的热爱却有增无减。现在的她们,奋斗在各自的领域中,为发展体育事业、培养体育人才,做着自己的贡献。

  △退役后聚首。图源李珊珊、邓琳琳微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