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新赛制很好有对抗性 260分有国际竞争力

叶振南:新赛制很好有对抗性 260分有国际竞争力
2018年08月22日 18:47 新浪体育
中国男团夺冠 中国男团夺冠

  8月22日,在雅加达JIEXPO会展中心举行的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中国男队以260.950分获得冠军,比派出二队出战的日本队高出了几乎一个动作,有12.4分之多。

  这次比赛采用了和世锦赛一样的新赛制,报名5人,每个项目3人参赛。中国队全场没有大失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表演。

  赛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这次的比赛我们还是发挥得比较出色的,选手的表现也都较为稳定,我们主要是在自己和自己比,团体总分260多分,这样的成绩在世锦赛上也是有竞争力的,当然我们存在弱项比如自由操,需要回去继续加强。”

  在今天的团体赛事中,出现了一种新型的体操赛制,那就是预赛前两名的队伍混合编组,两个国家协会的选手在一个队里交叉进行一个单项的比赛。

  中国队和日本队混合成了一支队伍,从自由操开始,如果这个项目是中国1、3、5出场,那么下一个项目,就是2、4、6表演。以前是自己队的队友比,看不到别的对手的表现,而现在这种在一起比赛,对比更为强烈。

  叶振南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这种赛制,因为咬得更紧,比赛看得清楚也更有竞争性,体操本来是自己比,而这种赛制突出了对抗性,特别是比分接近的时候,会更精彩。”

  这次亚运会,日本队只派出了2队参赛,因此在全能和团体赛上,几乎没有对中国造成什么威胁。叶振南说:“亚运会是用来检验我们训练成果的,这支队伍也在走向成熟,在世锦赛上,也许我们能赢日本一线队,也许会输,但是都要经历现在的过程,才能知道自己的实力,去更好地面对。”

  里约奥运会后,国际体联的规则进行了一些修改,这次的比赛和世锦赛采用5-3-3赛制,决赛团体可以报名5名选手,每个项目可以上3个人,而到了东京奥运会,是4-3-3赛制,只能报4名选手,每次每个单项上3人,每个人都不能失误。比如今天日本2队出现了5次失误,而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一次失误可能就会掉1分多,造成致命的后果。

  叶振南说:“确实这次我们主要是要着眼这个赛制,来锻炼队伍。5-3-3的话,可以派一些实力强的单项选手来,就比两个单项,有出彩的发挥。但是奥运会就不一样了,全能的选手更重要所以我们这次主要是为了奥运会,培养全能的选手,历练他们的实力。这会使得我们在明天开始的单项上减弱我们的竞争力,单项的夺金点就少了。比如要是刘洋来了的话,我们的吊环肯定能拿金牌。”

  在今天的比赛中,虽然日本队只在第一个项目自由操上领先了中国,后面吊环赢了0.3分,其他项目都大比分落后,但是中国男队还是以稳定性和高难度,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比赛。包括最后已经领先对手7分的情况下,男队还是没有在单杠中有保的意思,所有选手都完整地完成了自己的飞行越杠。

  叶振南说:“因为我们是为了世锦赛和奥运会锻炼队伍,所以我们在今天把所有的难度都加进去了,这样锻炼的意义更大。当然我们的弱项自由操回去还是需要弥补,不过多参加这样的大赛、多磨练,对于选手的成熟和成长还是很有好处的。”(周超发自雅加达)

叶振南体操男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