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让伊朗名嘴大呼亚洲之光:他打球太实在了

周琦让伊朗名嘴大呼亚洲之光:他打球太实在了
2018年08月22日 09:39 新浪体育
周琦 周琦

  “Basketball make me better”艾丁-尼克哈-巴赫拉米黑色运动T上,一行英文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是我的伊朗同行,我已经记不清我在亚洲赛场上遇到过他多少次。而上一次,是在湖南郴州举行的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赛上。

  伊朗男篮前国手艾丁·尼克哈·巴赫拉米在2007年退役以后顺利转型成为了伊朗国家电视台的一名体育主播(相当于我们的于嘉老师的地位)

  作为一名前篮球国手、又是篮球主播,艾丁对雅加达亚运会的男篮比赛当然是特别关注,尤其21日下午中国男篮对阵菲律宾男篮的这场焦点之战,“祝贺你们赢得比赛,这场比赛格外的艰难对吧。”

  在伊朗篮球并不算第一大运动,但是NBA依然是大家非常喜欢的项目之一。所以即使NBA总决赛从伊朗当地时间凌晨5点开始,但仍然不乏大批的观众。巧的是,艾丁在西决期间的解说嘉宾,正好就是周琦所在的毒蛇队的助理教练。所以我们的话题自然而然从周琦开始了。

  “你知道他的名字,国际上发音是JOKEY,一开始我们都觉得他是个‘笑话’。”艾丁说,“这个人你们知道吗?反正周琦一定认识他。”他指着自己社交媒体上的照片,让我们辨认,虽然念出了一长串的名字让人头晕,但大家都记住了他的头衔、前伊朗国家队主教练、现毒蛇队的助理教练,“他最早以前就说过,说周琦入选NBA是因为NBA需要中国市场。就好像之前NBA还选过一个印度球员,我觉得他根本不会打球,全美国随便一个小孩都比他打的好。但是印度人太多了,印度市场也太大了,商业联盟需要大市场。”

  但是,随着周琦在今年的夏季联赛上打出高光表现后,人们对他的观感就开始发生了变化。而这场中菲之战后,周琦更是用NBA级别的发挥打破了艾丁此前的偏见,“他今天太厉害了!一场国际比赛中盖7、8个帽,要知道这是真的很不容易的。而且我发现他真的学会了怎么去利用自己的大长胳膊,学会了怎么在正确的时间点上去伸手封盖。还有三分,第一节上来三个三分直接杀死了对手!如果没有克拉克森,菲律宾早就投降了!”艾丁越说越激动。“我已经忍不住要等着看下赛季NBA火箭的比赛了。上赛季周琦大部分时间都在板凳上,我都没机会解说他的比赛,但是我觉得下赛季他会有机会的。”

  作为一名亚洲的篮球运动员,艾丁打从心眼里希望周琦能够越大越好,“因为他代表了亚洲球员的实力,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NBA让全世界知道亚洲真的有好球员,这样今后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亚洲运动员有机会去闯荡NBA。”这位伊朗国家台的体育主播颇具国际视野和高度。

  “我们需要在大球项目上向世界证明自己!我们需要篮球、足球、排球这些大球类运动,这些项目属于全世界。我们伊朗男排在亚洲数一数二,但是放到全世界就不是顶级。亚洲的足球放到世界上也是二流,篮球就更一言难尽了。”他说,“你卡巴迪玩得再好,谁在乎?乒乓球就只有中国人、日本人在玩,羽毛球也就是印尼、马来西亚玩,这些项目并不是国际主流。要彰显亚洲体育的水平,还需要在大球项目上走出亚洲。光凭这一点,我就支持周琦。”

  艾丁喜欢周琦还有一个理由:“他打球干净,这种球员太难得了。我看过太多技术很好的球员,但是手太脏,周琦是FAIR PLAY的典范。而且他谦虚啊,有些人盖个帽就嗷嗷叫,你看他全场盖了那么多帽,一声都没吭过,太实在了!”

  (晨曦 发自雅加达)

周琦亚运会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