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日游泳PK中国差在哪?个别高手长期未突破

深度|中日游泳PK中国差在哪?个别高手长期未突破
2018年08月25日 00:10 新浪体育
中国4×100米混合泳接力夺冠 中国4×100米混合泳接力夺冠

  亚运会中日游泳大战,亚运会由来已久的重要话题。2006年亚运会,两队金牌数打成16比16,最后银牌中国队22比14赢出。但12年前看来已是势均力敌的较量,比之今日又逊色三分,中国男子4乘100混的终极一冠,把两队的金牌数定格在19比19上,而在银牌数上,中国队17比20落败三枚,奖牌总数50比52,我们落后两枚,无论按什么标准,这次中日大战,中国基本上是以最小差距输给了日本。考虑到日本队只以38人来迎战我们52人,且亚运会一周前他们刚经历过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的体力考验。两队的差距,其实比奖牌榜上所反映的要大。

  首先我们要高度肯定中国队的拼搏精神,比赛最后一天孙杨的1500自冠军,中国小伙子们的4乘100混冠军,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伟大之作,孙杨继续谱写在中长距离亚洲第一人的光辉纪录,徐嘉余的个人五冠,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联手保持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当然还有刘湘那个惊艳无比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都是我们中国队这次的荣耀之作。但本篇文章是找不足,而不是单方面歌颂我们的成就,所以就这一段简单提一下即可。

  蛙泳全败以小窥大 日本中生代选手唱主角

  在所有泳姿争夺中,蛙泳中国队六项全败,是唯一没有摘金的项目。其实从年初到亚运会前的一系列比赛中,我们已经强烈感觉出有这种趋势。日本队在男女蛙泳上的成绩,已经全面领先中国队,而且还是大幅度领先。而我们的当家选手闫子贝和史婧琳,上半年比赛没有杀出太好的感觉。

  是日本年轻选手前浪推后浪?非也。这次男子蛙泳三冠王小关也朱笃,26岁;女子蛙泳的双冠王铃木聪美,27岁;200米蛙泳冠军渡部香生子最小,22岁,但早在2015年世锦赛就成名。都是中生代选手,铃木都可以算高龄姐姐了。但蛙泳是日本的传统强项,日本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块游泳金牌,就是来自男子200米蛙泳(1928年奥运会,鹤田义行),这块人才培养,特别是职业高水准生涯的延续,显然他们更有经验。这点比我们重点拼岁数小拼年轻气盛,似乎要实际很多。你或许说史婧琳岁数不挺大,但你看看其他中国蛙泳选手呢?

  中国游泳队一直以年轻化而著称,这次中国队有28位选手在20岁和20岁以下(1998年1月1日之后出生),更有14位选手在2000年1月1日后出生,只有孙杨等四位选手在95年之前出生,中国队的平均岁数是19.96岁。日本队在参加亚运会的38位选手里,16名选手在1995年之前出生,只有五位选手属00后。平均岁数是22.18岁,和泛太赛的美国队差不多。岁数上不多分析,因为这将是另一篇长文,仅仅从蛙泳这个项目,我们不仅可以强烈感觉到日本中生代选手的无穷力量。而且必须要承认,日本游泳肯定有很多我们中国并不深刻了解的、必须虚心去学习的地方。

  车轮大战全负 池江让人无可奈何

  虽然笔者在亚运会开始前的预测里,多次提到中国多位选手围攻池江璃花子的结果,可能是全负,因为池江在四个报名项目上的今年世界排名,高出中国选手太多。但依然带着希望,期待池江能输掉一场。特别是当刘湘打破50仰世界纪录之后,50自的主项自然被人寄予厚望。但没有实现,我们先后七位选手围攻池江,这有些“壮观”的场面,到最后连池江璃花子都有些架不住而落泪。但她出战四场单项还是全部夺冠,而她参与的4乘100和4乘100混,也是夺冠核心一棒。池江这几年,早就证明自己可以在一次大赛里胜任多个项目,亚运会不过是再次重复。

  上帝是公平的,我们可以有孙杨这样统治亚洲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多年的选手,日本现在也出这样类型的,非常正常。要说到现代竞技游泳在亚洲的发展和深化,日本才是走在最早最前的开拓国。而以日本选手保持竞技状态的普遍能力来看,18岁的池江璃花子,除非自己不乐意游了,否则到2026年亚运会,都有可能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她对中国的长期威胁地位,已经确立。

  个别高手长期未突破 个别状态成迷

  由于我们和日本之争就是细局,意料中的金牌、或者可以全力争的金牌,多丢一两块,我们就输了。状态忽灵忽不灵的傅园慧,这次很不幸轮到“不灵”了,50仰还有刘湘顶着,100仰只能看酒井夏海成名。而且傅园慧的退出,也让我们的4乘100混上来就落日本队后手。傅园慧太让人难以琢磨,她是不挑比赛的起伏。可以全国冠军赛没游好,奥运会成名;也可以全国夏季赛游的贼好,亚运会又不行了。

  99年的李朱濠其实到现在都很年轻,四年前亚运会已经成名。但四年过去了,李朱濠没有表现出如徐嘉余那样的统治三项的能力,而且主项100蝶,世界大赛总是功亏一篑差几个位置登台,亚洲赛场也依然拼不过新加坡的斯库林。那么他到底什么时候能一飞冲天呢?真是等得有些不耐烦了。

  以赛促练 以练代赛 孰强?

  日本队比赛多是出名的,国内各种名目的赛事,国际比赛也四处出击,亚运会前一周还比了泛太赛。但换来的并不是他们的体力崩溃,而是在面对强大对手时都能做到游刃有余,从容发挥,可见他们背后的科研力量之强大。中国队很多队员,在全国冠军赛和夏季锦标赛两项之外,基本没像样的其他比赛热身过。如果你是孙杨和徐嘉余这样的天赋之人,比赛不比赛是无所谓,但有几个人到这种高度?比赛少带来的兴奋度不够的问题,在不少中国选手身上有反映。不过从不少队员接受采访时,表态自己已经累了来看,他们已经习惯于多练少赛的系统,那也真是没办法了。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